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一周匆匆读完《围城》,其实也是第二次拜读。它给我的感觉也比第一次阅读时清晰了好多。有时间或还能摸出一点大概的轮廓来。
其中蕴涵的对人生这个大围城,婚姻,社交等围城的诠解,让人在阅读品味其的同时自觉地滑入一层又一层的思考。让读者在隐约中明白:现实境遇中包含着的虚幻性恰是被我们大多数人所忽略的。现实世界里的我们,时刻在大大小小的围城里面进出徘徊,没有多少余暇去考虑我们进出徘徊的根本意义所在,在这反反复复进出徘徊的轮回里空耗了一生。等到生之末回首以昔的时候,空慨叹时光的疾逝和自己的一无所有。活到最后,也不得洒脱。其实人活着本都一无所有,空空来,空空去,何不洒脱?拥有的只是一生以内积藏在胸中的情感,那也是真正的永恒和美好的所在。可以说,《围城》带给读者的思考是无尽的,每个人当然也有自己的不同理解,或多或少都能从中得到一点启发和警示吧。《围城》中所隐含的主题和《不能承受的生命之轻》大概有些异曲同工。
钱钟书写的《围城》,幽默诙谐,讽中有真,包罗人生万象,一笑一念之中又引发读者对人生的思考和探索,可谓是经典中的经典。于我所见,她实是阐发人生哲理的集大成之作。闭书伏案,深思长叹,一种悠悠的怅然和沉重之感压上心头,使我觉得人生这部大书的浩瀚,同时也觉生活之肤浅,感慨于我们活到最后,往往没有答案。
《围城》讲的是留洋青年方鸿渐买了假文凭海外归来后,辗转在国内的几年生活。小说从方鸿渐回国的轮船上的故事写起,在船上与两个小姐发生了一段故事,以及在海上辗转的一段路程。回到家乡,先在丈人的点金银行谋事。作者这时着重写他这段时期和苏小姐和唐小姐之间的故事,迷迷离离,让人啼笑皆非,又让人深感恋爱的沉重,若即若离的混沌状态。之后他恋唐小姐不成,苏小姐又于曹元朗订婚。鸿渐惆怅,决定跳出当前的生活状态,走出这段围城,寻找一片新鲜的广阔天地。正好赵辛楣暗托国立三闾大学校长高松年致函鸿渐,鸿渐接到邀请,辗转反侧,正好想逃脱那不如意的囚笼,又辛楣也接到邀请(其实乃他的圈套),就约上赵辛楣,孙柔嘉一列人同下湖南,进军三闾大学,希望开拓美丽新世界。
到了国立三闾大学,鸿渐并未得到先前憧憬的飞黄腾达,反为其内纷繁芜杂的人际关系所累,最终以前的所想也成了繁华一梦。于此,三闾大学也成了一囚牢笼,困住了鸿渐的心魂和身体。此又成了她回国后身历的又一围城了。身陷其中不得脱。正好辛楣因和汪太太之间的一点误会和不堪急于离开三闾大学,鸿渐久困于其中,早就想走,接着辛楣的脚步也远离三闾大学了。在三闾大学的一年时间里,也有收获,至少他得到了来时同行的孙柔嘉,并在回上海的途中,经辛楣的劝慰,草草结婚结合了。
之后回到上海,鸿渐再次承蒙辛楣的面子,在一家报馆做个小差使,将就着谋事,打发着日子。期间鸿渐和老婆柔嘉去方家几次,柔嘉深恶方家封建大家庭的束缚和其中小家之间彼此猜度讽陷的种种,不堪留在那个封建家庭里生活,继续着几千年妇女在封建家庭里遭受的凌落和压迫。方家父母和兄弟媳妇对于这受过高等教育的大儿媳也不甚满意,之间发生了许多思想层次间的碰撞,冲突和爆发。鸿渐在双方之间疲于周旋摆渡,最终还是落了个吃里不讨好,不得两方的欢欣,空讨人厌。最终还是搬出去住,继续着一般的上海大都市里小资产阶级的小资产生活。