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四青年节—魂动青春
今年是五四运动91周年。在五四青年节即将到来之际,回眸五四青年节的来历、五四运动过程、五四青年节的确定、尤其是五四精神及其升华了的爱国精神,深深地震撼着心灵。古老萌动了青春,爱国激发了热情,进步窒息了腐朽,民主焕发了生机,科学创新了理念。因此,纪念五四运动,发扬五四精神,应该把五四精神的泉源爱国主义,五四精神的核心民主与科学,民主与科学提出和实现的途径勇于探索、敢于创新、解放思想、实行变革,民主与科学的内容理性精神、个性解放、反帝反封建,这些方面结合起来,让五四精神代表着诚实的,进步的,积极的,自由的,平等的,创造的,美的,善的,和平的,相爱互助的,劳动而愉快的,全社会幸福的统一体更加和谐、更加升华。为振兴中华民族而努力奋斗!为维持黄河健康生命而努力奋斗!
穿梭岁月的峰头,走过历史的云烟,在人类浩瀚的旗海中,始终闪烁着一面鲜明的旗帜,那是青春树立起来的旗帜,这面旗帜包含着一代代优秀青年为祖国富强、为民族振兴而作出的贡献,包含着一代代热血青年为踏循革命足迹、征服坎坷路途而付出的血与汗。鲁迅先生曾经这样说过:“从有着古老历史的中州,传来了青年的声音,仿佛预告这古国将要复活。我们一定有悠久的将来,而且一定是光明的将来。”鲁迅先生所指的“将来”,正是那些在暗夜里不畏艰难、匍匐前进、寻找着光明未来的革命青年,他们用生命结束了战争,带来了和平。古老萌动了青春,进步窒息了腐朽。经过多年历史的洗礼后,在国际、社会形势错综复杂的今天,这一面青春的旗帜仍然闪烁着耀眼的光芒,它正为建设祖国的宏伟蓝图勾画出最亮丽的色彩!因为,在今天,许许多多优秀青年的心中仍然深藏着一个精神、坚持着一份信念、铸炼成一种魂魄。
优秀青年的心中深藏着一个热爱祖国的精神。正如鱼儿离不开水一般,青年对赋予了他们生命的祖国魂牵梦萦;正如桑梓之地的崇拜者一般,青年把祖国视作他们生命的全部。还记得季羡林先生所译的《沙恭达罗》吗?书中有这样一首诗:“你无论走得多么远,也不会走出我的心,正如黄昏时刻的树影,拖得再长也离不开树根。”青年对祖国的爱、对祖国的眷念,在今天,转化成为了他们演绎一幕又一幕惊天动地改革神话的精神动力!优秀青年的心中坚持着一份信念,一份不畏艰辛、勇于挑战的坚强信念。从历史的记载中,青年看到,真正的挑战不是来自于他们智慧的不足,因为中华民族被誉为世界上最聪明的民族之一,中华民族创造出来的辉煌文明仍令世人羡慕不已;真正的挑战也不是来自于东西方文明的冲突,因为拥有五千年悠久历史的华夏文明从来不畏惧任何外来文明的冲击。青年知道,真正的挑战来自于他们内心的深处,来自于信念的贫瘠和匮乏。因此,青年的内心深处始终坚持着一份信念,这份信念使他们变得无比的高大和坚强,使他们斗志昂扬,使他们在祖国现代化建设的伟大进程中发挥出惊人的力量。
优秀青年的心中已铸炼成一种魂魄,一种燃烧激情、力争上游的魂魄。花美美在外表,人美美在内心。所谓“内心”,就是指一个人的魂魄。还记得奥斯特洛夫斯基的那一句话:“你是在冒烟还是在燃烧?”。冒烟是指欠缺激情、随波逐流的魂魄;燃烧却是燃放激情、热情不改的魂魄。青年选择了,选择了为满足祖国的需要而全心全意无私地奉献所有。青年铸炼成的这种魂魄是积极的、向上的、充满热情的,是他们巨大创造力的动力源泉。青年,如云霞,光彩熠熠,似白杨,生机勃勃,是李大钊先生眼中的“人生之春、人生之华”,是毛泽东主席口中“早晨八九点钟的太阳”。是胡锦涛总书记强调的“当代青年对五四运动最好的纪念、对五四先驱最好的告慰,就是要在党的领导下,以执著的信念、优良的品德、丰富的知识、过硬的本领,勇敢地担负起历史重任,同广大人民群众一道,奋力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让伟大的五四精神在振兴中华新的实践中放射出更加夺目的时代光芒”。
作为青年中的一员,作为新时代的治黄青年,我们要把优秀青年的那一个精神、那一份信念、那一种魂魄全部融入到我们的血液里,把最宝贵的青春贡献给我们所热爱的祖国、所钟爱的事业,把“维持黄河健康生命”新理念作为我们事业的座右铭,把推进“黄河工程、黄河经济、黄河文化、黄河生态”四位一体协调发展作为我们义不容辞的职责,把“基层为本、民生为重”作为我们奋斗的标杆,给人民利益的大厦添砖加瓦。我们的奉献与忠诚将融入新时代治黄改革发展的巨浪中,融入人民安定团结的幸福生活中。我们将在平凡的岗位上燃烧青春,绽放光芒,谱写出一曲曲壮丽雄浑的青春赞歌!当青春赞歌谱成的那一天,我们可以自豪地说,我们青春无悔,我们生命无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