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是一个永恒的教育话题,也是一个对人类来说十分重要的话题。有的人可以平安度过一生,而有的人生命中却遍布荆棘,处处充斥着天灾人祸。今天是安全教育日,为了加强我们大家的安全意识,学校组织我们大家看了安全教育影片。
影片看得我心惊肉跳,一个个鲜活的生命消失在车轮之下,一只只青春的歌谣泯灭在尖锐的汽笛声中......这样的一幕幕,都是因为缺少安全教育,抱有"车会让人"的错误想法而酿成的悲剧,不可挽回的悲剧。我们大家不仅扼腕痛惜。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公路交通呈现出行驶高速化、车流密集化和驾驶员非职业化的趋势。汽车在给人们生活带来便捷的同时,也带来了不尽的痛苦。现在,交通事故乃是这种事故中的"头号杀手",每年的交通事故的经济损失相当于一年一次"汶川大地震",而它对社会的伤害程度却比的证高得多。中国每年的交通事故约50万起,因交通事故死亡的超过10万人,高居世界第一!影片中司机的无证驾驶、酒驾,疲劳驾驶,学生骑着自行车在马路上打闹,一群小朋友横穿马路......一个个镜头都让人心惊。作为中学生,我们大家还拥有大把的光阴,美好的岁月,我们大家正处在最灿烂的年华,若是因为一时放纵而失去了生命,就追悔莫及了。
除了交通事故,火灾也令我记忆颇深。在火灾来临时,若是没有掌握科学有效的自救方法,很可能将生命白白葬送在火海之中。其实,在火灾时被浓烟中有毒气体呛死的人远远高于被火烧死的人。因此,在火灾逃生时应用湿毛巾捂住口鼻,俯下身贴近地面匍匐前进,因为近地面处浓烟较少,还能够呼吸到残余的氧气。看来火灾也并不是不可逃避的,只要掌握科学的自救方法,就不至于落入死神的手中。
影片还介绍了一些洪水、泥石流、地震、雷暴等自然灾害的逃生方法,让我感受颇深。生死决定于那一瞬间的选择。人的生命是短暂的,我们大家应该珍惜生命,掌握自救知识,树立安全意识,让生命的乐章悠扬,让青春的梦想飞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