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出身西北农村,烧过砖推销过电话,最终从穷小子成长为地产大佬,身价高达三百亿。他,叫潘石屹。
他,少年时代便天资过人,大学没毕业就挖得人生第一桶金,他几度创业,不到四年成为纽交所最年轻的上市公司CEO。他,叫陈欧。
这两个人,一个是“屌丝逆袭”,一个是高富帅登上人生巅峰,两个人的人生轨迹大相径庭。但是两个人都爱玩跨界,潘石屹搞地产搞成了“微博大V”,陈欧卖化妆品卖出了红遍网络的“陈欧体”,玩跨界的人总是有料可扒,于是八妹忍不住想八一八两个大咖背后的故事
潘石屹,60后,中国第一代企业家,但透过微博给人的印象是——不务正业。其实,潘石屹的不务正业何止“微博上的多管闲事”,他曾经作为男主角先后接拍过摩托罗拉、IBM、索尼、LG电视广告;主持脱口秀节目《老友记》之《Mr.Pan》;以及拍照片出传记监测PM2.5等等等等。潘石屹似乎天生就是一个闲不住的人,用他曾经的工友李勇的话说就是“爱折腾”。但八妹扒到几个潘石屹的故事,隐约觉得他人生的命运与爱折腾息息相关。
潘石屹年轻时的第一份工作是在河北廊坊石油管道局,在此期间,有一个广为流传的故事:有一天,单位新来一个女大学生,处长安排潘石屹陪着她去仓库领桌子和椅子。结果,这个女大学生特别挑剔,她总说这个桌子这里不行,那个椅子那里不行什么的,选了一上午也没有选好。
潘石屹等得不耐烦了,就对她说:“不就是一张桌子吗?赶紧抬回去得了,至于这么挑剔吗?”结果,这位女大学生的回答深深触动了他,她回答道:“这张桌子我可得用一辈子啊,当然得好好挑了。”
女大学生的一句话让潘石屹陷入了沉思。他想着自己朝九晚五的工作,心中不停地问自己,难道我就这样碌碌无为地过一辈子吗?爱折腾的人在哪里都不会安分守己,潘石屹很快辞掉了令人羡慕的“公务员”工作,南下深圳。
这里必须要讲:在去深圳的路上,还发生过一幕“小潘偷爬铁丝网”的故事。当潘石屹到达深圳南头关时,身上全部家当只剩下80多块钱,这便是多年后外界描述的潘石屹的“创业资本”。由于没有特区通行证,潘石屹还不能直接进深圳。无奈之下,潘石屹不得不从仅有的80多块钱中拿出50块找当地的“蛇头”带路,从深圳二线关铁丝网下面的一个洞里偷偷爬进了深圳特区。据说当时去深圳时潘石屹变卖了全部家当,连睡觉用的棉被都卖掉了,八妹问一下在读的各位:如果当时换作是你,你有这么大的勇气吗?
除了“偷爬铁丝网”,潘石屹“自荐当厂长”的故事也让八妹很是佩服。1988年海南开放后,潘石屹跑到海南拓荒,在一家砖厂工作。砖厂建在山上,不通电,只能点煤油灯照明,挖土、和泥……所有工序全靠人力,工地混乱不堪,砖厂的工作效率很低。这时候潘石屹主动向老板建议:自己当厂长,工地混乱和效率低下的问题全都可以解决。
当时潘石屹的工友李勇觉得他胆子太大,潘石屹说:“他如果答应,我觉得我能管好;不答应,我也不会亏什么。但不试试,怎么知道呢?”
第二天,老板答应了。
潘石屹立刻开始改革:花几百元钱买来水管,引水到砖厂和泥;又买来了小型发电机,方便夜间照明和加班……一年后,厂长潘石屹的薪水从500元涨到1000多元。
看完这个八妹想起前一段,朋友圈盛传潘石屹早年工友李勇回忆潘石屹创业成功的故事,为什么潘石屹能身价300亿而李勇还是一个工地上刨食的民工,就在于一个能折腾一个图安稳。所以八妹奉劝那些老抱怨自己工资低的朋友一句:想让老板加工资,你有像潘石屹那样毛遂自荐的意识和勇气吗?
