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看《面对巨人》有感
前一段时间,看了一部美国电影《面对巨人》(Facing The Giants),讲的是一个美国的高中橄榄球队教练在连续六年的联赛夺冠失利后信心崩溃、苦苦挣扎不知道如何再前进时,受到一位神父的指点后,依靠信仰的力量后终于逐步走出困境终于获得州冠军,而自己的个人愿望--能拥有自己的孩子--似乎也受到了上帝的眷恋而实现了。
这是2006年的一部小成本电影,坦白地说之前我并为认真的看,只是大略的看了一下片断。后来之所以的认真的看是因为影片里有我所钟爱的足球--确切地说应该是美式足球,即橄榄球。
看后感觉这是一部很棒的影片,音乐和故事以及演员的表演都很让我感动,尤其是当泰勒教练获得冠军回到家后,妻子告诉他他们即将有自己的baby时,夫妻二人相拥而泣了,那一刻我真的有点眼圈湿润了。泰勒此时的心情是很复杂很感动的,他之所以动情是因为这个赛季他经历过了很艰难的困境,包括自己领导的球队的战绩不佳、自己的能力受到学校的质疑险些被fired、甚至包括他们夫妇二人奋斗四年却不能拥有自己的爱情结晶都是因为自己的原因。而此刻他无须再讲什么了,因为这一切的一切都实现了,这一切都是上帝的眷恋、都是上帝所赐!
看后,我一直在思考一个问题,思考的同时似乎也在解答自己以前的疑惑:上帝存在吗?我们是否要有信仰?
现在我有了自己的答案,上帝存在,并且我们应该有自己的信仰。当然这是见仁见智的问题,每个会都有自己的世界观和价值观,但问题是我们每个人生来到这个世界上的时候我们的地位、待遇、先天条件和后天环境都是不一样的,每个人都应该有自己的奋斗和梦想,而在这里奋斗的过程中我们没有理由为了某个遥不可及的口号苛责每个人放弃或许本该属自己的精神支柱,找到自己或许才是根本。
而梦想呢,一个我们被我们的教育醍醐灌顶了十几年的词,现在想来是那么的辛酸。从小我们就被教育应该树立远大的共产主义理想,一个远大的共产主义?不知道多少年了都在我们耳边萦绕,但它又是那么的远,以致我们多少年了对他一直感到如雾里看花、水中望月般虚无缥缈。
如今才发现,原来我们的现实世界是那么斑斓多彩,我们的梦想又何止一个xx主义,而当我意识到应该找回自己童年的应该属于自己的那份期待时,我发现我的童年什么都没有。现在所拥有的只是看似很现实的目标,诸如找个合适的女朋友了,找份高薪的收入尽可能多尽可能快的攒够钱买房结婚....等等,有时候我一直问自己这就是你要奋斗的全部吗,仅此而已吗。
不,这不是我的全部,既然上帝让你在二十年后醒悟,那就应该努力寻找自己的方向,想到了去做了不管是否成功我们都做了,就像泰勒教练说的:在球场上一定要尽力把最好的表现献给上帝不要让自己没有尽力就离开球场,把自己最大努力献给上帝,而其他的一切由上帝决定!
既然上帝让你此刻幡然醒悟,那就努力一次,给自己找个坐标让自己重新扬帆吧,没错每个人都不同,其最求也不一样
还是在高中时候,我记不得在那本上看到一段故事,说的是一个中国学生和美国学生在谈话,说到自己的理想时,中国学生说要做一个大公司的总裁要有幸福的生活,而那个美国学生说自己想要做一个调酒师,调出人间没有的美酒,中国学生听后感到很不以为然,以为这般想法也算理想,太渺小了,而当几年之后这位中国学生去美国访问的时候又一次见到了他的这位美国朋友,此时的这位美国朋友已经是一家顶级酒店的主调酒师,而这位中国学生呢,依然是还在求职的一学生而已,至于自己当初的豪言壮语,自己只能叹息。当时我读了之后,感想就是:不是中国学生没有理想,而是他所奋斗的不是自己想做的,或许是父辈人抑或其他人甚至是当时的大环境无形中给我们设立的理想,但对我们来说或许不那么现实、甚至不可行。
而当时我也萌发了一个念头,我要出去,不管哪里我要去外面呼吸新鲜的空气,或许有人听后会说这种想法太不爱国,对于这种评论我不想辩解,辩了也不会有结果,我一直认为世界是那么大,为什么要一辈子呆在一个地方,于是一个梦想开始萌发了,而现在我知道这个梦想有了个名字,美国梦!
这个梦想我一直在编织,一直在准备,虽然我一直没有机会但我会守候这个属于自己的梦想!就像影片中的Mr.Bridges对迷茫的泰勒指点的那样:一个勤奋有准备的农夫和一个只知道等待而不准备的农夫都在求雨的时候,上帝眷顾的往往是谁呢?你或许应该很清楚自己应该做哪个农夫!
或许我们的前世的命运早已笃定、无法改变,那就让我们好好把握自己今生的命运找到自己的那一片天空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