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8月24日,东京时间下午17:30分,中国体育代表团150人着装整齐,在驻地所在的楼下整队集结,等候大巴,然后驶向2020东京残奥会开幕式现场——东京新国立竞技场。中国运动员们精神饱满,状态甚好,纷纷三五成群的合影留念,或者拍摄小视频传给自己的亲友。
当天中国体育代表团最引人注目的自然是两位旗手——射箭队周佳敏,田径队王浩,他们都是在各自运动项目表现突出的优秀运动员。看着大家抢着和两位旗手留影,我也没能抵抗这美好的诱惑,请团友帮忙给咔咔了几张照片,然后迅速发个朋友圈得瑟了一下。哎,人生短暂,如此珍贵的瞬间要是不留下些影像,岂不是一大憾事?
被团友们团团围住像国宝大熊猫一样照相留念,旗手周佳敏和王浩始终面带微笑,淡定得很。也是,没有超强的心理素质,怎么战胜对手、战胜自己?尤其是周佳敏,眼神里隐隐闪烁着坚韧和犀利,让人一见难忘。周佳敏是个有故事的运动员,留待下回再说。
我穿梭于人群中,一边拍照,一边随机采访,可心里始终惦记着一个女孩——这个心心念念想着能参加开幕式的河北女孩,因为疫情严格限制人数入场,她最终没能实现愿望。我默默地念叨着——这丫头,不会为这个而自己一个人躲在房间哭鼻子吧?转念一想,不会的,她那么活泼洒脱。
闫双艳,90后。清秀俊俏,开朗直率又爱笑,没事的时候喜欢睡懒觉,有时会丢三落四犯迷糊,工作起来又格外认真——别问我为啥这么了解她。自从8月16号住进中国残疾人体育管理中心,她就是我同屋的室友。后来中国体育代表团入驻东京残奥村,她又和我分到了一个房间。
闫双艳的本职工作是《中国残疾人杂志社》记者,这次作为中国体育代表团随团工作人员来到东京残奥村,主要在团部和其他同事负责具体的日常事务。这次中国体育代表团一行437人来到东京,除了投入赛事,还要应对当地一直比较严重的疫情,安全防疫绝对不容忽视。为了保证防疫措施到位,团部给大家安排了每日轮流值班消杀,闫双艳和团友闫立春被分配到了同一组工作,对新到的团员行李、团部驻地的门把手、地板、电梯间、卫生间等进行彻底消杀。
闫双艳对自己的工作特别上心,每次都会穿好防护服、戴好手套和口罩,仔仔细细地消杀一圈,开心时还会经常哼着歌,像只欢快的小燕子。说实话,这些年我还真的很少见工作时乐呵成这样的人,相比许多人面对工作辛劳时的各种抱怨,她简直就是劳模和榜样了。过去的这些天里,听她说的最多的就是开幕式那天要打扮的漂漂亮亮的出场,这样她所有的亲人朋友都能够看得到,等摄像机摇过来的时候,她会使劲冲着镜头比心……
由于人数限制,中国体育代表团437人只安排了150人参加开幕式,其他人都是在驻地收看电视直播,闫双艳也是收看电视的团友之一。收到通知后的当天,她立马蔫了,翻来覆去在床上“烙大饼”,很想哭的样子,但她最终忍住了。当晚,她将自己带来参加开幕式的新皮鞋借给了一位团友,对方来敲门取鞋的时候,她笑着说“我的皮鞋去了开幕式会场,就等于替我去啦!”
在一旁听到她这样说,感动的我都快掉眼泪了。
是啊,很多时候,能够光鲜亮丽的出现在人前的永远是少数,更多的是那些默默无闻的幕后英雄,他们付出很多,但也许我们永远不会知道他们的名字。
写到这里,我想说——双艳,你这么善良可爱,上天一定会眷顾你的,会有更多好运等着你!祝福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