开发区道德讲堂活动,对我的心灵进行了一次道德的洗礼。“道德”一词由来已久,早在两千多年以前,我国古代的著作中就出现了“道德”这个词语。“道”表示事物运动变化的规则;“德”表示对“道”认识之后,按照它的规则把人与人之间的关系处理得当。从中国儒家的创始人,伟大的思想家、教育家孔子开始,千百年来,人们就一直重视道德问题。道德是发展先进文化,构成人类文明,特别是精神文明的重要内容。我们通常讲的道德是指人们行为应遵循的原则和标准。道德的定义可以概括为:道德是一定社会、一定阶级向人们提出的处理个人与个人、个人与社会之间各种关系的一种特殊的行为规范。这一概念说明,道德是以善恶为标准,调节人们之间和个人与社会之间关系的行为规范。道德总是扬善抑恶的。道德与法律不同,它是依据社会舆论、传统文化和生活习惯来判断一个人的品质,主要依靠人们自觉的内心观念来维持。
在本次活动中,我们专门学习了张雅琴同志心系群众的切身利益,全力为群众排忧解难,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一名共产党员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是当之无愧的道德楷模。通过学习,我主要有三点体会,一是我们在工作生活中要坚持学习道德模范人物的高尚品格,时刻严格遵守道德规范,全面提升自己的道德修养。二是要注重学习效果,在工作中敬业奉献、夯实作风,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三是应该树立持之以恒、求真务实的作风,不能停于表面。
高尚的道德并不非得做出惊天动地的事情,而往往在我们的日常行为中。我们播下一个动作,便收获一个习惯;播下一个习惯,便收获一个品格;道德已被人们放在心里的一个重要位置,时时刻刻在与文明交谈,千万不要把行为习惯看作小事。“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善小而不为”。每个人的举手投足之间都传递着丰富的信息,让我们从现在做起,从自己做起,从点点滴滴的小事做起,养成良好的道德习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