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忆包含着人类特殊的情感,有着特别的寓意。记忆中的我们散去阴晦,褪去浑浊,变得明澈起来,成为记忆里的一道阳光。沿着成长的路线一步步走着,回头一看,数不清的记忆,数不尽的财富,明丽的风景
小时候谁都贪玩,三四岁和一帮小孩子追追打打,在一次玩闹中不小心摔倒,左手肘擦出一大块血痕,和沙土混着,当时傻愣愣的,还是继续疯,直到傍晚回家被老妈发现,已经血肉模糊了,突然间感到了疼痛,于是放声大哭。老妈问我当时为什么不觉得疼,我不知道。在嬉戏时也许就稀释了疼痛,待到无人时便浓烈些,这算是解释了吧。这样的结果就是在左手肘处留下一大块伤疤,现在看到便很自然的联想到当时的嬉戏,一定是天真而快乐的,随着年龄的增长显得愈发可贵。快乐永远大于疼痛呵。
长大了,上学了,我记忆里最深刻的不是学业内容,而是校门口的小吃摊。一放学,和一帮“狐朋狗友”向小吃摊冲刺!现在想起来真的是清清楚楚:一元钱的香芋,五角钱的海带丝,长长的炒粉,香喷喷的烤肠……冬天还会有红薯摊,烤的香味诱人,捧一个在胸口,暖暖的窝心。那个吃的满嘴都是的家伙,明明烫煞人还要大口咬,美味难挡啊!等到回家吃饭时,总是很不好意思的说:“妈,其实我已经在校门口的小吃摊上吃饱了……”后来毕业后才明白,小吃摊之所以常年笑声不断,也许只为了心底荡漾的那份小小的幸福和童年的快乐。
进入初中,过着苦行僧般的住校生活,唉!有家难回才知家可贵。因为要值日,很晚回家。一出校门,天已经快黑了。校门口的公车不再来,我只能跑到两里路以外的车站去坐车,在黑暗中跑跑停停,只能听到自己的喘息,只能一个劲的跑。就在天快全黑了时,路灯突然间接二连三的亮起来,向前延伸无限希望,顿时间灯火璀璨,照亮了前方的路。我在追上末班车的那一刻,不忘在心里记录下这一瞬间的感动。天黑了,还有灯,一遍又一遍的重温那段路的风景,只为向前延伸希望的旅程。
人类都是在选择性的记忆。在潜意识中,我们都把充满快乐,幸福,希望的记忆记录下来,生命才会从回忆中汲取动力,才会奋力向前,才会生生不息,才会留下一道道明丽的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