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人曾经问我:你为什么喜欢文字?
我的回答很简洁∶喜欢一样东西,一定需要理由吗?
不知在何时起,对文字有了一种狂热,有了一种执着。那感觉很是奇妙,像一道光,深深地射透胸膛,在那颗炽热的心,再那么轻轻的,多添上一丝温热。
有时,文字的优美让我难以自拔,如同陷入了一个无法逃脱的囚牢,心甘情愿地困在那。但是,它又在有时,用那悲凉狠狠地在我平静的生活里,强行荡起一波多愁善感的涟漪,让我在一阵风中迷失,让我在一场雨中伤感。
这种两极化的情绪,令我想到了爱情。也许,文字就是一个婀娜多姿的少女,时而温柔地微笑着,哄着你开心;时而无理地取闹着,惹得你心烦。
和文字谈一场恋爱?这是无法想象的事。但谁说,这不是件浪漫的事?
每当迈着青春的脚步行走在四季的风光,它便会牵着你的手;在那一处湖畔,在那一片桃花林,在那一望无际的沃野,为那大地上的一点红绿,为那碧空上的一点蓝白,用诗篇轻轻地点缀上淡淡的惬意,让你的心灵瞬间得到升华,让你的灵魂瞬间得到深造。
与文字相依相偎,你人生中的每一道风景,都将会变得有所不同。它的学识渊博,能够让你平凡的双眼看到不平凡的世界。然后,在那一份感悟和懂得中,谱写下一个个精彩而生动的明天。
所以说,文字就像个智慧的老者,用它那几千年的底蕴和知识,教诲着我们,授以我们生命中另一个缤纷多彩的世界。在这个世界里,没有黑暗,只有一道道暖人的极光。它们是清宁的,是淡然的,是温柔的。
文字的出现,是人类智慧的神奇。不过在我看来,它更像一股奇特的力量,总是在无时无刻地量变着我们,泅渡着我们。那是美好的,那是信仰的。
以前的我,除了念书那会,踏入社会后,就不再去书写过文字,最多只是在那一本本书中,一页页地翻阅。但没有任何事是绝对必然和一成不变的,总是会有偶然的。
一次的偶然,我又再执起笔,把那生疏了的字体,一笔一画地拼凑在纸上。洋洋洒洒地写完千余字后,我惊奇地发觉,那颗心竟若清泉,透彻得没有一丝杂质,只有无声的平静。
我们去书写一段文字,可能表达的是一个故事,或是一份心情。但这两者,并不是最重要的。最重要的是,在写作的过程中所产生的东西。那是一种无形,却是无价的东西。
写作时,我们运用最多的,不是握笔和拍打键盘的手,而是脑海里的一段段思维。它们让你的逻辑附以灵性,变得哲学。在面对对错是非公理,就能够懂得去审判,你的心从此便有了空明。
因此,坚持去写作的话,在这个繁杂的世界里,你就会被洗礼得简单而富有。这些看不见的财富,在短暂却布满荆棘的人生长路中,能够引领你走向一条康庄大道。途中遇到的孤独、挫折、磨难,都能一一地去跨过。未来的梦,就会安然地在那,等着你去拾起。
不知道是我走进了文字的心,还是文字走进了我心。但是我知道,我们成了不离不弃的陪伴。在我想起那个她的时候,它总能让我的思念得到宣泄,有了寄托;在我为一道道风光迷醉的时候,它总能让那旖旎添多一份优雅,用青春的纸张记录着。
现在,写作成了我生活中一件不可或缺的事。不管是在阳光明媚的午后,还是在夜深人静的子夜。只要一有空闲,我都不会让那书桌上的笔成了摆设,我都不会让那电脑台上的键盘布上了灰尘。总会去想方设法的,让那灵性的文字,在我的心湖荡起一丝涟漪。
岁月静静地流淌,离去的人,发生的事,我都不能去变改。但,我可以用笔尖,轻轻地把他们放进我的回忆,写成一个故事,或是一首诗,然后在老去的时候,再慢慢地翻开这本尘封的笔记。在这上面,在那字里行间,找寻着属于我的青春。也许,那时我满是皱纹的脸上,会有一丝微微的笑。我想,那就是叫幸福的东西吧。
文字像一艘船,写作像一双桨,我是那船上的人。它们能渡我到那个渴望中的彼岸,摘下一朵朵白色的莲花,用它们的芳香馨香我的一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