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只掉到陷阱里去了,怎么跳也跳不出来。后来,一只老山羊慢慢走过来了,狼连忙向老山羊打招呼:“好朋友!为了友情的缘故,帮帮忙吧!”
老山羊问:“你是谁?为什么跑到猎人安下的陷阱里去了?”
狼立刻装出一副又老实又可怜的模样,说:“我,你不认识吗?一只又忠诚又驯良的狗啊,为了援救一只掉到陷阱里的小鸡,我不顾一切,牺牲自己,一下跳了进来,就再也出不去了。唉!可怜可怜我这只善良的老狗吧!”
老山羊看了他几眼,有些不相信,说:“你真的是狗么?为什么你那样像狼,为什么你用狼一样的神气看着我?”
狼连忙半闭了眼睛说:“我是狼狗,所以有些像狼。但是,请你相信,我的的确确是狗。我的性情很温和。我还会摇尾巴,不信你瞧,我的尾巴摇得多好。”
狼为了证明自己的话,就拖着那条硬尾巴来摇了几下。“扑扑,扑!”它把陷阱里的一些土块都敲打下来了。
老山羊慌忙后退了一步,说:
“是的,你会摇尾巴。可是会摇尾巴的不一定都是狗。你说,你真是一只狼狗吗?”
狼有些不耐烦了:
“没错,没错!我可以赌咒。快点吧,快点吧!为了友谊的缘故,只要你伸下一条腿来,我马上就可以得救了。我一出来马上就报答你。比方,我可以给你舔舔毛、帮你咬咬虱子。真的,我是非常喜欢羊,特别是老山羊的。”
老山羊还是有点犹豫,又往后退了一步:
“不成,我得考虑考虑。”
这时候,狼忍耐不住了,突然爆发起来。他咧开嘴,露着牙齿,对老山羊咆哮:“你这老家伙!不快一点过来,你要干吗?”
老山羊冷静地看了它一眼,慢吞吞地回答说:“什么也不干。因为你是狼。我看见你的尖牙齿了。去年冬天你咬我一口,差点没把我咬死。我一辈子也忘不了。你再会摇尾巴也骗不了我了,再见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