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师们、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
本月我们将迎来又一个节日,3月12日,“全民植树节”。说起植树节的由来,还得从一位伟人说起:孙中山先生。他一生十分重视植树造林。1893年,他在《上李鸿章书》的政治文献中就提出“中国欲强,必须急兴农学,讲究树艺”。1924年他在广州演讲《三民主义》时反复强调:“我们研究到防止水灾和旱灾的根本方法都是要造林植树,要造全国大规模的森林”。1925年3月12日,孙中山先生病逝。1928年,为纪念孙中山逝世三周年,举行植树式。1979年2月23日,第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六次会议以法律的形式确定我国3月12日为植树节。每年3月12日作为植树节还有纪念孙中山先生的意义。目前,全世界上已有50多个国家设立了植树节。由于各国国情和地理位置不同,植树节在各国的称呼和时间也不相同,全年12个月,每月都会有国家欢度植树节。 最早设立植树节的是美国。1872年4月10日,美国的加州把4月10日定为该州的植树节。我国1980年3月12日,发行了一套4枚题为“植树造林,绿化祖国”的邮票。
你知道这样一组数据吗?我们国家的森林覆盖率仅为百分之十三,城市人均公共绿地面积仅为6.52平方米。而且我国人均占有森林面积仅相当于世界人均占有量的五分之一,人均森林蓄积量只有世界人均蓄积量的八分之一。另据报道:在未来一百年内全球气温将升高1.5至6摄氏度,海平面将升高15至95厘米,沙漠将更干燥,气候将更恶劣,厄尔尼诺现象将更严重。 想想我国的母亲河--黄河正面临着断流的危险,想想98年长江、嫩江流域发生的特大洪涝灾害,使多少个家庭流离失所,有家难回,同时给我国带来的经济损失达2000多亿元。当听到这些,你的心情是不是也会很沉重?追究根源,这一切都是人们不注意生态保护结出的苦果。
宇宙无垠,地球只是其中一叶孤行的扁舟。百年以前,绿色铺满原野,百鸟欢叫,百兽相逐。可是,人类执意要“征服”自然界,现在却败得涂地难收。有些游戏可以双赢,许多打斗却注定双输,人类对自然界的过渡索取即是双输的典型。作为一个普通人,我相信没有一个会反对环保。也许,我们的同学现在没有很多机会参加植树造林活动,但是我们要把植树造林、保护环境的信念种植在心里。在植树节到来之时我们要积极行动起来,给花草浇一点水,多走几步,不穿越绿化带,不践踏绿地。除此之外我们同学更要争做绿化宣传员、环保卫士,要爱护我们校园中的一草一木,爱护我们生活环境中的一草一木。将来,我们的生活将更加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