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9月27日
“锄禾日当午,汗滴禾下土”。说的就是农民伯伯的艰辛,而今天就因为一项种植作业——种大蒜,令我深深体会到了农民伯伯劳作的辛苦。
种大蒜,不可或缺的就是花盆、泥土、大蒜子和水了,为了凑齐这些物品,我已经被累得够呛,几乎跑遍了大江南北,我才找到了所需要的那些泥土。
接着,我将软乎乎的泥土放入花盆之中,就准备将聚在一起的大蒜子掰开,插入松软的泥土里,可是我掰的蒜子有的太大,有的太小,怎么掰都很难把它们掰开。过了半晌,我终于能够熟练地将蒜子分开,一一插入盆中,又浇了些水,总算大功告成了,我数了数,总共有13颗蒜子,真希望它们能快快发芽长大。
望着我的小蒜子们,我心里默默地想着:”是呀!农民伯伯们任凭刮风下雨,打雷闪电,都要到农田中废寝忘食地耕作,我们能吃饱,都是农民伯伯用辛苦换回来的。”
2019年10月7日
自从我第一天把大蒜子种到了花盆中,我就天天盼望着它们能快快长大,希望能早一点儿看见它们那嫩绿的小芽。于是,我白天和晚上都会去给它们浇一次水,也总是去看看它们有没有长大。
第二天,我去浇水时,却发现,即使经过了一天,大蒜还是没有长出发芽,心中不免有了一些担心,害怕它们长不出来,就想拔苗助长,但又担心这样做会出现问题。所以就去向妈妈请教,妈妈告诉了我,原来,植物种植需要一段时间才能发芽。我听罢,也就只好继续耐心的等待着。
到了第三天,我惊喜地发现,已经有一株大蒜子发芽了,那嫩绿的芽叶就像一个刚出生的小婴儿,可爱极了。
第四天时,已经有三株大蒜发了芽,最先长出来的蒜苗已经长了二三厘米,长长的叶子尖尖的,就像小兔子的两只长耳朵;其它的蒜苗也不甘示弱,努力的往上生长。
第五天到了,大部分的大蒜子都已经脱下外衣,露出了自己的头,花盆里绿油油的;不过,还有三个大蒜子没有发芽,我又不免动了恻隐之心,又想实施拔苗助长方案,不过想了想,还是不放心,就只好把这想法搁在了一边。
第六天到来时,我发现那三个尚未发芽的大蒜之中最小的那个发芽了,让我更加尊重自然生长规律。
第七天,剩下的两个大蒜还是没有发芽,但我坚信,在我的细心地照料下,它们一定能健康茁壮地成长。
2019年10月10日
不知不觉中,又过了三天,我的蒜苗们也在一天天的飞快成长着。只不过过了三天,它们就已经突飞猛进地往上窜到了15多厘米,那高高的蒜苗就像一位位高大的士兵们笔直地在岗位上站岗。
就连我那最担心的两个小蒜子也有一株脱去了那厚重的外衣,探出了自己的小脑袋。现在它自己也奋起直追,一下窜到了五六厘米高,那嫩绿的叶片像水仙花一样舒展开来。
看着这一盆郁郁葱葱的蒜苗们,我心里想着:“小蒜苗们,我对你们的培养是那么的细心,你们一定要健康茁壮地成长下去。”我期待着你们长大的样子。
2019年10月12日
又过了几天,我的大蒜们生长的速度突飞猛进,各个都窜新高。
我来到花盆前,映入眼帘的是那一片绿油油的大蒜苗,看着它们,我的心里非常欣慰。突然,一个还未发芽的大蒜出现在了我的眼前,看到这,我的心里又焦急又好奇,但是,我还是决定再等一天再下结论。
又到了第二天,它还是没有发芽,好奇心驱使我把它拔出来一看,哦,原来它没有生根,早已枯死了,看着它,我陷入了沉思:“它为什么会死掉呢?难道是因为它太小了吗?”这时,我看见旁边那株更小的大蒜,它已经都长倍儿高了,我这才明白了,它的死并不是外界的原因,而是它自己本身的问题,就像我们人一样,即使自己的生活环境是那么美好,如果不努力,也不能获得幸福。
虽然我的一个大蒜死了,但它令我领悟了一个深刻的道理。希望我的其它蒜苗们能努力地生长下去。
2019年10月18日
我的蒜苗们已经种下了有一段时间,在我的细心照料下,它们都从一颗颗小蒜苗,长大成了大蒜苗,一片绿油油的。
我那一盆的大蒜苗们都伸展开自己的手脚,看着那郁郁葱葱的一大片蒜苗,我心里高兴极了。见它们已经长高了,长大了,我做了一个重大的决定——我要挑几片长得又高又大的蒜苗摘下来让妈妈煮给我吃。
当我准备摘下它们时,心里有点儿舍不得,但不一会儿,我那好奇心还是占了上风,我小心翼翼的把它们摘了下来,可当我摘下第一片最大的那片蒜苗时,我发现大蒜吐起了泡泡,这是为什么呢?原来,蒜苗是空心的,里面会存储露珠,当蒜苗被摘下时,露珠就会流到刚浇的水中,还溅起了几个小泡泡。
我把摘下的蒜苗交给妈妈,妈妈把蒜苗洗干净,把它们切成了几段,给我炒面做早餐,我吃了一口,哇!可真美呀!不一会儿功夫,我就将一大碗炒面一扫而光,果然,吃着自己种出的食物,感觉就是不一样。
一份耕耘,一份收获。通过这次的种植大蒜,让我懂得了只要努力付出,就能有所收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