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该丢失的记忆作文1000字
南京,她是中国古代史里繁华盛世的一个象征,她是令无数封建帝王痴心的一片沃土,她也是中国近代史里最令国人悲痛惋惜的弃城。今年暑假,趁着空闲之余,我和妈妈一起去拜访了她,想要亲眼见一见她的神秘、她的“倾国之姿”。
南京的名胜古迹数不胜数,中华门、总统府、秦淮河边都是旅游打卡的好去处。但是,我对这些都不感兴趣,我一心只想去一个地方,一个集体屠杀遗址及遇难者丛葬地---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
纪念馆的大门口屹立着一座雕像,是一位衣衫褴褛的母亲绝望着把头抬向天空,在无助地嘶吼着,她怀里抱着一个孩子,这个孩子似乎已经死掉了,他全身都瘫了下去,瘫在他母亲的臂膀里。通往纪念馆的路很长,沿路都是雕像,这些雕像人有些已经麻木了,他们的五官都因惊恐而吓得面目全非了。有些只知道跑,只知道不停地向前跑去,逃离恶魔的魔掌,寻找一丝生的希望。
进场馆的入口处是一个满是铺着石子的广场,广场上立着一面黑色的墙,墙上有十几种语言,这十几种语言在刚强地告诉着世界人“遇难者300000”。进了场馆便是一片黑暗,沿路走着,就看到了一些隐隐约约的黄灯,走进一看才发现那都是人像。亮着的黄灯只有几十盏了,这是2017年统计的,有些灯正在慢慢的熄灭,但是这场大屠杀会被世界人铭记,全世界人都不会忘记日本人所犯下的滔天罪行!再向前走着,就全是熄了的灯,灯上的人像都很年轻,他们都是南京大屠杀中的遇难者,走过的行人都低着头,都在为他们默哀。我也把头深深的低了下去,这是中国人受过最惨无人道的事情,这是中国人内心深处永远的一道伤疤,这也是中国人必须要振兴中华的决心!
中心展厅里装了许多桶泥土,下面的介绍说,这都是集体埋葬地里的泥土,此时偌大的展厅里有上百号人,但是我们没有一个人出声,每个人都在心中默哀,每个人都不能打扰遇难者的宁静。场馆内的气氛很严肃,气压很低,场馆里的墙上挂着全是日本人杀害中国人的罪证,日本鬼子们举行杀人比赛、他们把中国人的头颅当路障,日本兵在一旁嬉笑着、他们更是惨无人道的结束了一个个少女的生命!此时场馆内的每一个人心中都积累了快要爆发出来的愤怒,这里面也包括我,我把拳头捏得特别紧,指甲都快要陷入手掌心了,这些都是为了抑制那一颗愤怒的心!
再向前走几步路就出现了一个大坑,人们都围在高高的栏杆旁边,大多数人们都捂着嘴巴,眼睛里还有些泪光。我和妈妈走到栏杆边,看到坑里面有许多具白骨,还有许多断了的胳膊和腿,都错乱的埋在了一起,里面不妨也有孩童的尸骨。这个纪念馆选址于南京大屠杀江东门集体屠杀遗址及遇难者丛葬地,这是真的遗址!这是日本人残忍杀害中国人的铁证!这是遇难同胞生前最后的模样!那些日本人还有什么话可以掩饰,还有什么做法可以逃避呢!
我们出了场馆,参观者们那一颗被压抑很久的愤怒的心也终于爆发出来了,我们都在痛骂小日本鬼子,好像这样骂几句并不解心中的愤恨!出了场馆后也有一面墙,墙上印着许多参观者的留言,这里面最为突出的是几位日本人,他们都说他们国家的人民应该要了解这一段历史,他们的政府应该让人民知道这一段历史,他们的政府更应该要为祖辈所犯下的滔天罪行道歉!
我们心中要永远留着中国遭受南京大屠杀这一悲惨事件的记忆,这个记忆是我们一辈子都不该丢失的,不可丢失的,更是不能丢失的!这一段历史应该让我们所有年轻一代透彻的了解。这一段历史也应该让香港的废青们深刻了解,让他们知道自己的祖国曾遭受过多少灾难,而自己能成功回到祖国的怀抱是多么幸运的事情啊!这一段历史更是要让日本那些顽固的政府首脑们铭记于心,他们不能利用中国人的善良和慈悲来抹去自己的滔天罪行,他们更是不能利用时间的洗刷来让这件事情在历史的长河中淡化!
说到这里,请允许我抒发一下自己的观点:虽然现在的世界正在追求和平,但是我觉得我们没有资格替那些流了热血、失去了生命的前辈们去原谅那个国家。我们要勿忘国耻,振兴中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