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故事
“故事就是人生的一种隐喻、一种发生的可能性,得让读者喜欢人物、情节,或者对故事整体有很深刻的印象。故事里面,人物常常得有特别的想法、勇敢的行动,遇上有趣的人物,也得有出人意表的结果。”
不得不说这个总结太棒了。故事的产生是认为读者。整个故事中的幻想世界因为有读者这一存在而逐渐壮大,因为读者喜欢于是有更多的建造者加入这一个行列,在这个幻想世界的任意角落里面建筑着不同风格的建筑与装饰。建造者不一定需要什么高学历,也不需要是语言学家,也许最动人的故事往往是从街头流浪的人口中讲出来的故事。因为我们没有经历过那些事情,于是对它们产生了好奇,因为好奇所以想要去了解,而故事也就就此产生。
它或许包含了信息,也包含了一定的趣味性,读者可以从中获取自己想要的东西,但是故事永远脱离不了“有趣”二字。没有有趣的内容的故事是会没有读者的,只有作者一人看得见的建筑不能称为“建筑”,它是没有实体的。只有有趣的故事才会吸引更多的读者,地基才会更加牢固,它在幻想大陆上的存在时间才会更久。
故事,不得不说,很多时候就像泡沫一样,绚烂过后就消散了。很多时候故事是从一些人口中说出,又经过读者之口逐渐流传,但是那始终不是相同的故事。每个人的经历不同,所叙述的角度也就有些微的不同,又因为每个人的兴趣不一致,导致叙述的重点也就各不相同。或许同一个故事,他讲出的你喜欢,换了一个人你只觉得乏味。相声貌似也有相似的含义在,不同人讲同一个包袱的效果是不一样的。
那么“有趣”如何定义?或许可以用碗和碗里的水举例。但是这只是我突然想出来的一个带有玩笑性质的例子,或许并不准确。生活,大概就像记忆中最简单的大白瓷碗,镶着蓝色的边缘,简单朴素,寻常可见,装的是不多不少恰恰半碗水——中庸之道,不多不少。水的来源或许是泉也或许是海,还可能是水管里面的自来水。但是无论如何,都是一碗水。不同人自出生起就拥有这个碗了,水也是,随着人生经历的增多,逐渐积累,最终稳定到一半的程度。但是或许修行者可以从自己的那一碗水里面悟出什么,但是更多人,随着时间的消逝,渐渐只会对自己的那一碗失去兴趣,转而去看其他人的碗,或者寻找另一种寄托——故事。在故事里面,或许每一个人的碗都是不一样的形态,出现了青花瓷的碗,出现了河姆渡风格的陶瓷碗,或许还有玻璃碗……内容物也是,或许还出现了橙汁,汽水,甚至是另一种物质的液体,或许根本就已经脱离了液体的范畴。但正是这些区别让人着迷。我们,读者,就像是曾经小时候的我们,看着那一只只不同的碗,猜测塑造者的经历,然后再研究研究里面的内容物,分析它们的构成。这是一件很有趣的事情,多少人为之着迷。而且这些的搭配是无穷无尽的,读者不会因为千篇一律而无聊。这就是上述里面的特殊设定,故事的人物有那么一些异于常人的特质,比如他们的性格,他们的行为,他们的经历,他们的一些特质。还有一些,另辟蹊径,碗还是那只大白瓷碗,镶着蓝色的边缘,水还是普普通通透明无色的水,但是悄悄做出了些许的改变。比如水的分量少了那么几许,甚至变成了空碗,或者水多了那么几分,甚至溢出。而这些在没有经历过的我们看来也是十分有趣的。
还有另一类,可以从另一个角度去描述,就是“技巧”。它或许没有什么新奇的设定,碗是一样的,水也是,但是被施上“技巧”这一魔法后的这一只碗却能令人着迷。如果用一种东西来比喻技巧的话,就是风,或许还有锤子。锤子用于塑造碗,而风用于塑造水。想必大家都有过曾经看流水上的波纹着迷的时刻,甚至有人专门扔石子到安静的湖面上,只为看到那一圈圈泛起的涟漪。而这,就是技巧的作用了。因为技巧,因为风等等的因素,那水富有了生机,变化莫测,让人着迷,想要试图研究它们的纹理,也就越发陷入了故事之中。锤子大抵上同理,改变了碗的形状,但是碗仍然还是碗。