扒完潘石屹,我们再来八一八少年得志的陈欧。
相比潘石屹,陈欧创业的起点就高多了。陈欧,80后,中国第二代企业家,荣膺《财富》杂志中国40位40岁以下的商界精英。他毕业于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后来又拿到了斯坦福大学的MBA学历,他人长得又帅,简直是高材生+高富帅,创业人群中的少女收割机。他大学读的是计算机,业余爱好是打游戏比赛挣钱。
和时下大多数大学生一样,颇有天赋的陈欧在大学期间经常参加游戏比赛。但有所不同的是别的参赛选手把打魔兽当成生活,而陈欧只是在参赛前的三四天才抽空练习一下。那时,他的最好成绩是曾获新加坡《魔兽争霸》前三。虽说取得了很好的成绩,但玩游戏并没有让他上瘾,反而通过参加游戏比赛发掘到了巨大的市场机会。
2006年,还在读大四的陈欧,仅仅靠一台笔记本,创办了在线游戏对战平台GGgame。当时东南亚的游戏市场做得很差。作为一名资深游戏玩家兼程序员,陈欧认为,既然市场不够好,不如自己来完善它。GGgame迅速风靡世界,短时间内吸引了数量庞大的游戏玩家,成为中国之外最大的游戏对战平台之一。
看了陈欧的故事,那些天天呆在宿舍里“撸啊撸”的大学宅男们,是不是应该停下手里的鼠标想一想:为什么同样是打游戏,你只是在玩游戏,而别人却能抓住巨大的赚钱机会呢?更关键的是,即使你看到商机,你有勇气不怕折腾去敲那一行行的代码吗?
陈欧大学没毕业就挖得人生第一桶金,但是,不要以为高富帅的人生就顺风顺水。陈欧自己曾说:“谁都觉得我特别顺,斯坦福毕业之后,立即创业,迅速拿到投资,然后四年后,迅速上市,而且我的股权份额占比之高超出了所有人的预料。可是谁都不知道,我是怎么从一个个坑里爬出来的,我的人生就像是一个壁球,当生命给我巨大的压力的时候,我反弹得比谁都高。”
确实,面对压力勇往直前是陈欧的风格。当他做游戏广告失败改做电商的时候,市场并没有给他太多的机会。当时中国的电商市场,马云的阿里巴巴已在电商领域深耕多年;刘强东刚刚拿到新一轮2100万美元的融资;此外,同是做化妆品电商的乐峰网也已获得红杉资本千万级别的投资。巨头环伺,同业纷争,但是狭路相逢勇者胜,陈欧拿着徐小平20万美元的投资“勇敢亮剑”,并在短短的四年内把聚美优品带到美国纽交所上市。
潘石屹和陈欧,一个是出身贫寒的农家子,一个是名校毕业的高才生,但在走向人生巅峰的路上,两个人殊途同归。总结两个人的人生经历,八妹觉得两个人身上表现出来的“勇”的精神很值得现在的年轻人学习:无论创富之路多么坎坷,他们始终坚持勇往直前。
勇于冒险。创业就是冒险,不敢冒险的人是成不了企业家的。公务员是个安稳的工作,但是潘石屹偏偏爱折腾爱冒险,即使“偷爬铁丝网”也要勇闯深圳。冒险不仅仅是决不安于现状,同时也要面对强敌勇敢亮剑,陈欧创立聚美优品时电商市场已是山头林立,但是狭路相逢勇者胜,勇于冒险虽败犹荣。
勇于挑战。世界上从来不缺乏机会,只是缺乏敢于挑战的人。海南烧砖的体力活看似没有机会,但潘石屹敢于挑战自己,毛遂自荐当厂长,结果他真的就当了厂长,工资翻倍。在东南亚相信有不少人看到了游戏市场存在的问题,但是只有陈欧抓住了机会,敢想敢干,所以他能够挖到人生的第一桶金。
勇于坚持。在这个世界上,“坚持”可能是最难的一件事了。别人不相信你,你要不要坚持?别人不看好你,你要不要坚持?别人拒绝你,你要不要坚持?关于坚持,潘石屹说过一段非常经典的话:“我骑自行车,有人说路太远,你骑自行车走不到。但我走了一段换成了汽车,天黑以前我到了。我开汽车时他们又说,前面没有路,没有桥,只有一座山,你过不去。我照样往前走,到了山前我换一架飞机飞过去了。”他就是凭着这股一根筋的精神坚持着。
同样,面对质疑和嘲笑,陈欧的回应同样是坚持,坚持到底勇往直前。“你嘲笑我一无所有,不配去爱,我可怜你总是等待。你可以轻视我们的年轻,我们会证明这是谁的时代,梦想是注定孤独的旅行,路上少不了质疑和嘲笑,但那又怎样?哪怕遍体鳞伤,也要活的漂亮!”
是的,梦想注定孤独,路上少不了质疑和嘲笑。但是,现在创业这条路会越来越好走,越来越不再孤独,连著名歌手胡海泉、著名演员任泉等都跨界做天使投资人了,你说创业者的春天是不是真的来了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