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春建,男,汉族,1971年10月出生,中共党员,1990年12月参加工作,现任兵团第十四师和田垦区公安局巴什吐格派出所指导员。1996年10月,从新疆武警特警支队退伍的他,经过考试后,成了一名人民警察,被分配到一牧场巴什吐格派出所,这个最偏远、最艰苦的派出所工作。当接到分配通知,他二话没说,以一名军人特有的服从精神,背起简单的行囊,来到了一牧场,在这里一呆就是17年。
17年间,辖区的每一个连队、每一条山路、每一个毯房,周边的每一个乡镇都留下了他无数串执着的脚印和汗水。他对这片高山牧场有了深深的依恋,与牧民们结下了深厚的情谊,他能如数家珍般说出辖区内的河流和草场,以及牧民家的点点滴滴,如今的他已近不惑之年,牧民们还是象以前那样亲切地叫他小宋。他以实际行动履行着一名人民警察的职责,为这片土地上的人们默默奉献着自己的青春和热情。
爱岗敬业 甘于奉献
海拔平均2900米、100多万亩草场、300余个放牧点、70多个羊群、上百条的山路、400余户的牧民群众散居住在交通条件差的山区,这就是宋春建所在派出所辖区一牧场的轮廓。一牧场虽然偏远,但在新疆及和田地区维稳斗争形势日益严峻的大环境下,早已不是一方净土,逐渐成了维稳工作的最前沿。牧区连队偏、远、散,群众居住分散,随季节性流动性强,派出所警力有限,不能实现警力对辖区的全覆盖。如何将有限的警力投入到四大块、110小块、点多线长的社会面防控和为民服务中去,成为宋春建维稳工作面对的一大挑战。越是危难关头,越要浴血奋战!为了实现维稳目标,宋春建凭着一股不服输的冲劲和不甘落后的倔劲,自我加压,多措并举,在高危敏感时期,一方面及时向垦区党委、牧场党委领导汇报工作,争取支持,协调做好各项稳定工作;另一方面带领民警强化主要对外要道的管控力度,确定了"堵通道、防流入、防外逃"的工作思路,细化完善相关方案、预案,主动加强与各连队治保组织和策勒县周边乡镇的联系,通过加强值班巡逻、维稳联席会议、互通情况、研究对策等形式,做到信息共享,工作联动,形成整体合力。
今年以来,面对当前严峻复杂的维稳形势,宋春建更是以所为家,全面统筹、合理安排值班备勤,与民警肩并肩奋战在反恐处突第一线;有任务出动,他亲自上阵,亲自开车,为的是尽量不打扰民警的休息,让民警在车上打个盹,自己却没有睡过一个囫囵觉;漫漫长夜,他每天亲自巡逻检查和查岗查哨五、六次,为卡点民警送上热腾腾的夜宵。由于一牧场夜晚的寒气大、湿气重,常常奔波的他老受风湿性关节炎病痛的折磨,每走一步路都钻心的疼,严重时走路都困难。民警看在眼里,疼在心里,劝他休息一下。他却笑着说道"非常时期就是有一口气在,我也要坚守岗位,否则就是逃兵,你们想让我当逃兵吗?"听了他的话,民警深深地震撼了,真正明白了奉献的含义。
宋春建从小生活在民族地区,能讲一口流利的维语,对维吾尔族群众有着深厚的感情。为充分发挥"警力有限,民力无限"的群防群治的作用,他借势发力,深入辖区每一个蒙古包,把走访调查与情报信息、重点控制等维稳工作结合起来,与牧民交心谈心,拓宽信息渠道,切实掌握进入牧场的人员、车辆、物品动态。他那亲切的"他阿"(叔叔)、"艾代"(阿姨)的招呼声,那份对待基层牧民群众的亲和力总是让人感动。真心的付出换来的是牧民群众的热情与信任,换回的是积极极支持。牧民们走路不忘观察,放牧不忘巡逻,及时提供情况与线索,无形中形成了"每一个蒙古包就是一个哨所,每一次放牧就是一次巡逻"的法网。由于防范工作到位,一牧场发案量始终控制在了全师的5%以内,是4个农牧团场中最低的,呈现出"路不拾遗,夜不闭户"的和谐生活景象。