还有一种我认为有趣的变化——换一种视角。就是故事的叙述角度。正常人们是从上帝角度,全知全能地观看这些故事,但是也有那么一些沙盒故事,我们作为其中的一部分,不断完善着故事。第一人称第二人称的变化让我们带入那些角色,或许从水里或许从天上,不同视角看这个世界,有趣极了。这个时候不得不提一下游戏,有些文字游戏可以根据玩家的选择修改故事线,尽管所有世界线都是预先设定好的,但是因为玩家“选择”的参与,参与感变得很强,让玩家有一种“这故事有我的一部分”这样的感觉,也是一种别的叙述手法了。还有一个故事,《心动文学社》,它的人物从故事里面跳脱出来,直接和读者对话,探讨故事中的人生是否真实存在等等……它新颖的手法,令人眼前一亮。
那些技巧,书中也做了一些介绍,那么就大致列举一下。
“必备的五个情节阶段英国作家克里斯托弗·布克(Christopher Booker)在《七个基本情 节》(The SevenBasic Plots)一书里,对故事提出了一种五段式情节进展结构,很有参考价值。一、AnticipationStage(期待阶段),初步介绍人物、背景、矛盾冲突的发生。二、Dream Stage(幻象阶段),事情进展顺利,好像都可以解决,其实只是幻象。三、Frustration Stage(受挫阶段),正面看到真正的大险阻,前一阶段的幻象破灭。四、Nightmare Stage(噩梦阶段),故事进入高潮,一切逐渐又看似绝望。五、Resolution(决定性结局),故事中的英雄克服险阻,通常是同时克服了个人内心的弱点或困扰。”
“六种人格发展进程是这样形容的:一、天真者(Innocent):内心单纯地相信世间的正义和美善。二、孤儿(Orphan):可以说是天真者受挫之后的状态,内心被世间的黑暗面笼罩着。三、流浪者(Wanderer):处于一种矛盾心态,未能解脱之下,茫然寻觅,探索周围。四、战士(Warrior):找到自己的奋斗方向,努力前进。五、殉道者(Martyr):为了完成更高阶段的目标,不惜牺牲个人的喜恶和当初最珍惜的东西,甚至生命。六、魔法师(Magician):掌握了改变现实、超越常人的能力。”
从某种意义上解释,技巧是从人们的经验中抽脱出来,分析无数种可能,最后得出了这些“有趣”故事的一些共同点。是的,这些技巧或许不能把所有故事变成“有趣的故事”,但是技巧可以把故事的有趣性提高这一点是不需要质疑的。
但是技巧并不是绝对。当所有人都拥有了技巧之后,故事的世界又会如何?比如语言的一种演变,当原来的词义减弱的时候,我们不得不发明出新的词汇来表达原本该词的意义——比如“哈”的“通货膨胀”。原本“哈哈”就可以表达内心的欢喜,而现在用“哈哈哈哈哈哈哈哈”等等来表示。那么,同理,当这些技巧成为了一种标准,一种小孩都会的浅显知识——就像学生用的三段式作文一样,这些技巧还能够称为“技巧”吗?这些“技巧”的意义仍然在保留吗?
这个时候我还想说一下“文风”这种东西。就像画画有画风一样,大多人的故事文风是不一样的。他成形于人们的生活,是一种类似印记的东西,方便人们辨别。比如一些国家的文字风格是不一样的,日本文学或许因为语言的原因,文字也行云流水,就像顺着鹅卵石流淌的小溪一样,读起来很舒服,很流畅。虽然不能排除翻译的缘故在,但是这些故事读起来的感觉是的确不一样的。文风的作用也就在于此了,它是一个作者的证明,虽然有时会随着故事的需要而做出适当改变。可是文风也不是不可以改变的。比如当一个人不断模仿另一个人文风的时候,文风是可以复制的;当一个人的生活经验变得完全不一样的时候,他的文风也会做出适当的调整。这种语言风格或许也是一种技巧。
书中到也阐明了关于技巧的讨论——
“讲故事本身就是一种行为,任何行为都有动机和目的,讲故事本身是一种高技巧的叙述,背后的动机和信息必须清晰明显,而非零零碎碎的事件堆砌。”
也就是说,因为讲故事这件事情而产生了各种技巧,而这些技巧是为了故事服务,是为了让故事更加的生动有趣,更加贴切表达出自己内心想要表达的事情。只有出现了故事,技巧才会相对的产生。比如只有有了碗和水,风和锤子才能发挥相应的作用。但是如果失去了讲故事的意义,那么碗和水只是两种物质罢了,在人们看来是什么意思都没有的,只觉得莫名其妙罢了。
讲故事是一门很深的学问,但是讲故事本身是一个很有趣的行为。
所以,不如现在就来讲一个故事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