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上午十点我准时收看了中央二台的《开学第一课》,看后我得到了许多的启发和感想,下面我就来说一说我的感想吧!
爱是什么?爱是一种分享、爱是一种力量、爱是一种承担、爱是一种荣耀……这便是开学第一课的主题——爱。
因为有爱,困难将不再是困难;因为有爱,中国的明天更加灿烂!
“铃铃铃”……你听,第一节课上课了,快看是谁了来了?原来是辅导员于丹阿姨。这节课是于丹阿姨带领我们领略——爱是分享。这时,荧屏上出现了四个身着藏服的孩子,高歌在草原上,蓝蓝的天、绿绿的草仿佛融为一体。这些孩子都来自七彩合唱团,在这个集体中,他们学会了爱的分享。合唱团成建三年了,合唱团的孩子们都成为了形影不离的好伙伴。三年中,他们一起分享快乐,一起承担困难。三年,他们团结互助取得了优异的成绩。短片结束了,可我还依然沉浸在小伙伴们爱的分享中。于丹阿姨说了一句让我印象深刻的话:如果把你的快乐和别人分享,快乐就会增加一倍;如果把痛苦和别人分担,痛苦就会减少一倍。的确,把爱也和他人分享,这份爱也会增加一倍,哪怕那个力量很小很小,但很多爱在汇集之后,就会变成一份巨大的爱。
第二节课所讲的是一种爱的力量。辅导员李连杰叔叔讲过;最厉害的武功莫过于——微笑的力量了。爱的力量是比这种力量更广阔的!
那清脆的铃儿又响起,这声音中是那么不同,好像是为谁而响起的?是谁呢?他就是勇于为爱承担的十四岁男孩马鹏飞。马鹏飞从小和奶奶相依为命,马鹏飞一岁时父母意外双亡,成了一个孤儿。他的奶奶当时的退休工资仅仅只有200元,但鹏飞的奶奶依然挑起了照顾鹏飞的重担。可是祸不单行,鹏飞奶奶检查换上了糖尿病,对于这个家庭来说,高昂的药费更是雪上加霜!没办法,鹏飞奶奶只得压缩药量、不吃药。2001年,鹏飞奶奶因为长期不吃药而耽误病情,失去了双眼。鹏飞这个当时仅仅五岁的小男孩,每天放学总跑着回家。在梦里不是每天玩游戏机,而是怎样照顾好奶奶,撑起这个支离破碎的家。虽然生活拮据,但是鹏飞却没有一句怨言,趁成绩也总是在前二十名。他也来到了现场,过上了一个十四年从未过过的生日!到这里,我的眼框不禁湿润了,我在想,这个年仅比我大两岁的男孩,竟有如此大的承担,让我深感佩服。他和他奶奶爱的承担深深打动着我。
第四节课时杨利伟叔叔将是了他作为中国第一个飞上太空的人,讲述了他爱的荣耀。
两个小时,一晃而过。在这两个小时中我学到的,不仅仅是对爱的理解,更多的是人生的哲理,是受益终生的!我学到的是沉甸甸的知识;是滋润心灵的甘露;是秋天甜美的硕果!
开学第一课就是这样一节关于爱的教育的课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