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3日15时,中国政协第十一届全国委员会第五次会议在北京召开。5日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十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也胜利开幕。每年召开的“两会”都意义非凡,代表从人民中得来信息并把它们整理编辑,传达给中央。“两会”也是代表着人民心底的呼声,也代表着人民的根本利益。来自全国各地的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承载着人民的希望和寄托,肩负着沉重的责任和使命奔赴北京。
作为一名中国的公民也是研究生,我虽然没有看到电视的直播,但是这次的“两会”也尤为关注,因为这刚好是党的领导班子交接的最后一年,通过温家宝总理在大会上的精彩报告更能感受到我们国家日益飞跃的变化,同样也有许多不足和欠缺。就是这种自省的态度,我们老百姓才恰恰看到了中国的未来。
网上看了几个我比较关注的问题,说说我自己的体会,“两会”期间讨论最激烈的也是百姓最关注的就是改革,中国以后的经济体制改革该怎样走,我们较好地化解了金融危机对我们的巨大冲击,可是中国的经济还面临更大的考验,经济结构的改革,百姓对经济要求的提高,面对这些挑战,“两会”提出抓机遇、促改革、谋发展。这是两会凝聚的共识,这是全国人民的心声,这是预示中国未来走向的鲜明信号。中国正面临双重转型:既从农业社会转向工业社会、现代化社会,同时从计划经济体制转向市场经济体制。两个转型叠加在一起,而且第二个转型在世界发展史上没有先例可循。一个国家的经济是否强大是国力的表现,十二五规划后,我们看到了巨大的变化,政府的决策非常重要,每一步都要谨慎。
作为食品科学的研究生,我也同样非常关注食品安全问题,民以食为天,食品安全是百姓最关心的问题。。近几年,地沟油、瘦肉精、塑化剂等名词出现的频率越来越高,让人很是担心。全国人大代表指出:由于食品安全从农田到餐桌,涉及多个部门、多个行业、多个环节,监管难度较大,食品安全现状不容乐观。全国人大代表李如成建议:加大对食品原料、添加剂生产企业的监管,并从食品流通环节上,做到三查,要拿出交警严查酒驾的劲头查,以保证食品安全。我个人认为说到查,更应该在政府相关部门设立更多关卡,而不是单一的单位,查后也是重要的罚!一定要加大严惩力度,两者结合,对那些投机取巧,不顾人民健康的唯利是图的企业和个人进行更有力的严惩。只有利用监管的法宝,才能更好的制约危害食品安全的行为,保障人们的生命安全。
这是我看“两会”的一些心得,也是我对祖国的热爱,对党的深切拥护,希望在未来我们的党更好的发展,是我们的生活更加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