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五一劳动节国旗讲话稿
同学们,这个礼拜星期六又是“五一”国际劳动节了,我们年年都欢快地庆祝这个节日,那么你知道它是怎样诞生吗?
1889年7月14日,由各国马克思主义者召集的社会主义者代表大会,在法国巴黎隆重开幕。这次大会上,法国代表拉文提议:把1886年5月1日美国工人争取8小时工作制的斗争日,定为国际无产阶级的共同节日。与会代表一致同意,通过了这项具有历史意义的决议。从此,“五一”国际劳动节诞生了。
为什么要把这一天定为国际劳动节呢?这还得从19世纪80年代的美国工人运动说起小学生五一劳动节国旗下讲话稿。
当时,美国和欧洲的许多国家,逐步由资本主义发展到帝国主义阶段,为了刺激经济的高速发展,榨取更多的剩余价值,以维护这个高速运转的资本主义机器,资本家不断采取增加劳动时间和劳动强度的办法来残酷地剥削工人。
在美国,工人们每天要劳动14至16个小时,有的甚至长达18个小时,但工资却很低。沉重的阶级压迫激起了无产者巨大的愤怒。他们知道,要争取生存的条件,就只有团结起来,通过罢工运动与资本家作斗争。工人们提出的罢工口号,就是要求实行八小时工作制。
为纪念美国工人1886年5月1日罢工运动,为推动整个世界工人阶级的斗争热情,就把这一天定为国际无产阶级的共同节日。在以后的每年5月1日,各国的工人阶级都举行大规模的示威游行,以争取自身的权利。
我国为庆祝“五一”节,促进消费,推动旅游等事业的发展,几年来一直是采取放假一周的做法。今年的“五一”黄金周即将到来,同学们,你是否已经有了怎样过“五一”的打算了呢?在这里,老师想给每位同学提一些建议和希望:
1、能认真完成各科作业,并做好相应的预习和复习工作。特别是期中考试没能考好的同学,更应抽出一定的时间,给自己补补课
2、不玩火,不玩电,不做危险性的游戏,外出时注意交通安全。
3、讲文明,讲礼貌,孝敬父母和长辈,能帮助家里做些力所能及的家务活。
每位同学都能合理地安排自己的时间,做到学习、娱乐、休息三不误,过个快乐、有意义的“五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