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女儿十六岁生日寄语
今天是公元二零一五年的五四青年节,这一天,也是我的宝贝女儿的十六岁生日。今天我要做三件事,一是晚上给她打电话庆贺生日,二是给她在一张中国地图上标识她的人生旅程,三呢就是写篇散文记录一下。
女儿明年就要参加高考了,届时她将开始全新的人生之旅,放飞自己的梦想。今年正是紧张的高二,刚刚她休完五一的三天小长假,结果今天过生日在学校渡过。只能晚自习后回家接受我这个当爸爸的在千里之外的黄河岸边送给她的生日祝福。
第二件事我也是分分钟搞定了。当我打开photoshop,在中国地图上标记上女儿的出游地点时,每标一处那就是一处回忆,标记上一个地点就回忆一段幸福的团聚时光。这些年来,随着我的征战铁路,女儿小小年纪也历经磨练,走南闯北去了不少地方了。比如:成都、西安、宜昌、北京、福州、西宁、武汉等地方,相比较我的少年时代,在我十六岁这个年纪,去过最远的地方就是武汉了,去更多的城市旅游,这在八十年代国家不富家庭也不富,出门游是一种相当奢侈的生活方式了。由于我这种全国漂泊的工作性质,女儿虽然不能过那种天天聚拢在父母身边的生活,聚少离多,但也正因为如此,利用暑假时光,她又比她的同龄人去了更多的地方,有更多的经历,古人云行千里路,破万卷书,我相信,当她翻看我为她所拍的旅游相片和视频时,心中一定会有自豪感油然而生。特别地,如果今天,我把标记清楚的女儿游历地图作为生日礼物送给她时,相信她一定会惊喜连连。
第三件事就得花点时间细细打磨了。前年,网络上流传一个感人的图册,一对父女,把三十年所拍的父女合影照片晒在了网上,三十张合影照,记录了女儿一点点长大成人,父亲一年年慢慢变老的过程,这个贴子获得全国无数网民的点赞,感动了不少网友。我试图也模仿,于是收集整理这十六年来我们的父女合影,结果收集不齐,缺了几个年份的合影,不免有些遗憾,时光已流走,补拍也补不回的。于是我琢磨着那就写散文吧,从女儿十六岁生日开始写起,坚持下来,每个生日写上一篇,记录女儿成长的点点滴滴或精彩瞬间,这不也是相当有意义的事吗。
真正敲打起键盘,我感觉应该首先记录自己对女儿的亏欠。人说父爱如山,我们这种和家庭聚少离多的中铁人,却是隔着万水千山,如何给女儿撑起父爱的大伞,只能将苦涩记在两代人心头。
说两件事。今年春节回家,我新购了4G手机,女儿酷爱新手机的新功能,把玩良久,我呢,心里总是记挂着女儿明年的高考,于是三次收走或是阻拦女儿玩手机,结果,第三次,女儿终于脾气爆发了,她气呼呼地摔断了家中的拖把,故意摔出了巨大的声响,以示抗议。这一来,我老婆坐不住了,打听清楚后,就开始唠唠叨叨地数落我,说我一年回家才呆上几天,满足一下女儿的要求这有什么嘛,犯着着惹女儿生气么。当时我也在气头上,反驳老婆说要以学习为重,高考结束后再玩也不迟,云云。事情过去后,内疚的是我,是啊,我这一年到头陪伴孩子们的时间本就不多,何必一味强调学习,难道不应该想着法子哄孩子们开心么。哎,这父亲当的太失败了。孩子现在只妈妈陪着,按我的说法,她是半留守孩子,看来我太不了解女儿的心思了。
还有一事,老婆打来电话,说女儿的物理成绩不太好,怎么办。我说,还能怎么办,不行就高考后填报专业避开物理,报考医学专业吧,学医似乎对物理要求不高。话虽这么说,我心里不免又是一阵内疚。如果我能过一种般的生活,不出远门,每天朝九晚五,每天有时间陪着老婆孩子,那么,对于我这个理工科老大学生来说,给女儿辅导一下物理,应该是非常轻松的事儿。可惜现在隔山隔水的,陪伴孩子也是一种奢望,辅导学习就更是无从谈起。于是我又想了一招,说孩子想要什么书,我在当当网上给她网购,以作支持,试行一下后,女儿反馈说这法子也不行,网购来的书没办法贴近高考实战,还是自己到书店或书摊子选购合适,只能如此了。
生活还得继续。女儿十六岁生日,虽然山水阻隔,但父女心是相通的,默默地,祝福我的女儿,生日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