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防安全国旗下讲话稿
各位老师、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
今天国旗下讲话的题目是《消防记心中,安全伴一生》。
11月9日是“世界消防日”,11月9日的日数恰好与火警电话号码119相同,而且这一天前后,正值风干物燥,火灾多发的季节,全国各地都在紧锣密鼓地开展防火工作。为增加全民的消防安全意识,我国还将每年的11月9日定为全国的“消防宣传日”。今年的11月9日是我国第十九个消防日。
消防安全知识的贫乏,消防安全意识的淡薄总是能让我们看到、听到一幕幕血的教训:云南省富宁县小学起火酿成火灾,伤亡2人;广东省汕头市华南宾馆发生火灾,大火造成31人死亡、3人重伤……纵观这些夺走无数生命的火灾事故,有几起不是消防安全意识淡薄、违反消防安全操作规程酿成的恶果呢?作为我们同学,应将目光定位到自己身上,从生活的细节入手。用火用电安全须知不随便玩火、不燃放烟花爆竹,不随身携带易燃物品且懂得防火措施,不接近高压电缆且懂得自我保护,有的同学一时疏忽忘了随手关掉电源,教室空荡荡的,电灯、电扇却仍然开着,消防隐患有时便会暴露出来,一些意外事故也便有可能发生。
当然,随着我们消防安全意识的提高,我们也看到了这样一个真实的故事:勇敢逃生的小学生。讲述的是2009年4月9日晚11时许,深圳某小学二(2)班7岁的叶华川同学家发生火灾。当时父母全在外面摆摊,只有小孩一人在家。小孩被燃烧的声音震醒后,穿着内衣裤跑到卫生间里,关上门,打湿毛巾,捂住口鼻,向窗外呼救。此时,邻居们迅速拨打119,并跑过来救火。随后消防队员赶到,将火扑灭,将孩子从卫生间里抱出来,大家发现他只是熏黑了脸,没有受到伤害。事后,小孩爸爸问他,怎么会跑到卫生间里躲起来,他说:“我们老师说过,碰到火灾时,要呼救,并打湿毛巾捂住鼻口的。”家长当时流泪了说:“学校救了我孩子啊!”勇敢逃生的小学生事迹在市民中传为佳话。
遇到火灾时我们学生该如何逃生自救呢?针对这个问题,消防专家向我们介绍了在公众聚集场所遭遇火灾逃生自救的方法:
一要了解和熟悉环境。当你走进商场、宾馆等公共场所时,要留心安全出口、灭火器的位置,以便在发生意外时及时疏散和灭火。
二要迅速撤离。一旦听到火灾警报或意识到自己被火围困时,要立即想法撤离。
三要保护呼吸系统。逃生时可用毛巾或餐巾布、口罩、衣服等将口鼻捂严,否则会中毒、或者被热空气灼伤呼吸系统软组织窒息致死。
四要从通道疏散。如疏散楼梯、消防电梯、室外疏散楼梯等,也可考虑利用窗户、阳台、屋顶、避雷线、落水管等脱险。
五为低层跳离,适用于二层楼。跳前先向地面扔一些棉被、枕头、床垫、大衣等柔软的物品,以便“软着陆”,然后用手扒住窗户,身体下垂,自然下滑,以缩短跳落高度。
六为暂时避难。在无路逃生的情况下,可利用卫生间等暂时辟难。避难时要用水喷淋迎火门窗,把房间内一切可燃物淋湿,延长时间。在暂时避难期间,要主动与外界联系,以便尽早获救。
七要提倡利人利己。遇到不顾他人死活的行为和前拥后挤现象,要坚决制止。只有有序地迅速疏散,才能最大限度地减少伤亡。
同学们:你们是祖国的未来和希望,你们的安全关系到千家万户的幸福与欢乐,……痛定思痛,我们应该认真思索如何在灾难降临时撑起一把生命的救助伞……
同学们,让我们携起手来,更加关爱生命,更加关注消防安全,为保护自己和他人的平安幸福而共同努力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