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闻天同志曾讲,“为什么二万五千里长征能够有这样伟大的影响力呢?原因就在于中国共产党在长征中充分表现出了她为实现自己的理想而奋斗、牺牲与坚持到底的精神。在长征中,我们曾经遇到了无数困难,许多困难几乎是不能克服的。然而我们只有一个思想,就是无论如何都要克服这些困难,要为自己的理想奋斗到底。”(《张闻天选集》第167页,人民出版社1985年版)这个理想就是,为实现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而跟着中国共产党革命到底的理想信念,为实现共产主义远大目标而奋斗终生的理想信念,它激励着红军将士把生死置之度外,把困难踩在脚下,在绝境中求生存,在夹缝中求出路,杀出了一条条血路,克服了一个个难关,最终赢得了长征的胜利。
长征是在敌我力量对比悬殊下殊死搏斗的战争奇观——面对国民党军的围追堵截和军阀势力的封锁扼杀,红军将士表现出了“刺破晴天锷未残”的坚定理想信念。长征途中,红军时刻面临着“天上每日几十架飞机侦察扫射,地下几十万大军围追堵截”的艰难境地。据统计,“三方四路”红军先后参加战役战斗600余次,牺牲营以上干部432人,歼灭和击溃敌7个师19个旅100多个团,俘敌2万余人。长征出发时有10万人,到达时仅剩1万人,而只有4000人看到了新中国的诞生。可以说,长征的胜利,靠的是红军将士“只要跟着党走,跟着抗日救国的理想走,就会有前途”,“不论我们自己能否到达胜利的彼岸,我们的红旗一定能到达”的理想信念。也正因为这种“献身甘为万矢”的精神,红军才能够压倒一切敌人而绝不被敌人压倒,经受住了血与火、生与死的考验。
国民党军队为了彻底消灭南方游击队,以数倍于我方的兵力,进行了多次“清剿”“进剿”“驻剿”“搜剿”。一些红军将士被敌人压迫在一些无人山区,只能以岩洞、草棚御寒,以野菜、树皮充饥,斗争环境非常艰苦,形势十分险恶,但仍以坚定的革命信念和顽强的斗志,英勇地坚持战斗。是什么支撑着红军将士和游击队员,笑对强敌围攻和作战失利,从不低头、从不退却?是什么让红军将士一批倒下去,另一批冲上来,从未动摇他们的意志?是对共产主义的信仰,对革命理想的信念,对革命事业的忠诚。具有坚定理想信念的革命者是吓不倒、摧不垮的。
长征是一曲人类征服大自然谋生存的英雄凯歌——面对自然环境的艰难险阻和战伤病痛的困扰折磨,红军将士表现出了“风雨侵衣命更硬”的坚定理想信念。长征途中,红军除了要摆脱国民党军队的围追堵截,还要承受来自自然环境和战伤病痛的磨难。红军先后跨越了近百条激流险川,征服了20余座高海拔、终年积雪的大山,数次穿过危机四伏的茫茫草地。正是在崇高理想和必胜信念的指引下,在“爬过雪山就是胜利”、“走过草地就有希望”的支撑下,凭借着对革命事业的忠贞不渝,红军将士脚踩千难万险如平地,以惊人的毅力经受住了超越人类生理极限的磨炼。
红军将士之所以能够“为革命而死,死而无憾”,靠的是对共产主义的崇高理想和对革命必胜的坚定信念。正是这一坚定的共同的理想信念,使红军将士在面对天然险阻时,毫不畏惧地跟着党走,毅然踏上艰难困苦之路,使党的绝对领导成为红军不变的军魂。这就是红军的敌人永远也无法理解的原因——即使他们的兵力比红军强大几十上百倍,即使他们拥有多得无法计数的粮食,拥有更先进的武器和打不完的弹药,即使他们一再把红军逼进鸟兽绝迹、人类无法生存的绝境,却依然永远无法战胜红军的原因。对此,斯诺在《西行漫记》中说道:“长征是军事史上伟大的业绩……与之相比,汉尼拔穿越阿尔卑斯山的行军看上去像一场假日远足。”
长征是红军同敌人威胁和党内消极畏战的角力较量——面对国民党军的分化瓦解和部分官兵的悲观失望,红军将士表现出了“敢叫日月换新天”的坚定理想信念。长征途中,红军还面临着国民党军在政治上的分化瓦解,个别官兵丧失革命信心,滋生逃跑主义。主力红军撤离后,中央苏区形势顿趋险恶,一批经不起严酷斗争环境考验的投机者、软骨头、异己分子,相继变节乞降,背叛革命,其数量之多,超过大革命失败后的那几年。红军留守部队在根据地周边开展游击战的过程中,瞿秋白、方志敏等多位领导人被捕,他们表现出共产党人为理想信念而慷慨赴死的伟大和坚贞。毫无疑问,这是信仰的力量。正是千万个这样杰出的勇士,组成了这支军队和国家的脊梁。在那个风雨如磐的岁月里,他们是最坚定、最勇敢、最无私无畏的一批人,如星辰照亮了黯淡的夜空。
由于临时中央负责人盲目迷信苏联教条,洋顾问负责军事指挥,致使中央红军第五次反“围剿”失败,被迫进行长征。长征初期,又深陷于国民党军布好的口袋阵中,损失惨重。遵义会议上,毛泽东当选政治局常委,标志着中国共产党人逐步成熟,宣告了彻底结束盲目照搬外国教条的“左”倾错误。事实证明,实现中华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的理想信念,需要共产党人自己解决本国问题,探索符合中国国情的斗争方式和革命道路。在长征途中,张国焘自恃人多枪好对抗中央路线,直至最后分裂党,给党和红军造成了不可估量的损失。1938年初张国焘背叛信仰、叛党投敌时,连自己的警卫员都带不走。可见丢掉理想信念的人,是多么的令人唾弃!经过长征考验的红军将士,有着何其坚定的理想信念! 正如邓小平所说:“过去我们党无论怎样弱小,无论遇到什么困难,一直有强大的战斗力,因为我们有马克思主义和共产主义信念。有了共同的理想,也就有了铁的纪律。无论过去、现在和将来,这都是我们的真正优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