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千零一夜读后感
经过很长一段不短的时间,我终于把《一千零一夜》从头看到完。故事中的人有苦,有甜,有心酸,结局总是很圆满。读故事的人一篇一篇攒后感,熬夜写给大家看……
书上说:“《一千零一夜》很多故事来源于古代波斯、埃及和伊拉克的民间传说,但阿拉伯人民经过吸收、溶化、改造和再创作,使它们真实生动地反映了阿拉伯社会的生活。”
本人捧来好好读罢,谨根据自己浅薄的理解,谈谈个人对此书的认识。其中罗列出一些书中各故事的共性,加以粗陋的分析,各位见仁见智,有可笑之处还望多多赐教。
(一)家有仙妻不容易
《一千零一夜》中的很多男主人公都有幸娶到了仙女妻子。这些妻子通常是天上王国的公主,同时具备无比美丽的长相。而我们的男主人公呢,通常都是些凡人。为了拥有这些仙女姐姐,他们又通常在高人的指点下,趁仙女姐妹们洗澡或玩耍的当口儿将心上人脱在地上的羽毛衣裳私藏起来,以令她无法飞回天国,从而成就自己的好事。
而这些变相受骗,屈尊下嫁的仙女们婚后自是不太甘心,总会想方设法地找机会寻找被夫君藏起来的羽衣,找到之后竟带着孩子远走高飞,返回天国。可女人的感情又是复杂的,仙女也不例外,这就使得她们在临走时必定扔下句话,留个天国的家庭地址,让真爱她们的丈夫们亲自找上娘家门来。
这可苦了那些可怜的丈夫们,他们又没长翅膀,又不认识天国的路。但信心坚定,为寻回妻儿不惜奔走十万八千里,不惜付出生命代价的男人们都会在万能真主的护佑下客服万难、勇往直前,跨越
N座大山、N个海洋、甚至蔚蓝长空,最终和考验他们是否真心的仙女妻子们拥抱团聚,弄得天国里也尽是小夫妻们混合着幸福,心酸和感慨的眼泪。《巴士拉银匠哈桑的故事》便是这类寻仙妻情节的代表。
我想,这些故事的寓意大概是:美妙的婚礼过后,要想维持幸福长久的婚姻,一个当丈夫的更要在婚后漫长的岁月中坚定不移,为克服种种困难而披荆斩棘。较之仙女妻子,凡人丈夫的肩上要挑起更多的担子,扛起更多的责任。个人认为,无论你的妻子是不是仙女、会不会飞,作为一个好丈夫,你要爱她,关怀她,别废话。用mef的明言讲就是:不抛弃,不放弃……
(二)关于对未曾谋面美女的“一听中情”
《一千零一夜》的故事中,下到衣食犯愁的小学徒,上到养尊处优的王子,有好几篇故事的男主人公都是在听亲戚,朋友,甚至路人对某美女(通常是公主)绘声绘色的描述后而单方面地对她疯狂相思,奋起而追的。正可谓:真人还没见着呢,光听听形容就已经欲火焚身了。相比于相对较能令人接受的“一见钟情”,这种“一听钟情”在现代人眼里看来着实不怎么靠谱。童安格歌中的那位“神秘叶丽亚”貌似就是从《一千零一夜》中得到的灵感。
想要改变这种“隔山猜美人”的情况,看来还是要等待照相机的发明和互联网的普及。不过,那些穷小子或浪王子“翻山越岭,跋山涉水”找到心移之人后无一例外都非常满意。这往往会让一个很现实的读者为他们长舒一口大气……
可话说回来了,你是看上人家了,人可倒看得上你啊。这类一看见就想追,一追还准追不上的女人我见得多了,人家是那么好对付的吗?于是,自打追求者们终于千辛万苦见到魂欠梦绕的大美女以后,好戏就开始了。
一开始,他们会展开凌厉的攻势,甜言蜜语,巧做机关,但美女们(通常是公主)个个矜持稳重,不给对方任何的机会!见求爱受阻,追求者们开始托人弄窍,动辄撕心裂肺地吟情诗,甚至以自杀想逼。美女们仍大义凛然,不为所动。最后,恨铁不成钢的编剧和导演无奈派出了各路神仙,小伙子们终于以非自然力量反败为胜,抱得美人归。
《麦仑·沙迈追求漂亮女人的故事》便是上述模式的代表作之一。此模式总结起来就是一个公式:春梦+非自然力量=关于爱情的美丽传说。在现实生活中,笔者也曾“翻山越岭,跋山涉水”,经年累月地追逐过一个仅曾谋面几小时的超级大美女。可笔者依亲身经历得出的公式却是:春梦+个人力量=生活又一次教育了我……
(三)两救阿里巴巴的“小保姆”
一提起阿里巴巴的故事,相信百分之九十九的人首先想到的肯定是“四十大盗”和“芝麻开门”这两个耳熟能详的词组。其实,阿里巴巴之所以能混到今天,之所以能成为家喻户晓的名人,他的故事之所以流芳百世,完全得益于一位平凡的,并且社会地位不高的女性。正是这位叫做马尔基娜的女家政服务员(旧称女用人)以自己的机智识破了匪首的诡计,并且勇敢地将大盗们烫死,攮死,从而两度救主人于水火。而他的主人——阿里巴巴却面临杀身之祸而浑然不知。
阿里巴巴的故事再次证明了一个真理,一个成功男人的背后怎么着也得有位牛逼的女人……还没有的,该抓紧可得抓紧了。
(四)永远的帅哥美女
读过所有故事,读者不难发现:《一千零一夜》中几乎所有的男女主人公几乎都是男的英俊潇洒、讨人喜欢,女的天生丽质、身材一流——“如月儿般美丽”。绝无长相一般的实力派英雄出来搅局
当然了,古代各国的传说故事中,这是一个固定的模式。那个年代写东西,主角要是一阿甘,估计写得再好也没人看。
笔者把这一现象解释为作品的“历史局限性”,实属无可厚非。但笔者对于文学作品,影视作品以及社会生活中的相貌歧视是非常反感的。在真实社会里,某些时候,一个人的长相,身高可以令他
/她占到某些大便宜或吃某些大亏。而这些便宜和亏完全与此人的性格、为人,或是此人生活上是否积极乐观,事业上是否刻苦努力无关。邓亚萍小时候就差点因为身高问题而没有进专业队。
面目棱角分明并不能做为内心正义刚强的证据,“月儿般美丽”的小脸之下也并不见得就绝不可能藏着一颗午夜般黑暗的心脏……写这几句其实就是想说:别让某些文艺作品误导了现实生活;判断一个人不应通过他/她的外貌,而应通过他/她的品德。啥叫精神文明?肯定不是说一个人长得精神,他就文明。“和谐”社会的构建靠得也决不仅仅是美女和帅哥。
(五)关于每个故事的大结局
无论过程怎样惊心动魄,无论主人公经历过多少艰难险阻,受尽多少屈辱折磨,只要他诚实善良,勇敢无畏,最终总会和心上人“恩恩爱爱,过着甜蜜美满的幸福生活。”
千篇一律的结局其实道出了一个很简单的道理,那就是:为人诚恳善良,平时热情帮助同志只是一个人取得幸福生活的基本条件,要想最终实现革命目标还是要经历艰苦斗争,体验坎坷过程。故事中,无论你是帝王富商,还是平民百姓,都逃不出这个定律。不知现实生活中的你能否是个例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