共进共勉 相濡以沫
作为一名公安民警,宋春建热爱公安事业,兢兢业业,恪尽职守,在平凡的岗位上忠诚履职;作为丈夫和父亲,他娶了一位维吾尔族姑娘为妻,夫妻相亲、相爱、相敬,儿子聪明乖巧、学习优良,建立起一个和谐美满的家庭。宋春建及其家人靠自身努力和奉献实现着各自的人生价值,用爱和理解筑起了温馨的家庭港湾,是当代和谐小康家庭的优秀代表。
宋春建的妻子阿瓦汗是维吾尔族,文化程度不高,从结婚开始,他就坚持教妻子识字读书,给妻子传授文化知识,他自己则向妻子积极学习维吾尔语,帮助自己更好地开展群众工作。经过十来年的共同努力,阿瓦汗已经可以独立写思想汇报了,而宋春建则能讲一口流利的维吾尔语,与群众用维语交流驾轻就熟。作为一名丈夫,宋春建积极引导妻子在思想上不断进步。在他的影响下,妻子在2013年7月份,还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人人都有儿女情长,人人都有一个需要关心的家。从警17年来,宋春建同志节日期间没有好好同家人吃过一顿饭,没有好好陪老人拉过家常,没有陪妻子逛过几次商场,就连每年大年三十大都是在派出所过的,但家人却丝毫没有抱怨过他。2011年7月,为了工作,宋春建同志顾不上家里有事。一直驻守在派出所。妻子阿瓦是一牧场小学的后勤人员,平时工作繁重劳累,有时还要在学校值班,儿子没有人照顾,经常就是一个人在家。今年过中秋节的时候,儿子拉着宋春建的手说"爸爸,你别走,就陪我和妈妈半天行吗?"宋春建的眼睛湿润了。
阿瓦在丈夫事业上也付出了许多。有时派出所做饭师傅有事,"单干户"民警因工作忙只能吃泡面,是他的妻子在下班之后来派出所为民警们做饭,让民警们吃上热腾腾的饭菜。他的妻子是一位普通的职工,没有光鲜的工作,但她是一位善解人意的妻子,是一位贤良淑德的母亲,是一位孝顺的儿媳妇,更是派出所全体民警的随和宽容可敬可亲的嫂子。她默默地用行动为宋春建同志撑起了半边天。
宋春建的爱不限于对自己的亲人,他的爱是旷达的。2009年冬,宋春建在走访中看到,二连的麦赛迪老人无儿无女,自己一个人住在连队养鸡废弃的鸡舍内,墙壁上结着薄冰,老人浑身哆嗦的蜷缩在破棉被里。他的心被刺痛了,当天找到连队的领导,将这一情况进行了说明,并与连队干部一起,腾出了连部的一间平房,让老人搬了进去。从此,老人就成了他的帮扶对象,不论平时还是过年过节,他都要不时地到老人的房子坐一坐。
2011冬天的一个星期天,一牧场下起了鹅毛大雪,别人都在房子里围着炉子烤火,宋春建却叫上民警往外跑。原来他知道自己的帮扶对象,家住一百八十亩地的孤寡老人拜西罕住的是危房,下这么大的雪他不放心。到了拜西罕的家里,他立即搬起梯子到了房顶,小心翼翼地清扫积雪,并向老人嘘寒问暖。当得知老人眼睛有毛病,下雪天太刺眼不敢外出时,细心的他就到巴扎为老人买来了一副墨镜。
宋春建帮助过的不止麦赛迪、拜西罕这样的孤寡老人,还包括6名残疾人、11户困难职工….他用真心掂量生命的意义,用真诚触摸百姓的冷暖,他的爱心如涓涓细流绵延不断。
同事眼中的"最美警官",生活中的"最美家庭"
