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完《三国演义》,书中复杂的故事情节和性格鲜明的众多英雄人物,我没能记住多少,但对一个人物印象特别深刻,非常喜欢,那就是智慧的化身——诸葛亮。
诸葛亮是军事天才,外交天才,谋略家。但在我看来他更是一位杰出的心理学家,气象学家。他聚谋胆于一身,口能战群孺,文能安邦,武能定国。凭三寸不烂之舌不战而屈人之兵,运筹帷幄决胜于千里之外。大智大勇无人能及,绝对是举世无双足智多谋的盖世英雄。他淡名利隐居茅庐,为人谦和,为国为民鞠躬尽瘁死而后已。
其实,诸葛亮还是个心理学家。他用激将法让张飞巧立奇功;借曹操词赋激公瑾联刘抗曹;骂死王朗等,都是他对张飞、周瑜和王朗等人心理的准确把握。身处危境时临危不乱,沉着冷静完美弹奏了一曲
“空城计”,虽说那是不得已而为之,之所以敢冒此险,是他掌握了司马懿生性多疑、用兵谨慎的心理。战争其实就是交战双方主帅斗智斗勇。诸葛亮除了足智多谋,还有出乎司马懿意料之外的胆识。足智多谋大智大勇的诸葛亮多次力挽狂澜于危难之际。
草船借箭,借东风,并不是诸葛亮能掐会算,而是他对南方地理气象的把握,熟知地理人文胸有成竹。他了解周瑜的心胸狭窄。所以周瑜知道真相后仰天长叹道:“既生瑜何生亮!”承认诸葛亮棋高一着。如果诸葛亮没有气象知识,上知天文,下知地理,就借不来十多万支箭;“火烧赤壁”那时正值季节交替,诸葛亮就像天气预报一样算准了起东风的时间,使周瑜能把握机会火烧赤壁,促成了战略战争的胜利,开创了三足鼎立的政治局面。所以说,诸葛亮还是个天文气象学家。
诸葛亮不仅生前神机妙算,料事如神,甚至于死后,还能以“死诸葛吓走活仲达”,无不体现他心理学上的造诣,怪不得鲁迅先生说状诸葛多智而近妖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