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忆像一张网,承载的东西太多,总有一些是会被遗漏掉,也有一些,因为足够重要,总也不能忘怀,甚至在时光的洪流中,仍然念念不忘,熠熠生辉。譬如,那一抹若隐若现的红色
(一)
1997年,在我还不知道誓言是什么的时候,只知道跟着学校的辅导员,在五星红旗下大声地喊“时刻准备着”。仔细回想起那年,对什么都懵懵懂懂,却又有着十二分的活力与好奇。虽然那时的自己并不能完全领会成为一名少先队员的意义,却着实珍惜着那条鲜艳的红领巾。童年的印象里,那是一种光辉,成为少先队员,是生命里获得的第一次荣耀。
记得老师说过,红领巾是国旗的一角,是革命烈士用鲜血染红的。放学回家,低着头把红领巾系上又解开再重新系上,反反复复不厌其烦。戴上红领巾之后,走路也越发昂首挺胸了。也是第一次,不要妈妈帮忙,自己亲手清洗红领巾,然后小心翼翼地晾在衣架上,透过阳光仰面看它,那般神圣,让小小的我也学会了认真严肃。还记得那首少先队队歌,每每有活动时,戴红领巾的我们就要一起唱响“我们是共产主义接班人”。每周一早上升国旗,国歌响起的时候,我们就要将右臂举过头顶,凝神注视着国旗缓缓升起。年幼的我们在这样的仪式中,渐渐明白了当初那句“时刻准备着”的含义,明白了身为一名少先队员所应有的责任与担当。那就是誓言,是一种承诺,就好像每一条红领巾都是五星红旗的一部分,我们每一名少先队员,也都是祖国未来的期望,祖国的明天,靠我们创造。
1921年,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上海举行,宣告了中国共产党的成立。毛泽东、董必武等中共创始人参加了会议,大会通过了中国共产党党纲,确定党的名称是“中国共产党”,并规定了党的奋斗目标。在内忧外患的社会背景下,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中国终于出现了一批志士仁人。中共的成立,需要的不仅仅是对国情的准确分析、对指导思想的正确选择,更重要的是冒着失去生命的危险为风雨飘摇的中国探寻出一条出路。据闻一大在上海召开时,突然闯进一名长衫男子,环顾四周说了句“走错了”就匆匆离开。与会代表怀疑是国民党间谍,当即决定把会议地点改为浙江嘉兴南湖的一艘游船上。
就是在这样艰难的条件下,中国共产党艰难地成立并逐渐发展壮大。我想,身为第一批的中国共产党,他们不是没有想过失败的可能,只是同失败相比,国家的命运与人民的存亡更加重要。若然鱼与熊掌不可得兼,那索性就置个人生死于度外,与其在国外侵略者和国内反动统治的压迫下苟延残喘,倒不如为了新中国的自由与崛起而战。正是凭着这样一份执着和信念,中国共产党当才最终领导人民获得了解放和独立,成立了新中国,使中国,这个曾经在历史上傲视诸国的国家,再次屹立于世界强国之林。
(二)
2003年,那时的我,再不是之前那个少不更事的小女孩,已然有了自己的想法和决定。在我明白了人生的价值和意义之后,递交了入团志愿书。等待被批准入团的日子是漫长又痛苦的。团员的要求显然比少先队员高得多,于是终日想着怎样才能表现得更好、怎样才能加入共青团。
记得拿到那个团员材料袋的时候,满心的喜悦早已无法言说。轻轻打开,是一本墨绿色的团员证和一枚金黄色的团徽,现在想来,当时真是爱极了这两种颜色。除了学生证、毕业证,团员证似乎是第一本能够证明我除学生外身份的证书。同样,这一份骄傲和自豪更加深刻和发自内心。因为这不是无心插柳,而是我带着从一开始就怀着的坚定目标,一点一点靠努力争取来的。而此时,我也明白了加入共青团所带来的责任和义务,但因为是自己的选择,我甘之如饴。
2008年,中国共产党第十七届二中全会在京举行。全会认为,1月中旬以来,我国南方一些地区遭受了严重的低温、雨雪冰冻灾害,给受灾地区群众生产生活造成严重困难。在严峻考验面前,受灾地区各级党委和政府坚决按照中央的部署带领广大党员、干部和人民群众奋起抗灾救灾,各级干部以身作则、靠前指挥,各有关部门和单位迅速行动、全力以赴,人民解放军、武警部队和公安民警勇挑重担、顽强拼搏,全国各地积极支援、众志成城,千方百计保交通、保供电、保民生,抗灾救灾斗争取得了重大阶段性胜利。5月12日,四川汶川发生了百年一遇的8.0级大地震,在灾难面前,中国人民在党的领导下,又一次表现出炎黄子孙的坚忍与团结。中国政府的救灾速度,令世界各国震惊,中国人民的顽强毅力,与时间赛跑,同死神抗争,创造出了一个又一个生命奇迹。
多难兴邦,可是若是没有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又何来中国今日的繁荣与昌盛。8月8日的北京奥运会,圆了所有中国人的一个曾经以为永远不能实现的梦。自2001年申奥成功之后,党中央领导人就一直关注着奥运会的准备工作。气势恢弘的比赛场馆,奇特盛大的开幕式,还有祥云火炬、福娃宝贝以及中国运动员的辉煌赛绩,北京的2008,是所有中国人记忆中最美的一刻。
(三)
2011年,我递交了入党申请书。我知道,党员的任务很重,要求很高,可是同过去一样,这是一个不会后悔的决定。既然选择了,就只管风雨兼程,不顾其他。纵然两旁风景绚烂,我有我的旅程。
也许此时的我还不足以承担党员身份的重量,但是只要我不放弃,继续努力,跟着党的方向走,我相信,终有一天,我也会是一名光荣的中国共产党。
2011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90周年。回顾这不平凡的90年,中国共产党始终同人民一起,风雨同舟。党带领着人民90年,进行了近一个世纪的奋发图强。中国的今天,是这90年的每一天累积而成的;中国人的今天,是90年来跟着党的步伐一步步走来的。
“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有了共产党,才会有更加民主富强的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