比尔盖茨说过,人生有最不能等的三件事:孝、爱和善,他们才是幸福的源泉,宋春建深深地懂得这个道理,也是亲身去做的,他积极倡导男女平等,在家夫妻二人相敬如宾,互相支持,互相帮助,有困难共同面对,出了问题共同协商解决,成为人人羡慕的模范夫妇。
由于他工作的特殊性,自己亲身父亲病危期间,作为儿子,没有时间陪在床前侍奉老人家,现在父亲已经去世20多年了,至今这是他一生的遗憾和心中的痛。现在他的母亲仍然居住在离他270余公里以外的四十七团二连,至今80多岁了还是孤身一人生活。作为人民警察保护一方平安的同时,连自己的老母亲也保护不了,甚至有时一年当中连一面都见不着,有时出差顺路去看一看自己的老母亲,看着母亲的白发,心中不免生出几分酸楚,但有不能在老人面前落泪。为了敬孝她老人家,几次想把老母亲接到身边来照顾,都被母亲拒绝了,说,"儿女现在工作都比较忙不能给你们添乱",宋春建连一句话也说不出来了,哽咽了.....。说到宋春建的父母亲也是民汉结合的杰出代表家庭之一,1959年宋春建的父亲从河南新野县支边来疆,积极参加屯垦戍边建设美丽和田的各项事业中,就在当年爱上了心底善良的维吾尔族姑娘。1960年两人喜结良缘,养育了三个儿女,这一过就是34年。1994年宋春建的父亲身患绝病不久就过世了。几年之后,子女觉着母亲一人孤单,想给母亲找个老伴相互有个依靠,也被母亲一一拒绝了。我想这是宋春建的母亲为了坚守这份爱直至一生的缘故吧。也就是受到了母亲这份坚守爱情的执着,宋春建依然选择了一位心底善良的少数民族姑娘作为自己终身的伴侣。
宋春建维吾尔老丈人现居住在一牧场,居住也比较近,平时也经常在一块生活。宋春建老丈人一年先后住了几次院,2009年大病一场,沉重的家庭负担重重的压在了他一个人的肩上。妻子是学校的有保育员,晚上要值夜班,几乎都不在家,儿子也就照顾不上了。他不得不利用闲暇时间回去照顾老丈人,一边工作一边尽孝,忙得像旋转的陀螺,他也没有任何怨言,宋春建和妻子商量为了百分之一的希望也要为之付出百倍的努力,有心人天不负,终于把80多岁的老丈人从死亡线上拉了回来。
宋春建对自己的老丈人、丈母娘尽心尽力,对外人来说也是无可挑剔。有人说,爱如果只停留在一家人之间,那么这种爱是小爱,可宋春建家庭却把这种爱,这份情延伸到亲朋邻里以及陌生人身上,成就了一种大爱。他们一家一直乐于关心邻里,只要大家有什么需要帮忙的,夫妻二人一定二话不说,尽可能地给予帮助,两人的谦和热心一被提起,人们总爱伸出大拇指:这一家没得说,除了关心邻里,他们一家还能够积极参与场里组织的各项活动,热心公益事业,对社会上的贫困家庭能够给予力所能及的帮助。一家人对举办的各种募捐活动经常参加,对待老人、残疾或小孩,经常会让儿子拿些零钱给他们,教育孩子对社会弱势群体要有爱心。日常生活中他对待老人尊敬有加,从结婚至今从未和老人、爱人红过脸,他们深知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十分重视孩子良好的道德品质和生活学习习惯的培养,儿子十分孝顺父母、孝敬老人,学习成绩在班级也是数一数二,也是一名品学兼优的好少年。
相互理解,彼此尊重,互相支持,和谐经营,真正有为对方着想,同时分享对方取得的成绩,整个家庭沉浸在"军功章有你的一半也有我的一半"的良好氛围,这就是民族团结家庭的真实写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