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的时候,淮河北岸住着一家姓王的穷人,老夫妻俩过活。本来生的儿女不少,但由于穷,一个也没养活。年轻时还好,种着一片菜园,王老汉还帮人家干点活,王大娘给人家洗洗浆浆,日子过得还可以。老两口喜欢养家畜、家禽。他家养的这些小牲灵都很温顺,从不打架。
别看这两个老人很穷,可心眼很好,常拿出一些东西给邻居。他的侄子王二,就是吃他家的东西长大的。过了几年,两口儿年纪大了,也不能再给人家打短工了,只靠一片菜园的出产过日子。
小王二倒是很精明,嘴很会说,大娘、大爷地喊得很甜,有时还帮着干点园里的活,这样也好跟着吃呀。春天到了,老两口又该刨园了。俗话说:“人老难比当年,穷了别说方便。”干起活来手脚就不灵活了,刨一会歇一歇。刨着刨着,大娘的镢头轻轻响了一下,一个戒指被翻上来,她也没当个好东西,就戴在手上。日子长了,变得金闪闪的,怪喜人的。
秋去冬来,老头子受了寒,得了病,想吃点好的,大娘就杀了一只鸡,煮给老头子吃。吃后,还剩半碗放在了锅里。大娘放碗时,不巧戒指掉在了锅里。中午大娘做饭,掀开锅一看,她惊住了,锅里放着一只做好的整鸡,还有几个馍馍。没见人来呀!这是怎么回事呢?她马上告诉了老头,老头还不相信,就撑着身子走到锅前,见饭菜都热腾腾的,对大娘说:“俺一辈子很少吃过这样现成的好饭,不管它怎么来的,吃了再说。就这样,老两口美口香甜地吃了这顿饭。可还没吃光,把剩下的又放在锅里。到了晚上,见又是如此,端出菜饭细看时,发现戒指在锅里。老两口明白了,原来戒指是个宝贝呀!他们把戒指放在粮囤,粮囤满了;放在钱柜里,钱柜也满了。老两口还照常种菜园,不过手头宽裕了,救济的穷人也比从前更多了。
王二经常在大娘家吃饭,后来知道了戒指的事,就起了不良的心。瞅空子偷了戒指逃跑了。逃到哪里去了,谁也不知道。为这事,老两口很伤心。每到吃饭时,小鸡、小鸭、小、小也都上来要吃的,大娘就唠叨着:你们这些小东西光会吃,也不帮我找找小二,他偷走了戒指,你们别想吃点好的了。她这一说,小牲灵们就安静了些,好像在听。第二天,小黄狗不见了,老两口也没在意。半个多月以后,小黄狗又回来了,只是瘦了许多。过了几天,小黄狗和小猫都不见了。大约又过了半个月,小猫突然回来了,紧接着小狗也回来了。
原来,狗的鼻子灵,王二经常出入王老头的家,小黄狗当然认得他,对王二的去向,他凭着闻的本事能够找到,当大娘唠叨王二偷戒指的事,小黄狗记在心里,到天黑就跑出来泅过淮水,找到了王二。因为王二有了戒指,已娶了亲,日子过得挺不错。见到小黄狗,好像又见到故人。这真是时来运转,连黄狗也偎我来了,就叫妻子好好招待小黄狗。小黄狗有它的心思,整天在屋里院里遛来逛去。后来知道了戒指藏在箱子里,它,是没法把戒指盗出,只好回到老家邀走小猫。小狗和小猫又来到王二家。王二夫妻更是高兴,连小猫也偎来了,这是兴旺景象呀!原来小狗只能在屋里转来转去,晚上也不能住在正屋里,所以小狗无法盗出戒指。小猫就不同了,晚上可以和主人住在一起,可是到底怎样才能衔出戒指呢?它终于想出了办法。
一天夜里,趁王二夫妻睡熟,小猫抓住一只大老鼠,并不咬死,只是衔住它的尾巴,把老鼠的嘴对着箱子。老鼠害怕,拼命地啃箱子,不大一会就啃了个大窟窿,小猫钻进箱子,找到了戒指,衔住戒指钻出屋外,狗驮起小猫一溜烟地跑了,晚上饿了,小猫吐出戒指,进村找回东西它俩在一块吃,吃饱了小狗驮猫走。
这天傍晚,小狗驮着小猫泅过淮水,小猫很快跑到家里,爬到主人面前吐出了戒指,咪地叫了几声。随后小狗也到了主人面前。大娘一见大喜,把小猫抱在怀里,娇儿长娇儿短地叫个不停,又是鱼又是肉的喂小猫。小狗一看受冷落,就摇头摆尾地依偎着主人,意思是说,功劳也有我一半呀!大娘怎么能够知道呢?见小狗上头扑面的,就骂起小狗来,说它无用光会吃,也不帮着找戒指,小狗那个气呀!就再也忍不住了,认为都是猫冒了它的功,使它受气,就向小猫扑去。小猫立刻藏到主人的怀里。大娘一见,拿起火棍就打小狗。从此,狗和猫结下了冤仇。现在狗还是咬猫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