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是人生中最可美好的。它甜如蜜糖,芬芳如玫瑰,清新如朝露,当得起最美的语言的赞颂,它胜过千金万两,和青春邂逅,是人生中最华美和最可期待的事情。年轻、热情、活力四射、豪迈洒脱,有大把的时间可以挥洒。因为有时间,就可以不断的尝试和改进;因为年轻,也就充满了未知的可能与欣喜,一切竟在掌握,一切又刚刚开始。“年轻没有失败”,一切的失败挫折都有翻本的机会,更重要的使我们对人生充满了豪迈的底气和蓬勃的理想,哪怕是任性胡为恣意忘形,在青春的名义下一切都显得情有可原。而青春岁月里的那些所谓“坏人”,则是童话灰姑娘里面的后母,小飞侠里面的海盗,他们存在的唯一目的是让我们有关青春的故事更曲折、更动人、也更完满,青春岁月里的烦恼与忧愁则是梵阿林上的小夜曲,听来忧伤,实在甜蜜。而这一切经过岁月的洗礼,像成酿在时光中泛出的琥珀色微光更有了别样的风采,即使经历世事沧桑心已坚硬如铁也让人不得不怦然心动。告别了少年的懵懂,自我的意识逐渐觉醒,而又不曾事故苍老为名利责任所累,青春实在是人生夹缝里的一块湛蓝,是上帝赐予的礼物。
歌舞青春》的好看就在于青春二字,一切为此展开。高中的校园生活,充满活力的俊男美女,魅力四射的载歌载舞,简单而流畅的故事情节,点缀着爱情、友情、梦想的佐料,加上小误会、小烦恼,就像是夏日里点缀着鲜红草莓的一客冰激凌,冒着丝丝的凉意,挑逗人观赏的肠胃。好莱坞实在是造梦的工厂,迪士尼也深通简单的就是美好的道理,把个简单的故事拍了个活色生香、有滋有味。其实好看的电影大体可分
两类,一类简单的,明白如话;一类深刻的,引人沉思,但无论简单的快乐还是深沉的思考都是好电影,都能给人以艺术地享受,让人产生观影的愉悦。而怕就怕在,画虎不成反类犬,拍深刻的,却有玩深刻,故弄玄虚之嫌;拍简单的却流于肤浅和做作,让人产生装嫩的感觉。而好多国产片,正是如此这般不尴不尬,上不着天,下不着地的两头不靠谱,自诩深刻的屡屡笑场;打着简单招牌的却又笑比哭难看,这实在是值得我们思考的事情!
《歌舞青春》为我们构造了一个单纯美好的童话世界,但我们都知道事实非如此。童话大多遥不可及,青春虽然美好,但不见得个个完美,有的可能还具有致命的残缺。其实,作为梦想大抵都有不可实现的成分,但这并不能成为我们否认梦想的理由,正因为有了这差距与永远的不可实现,才显出保有梦想并矢志不移的可贵,它是一扇窗,通过这扇窗看到的是不同凡俗的风景。随着《歌舞青春》的音乐,让我们扭动身体,一起年轻起来,即使现实有多糟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