恰巧报馆里鸿渐的介绍人亦可谓之为靠山不得势,下台了,鸿渐无法再混下去,拖下去也不是个事情,于是一起辞职了。丢了工作,也丢掉了以往相对来说是无虑的生活。生活的压力压得他透不过气来,老婆柔嘉的凌辱和奚落也让他变得不堪。身心越发憔悴了。夫妻之间的不和,内心的想调解,现实和理想的矛盾终于压得他喘不过气来了,终于在妻子的威逼和对她的无可奈何下爆发了,他忍无可忍一怒之下打了她,她顺势还手,打伤了鸿渐。鸿渐怒气之下冲出家门,脑海一片混沌,消失在夜晚飕飕的冷风里,蹒跚在深夜无人的街道。而那时的他口袋里却没有一点银子。一个浪子也可谓是被抛弃的丈夫不堪地流落在寒冷凄清的街头,痛定思痛,内心反复挣扎,最终还是奈不住饥饿的压迫,决定走回头,于是便想通了和柔嘉和解,而当他支脚踏入家门的时候,老婆已经和用人匆匆回娘家了,空空的屋子里站着肚腹仍空空如也的他,疲惫的表情,困乏的身体,空虚见底的心境。昏黄的吊灯照着他的身形,投下一团模糊的黑影。无声的他沉浸落入那茫茫无边的死一般的寂静里。这时,他家祖传的那顶破铜钟当当当当当当敲了六下,,,,,,似在嘲笑,,,,,,
对人生的讽刺和嘲笑尽包含在这怅然悠悠的钟声里了。
其实《围城》里讲的就是方鸿渐留洋回国后在三个时期内辗转经历的三个不同的围城。一就是他刚回国后在点金银行谋事时,与唐小姐苏小姐之间的恋爱围城;二是他去国立三闾大学后在其中所陷入的人际关系的围城;三是他辞退国立三闾大学的副教授职务,与孙柔嘉小姐结婚后,陷入的婚姻围城。三个围城故事平平淡淡,却能引起我们对人生对婚姻对人际等等的无限的遐想。
人生是个大围城,从某种意义上说,婚姻,社交等生活中的诸多方面又是套在这大围城里的小围城。我们总是活在不间断的围城效应里,这山望着那山高,以为自己的世界不甚美好,别人的境地总是好。在觊觎别人的世界里过完了一生,真是可悲。其实不论我们在人生哪个阶段的围城内外还是在人生某个特定阶段里的某个围城内外,我们都应在那个围城的内或外学会珍惜并坚定自己的选择。不要活在与那个围城内或外相对状态的虚幻里。活出真实才是我们的本色,这是活着的起码要求,至于是不是英雄本色,就要看每个人的汗水分量和洒脱程度了。其实不论人生也罢,恋爱,婚姻,社交也好,该珍惜的还是得去珍惜,错过了也就不在了,不要盲目企羡和你不在同一种围城状态里的人们,抓住眼前的现实才最重要,憧憬一下未来也是美好的,当然也必须。愿我们每个人都能看穿人生中的大大小小的围城,活出真实的自己,活出精彩,活出洒脱!
读过了,思考过了,相信还是有一点聊以自慰的收获的。这也是成长途中的无止境的步履中的一步吧。“活到老,学到老”,这还是高中时代的班主任教导我们的,我一直谨记,并受用着。正如他所说,知识浩如烟海,学永无止境。学生铭记于心,并会一生的时间身体力行,攀登一个一个的山峰。在这里我不妨加一句吧:活到老,学到老,成长到老。其实成长也是止境的,不论我们每个人有多大的年龄,有多么丰富的阅历,说到底我们总是走在成长的路上,一刻也没有停止。活着的岁月既是学的岁月,也是成长的岁月。愿和大家共勉,在学和成长的岁月里寻找到自己的最为丰富的生活(在我看来,丰富是比热烈精彩更为理想的生活状态,当然丰富里有浪漫,也有平淡。)
就此搁笔,抱臂长祈。所有丰富,与你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