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期开学,初三在原有的科目上又增加了新的化学科目。这无疑会增加我们的学习压力。这门突然加入的科目该如何入门。初三阶段我们应该怎么规划才能帮助我们快速的学好化学?
暑假7月-9月
目标:提前进入化学世界,对初三上的知识提前认知。
在初中的初中课程体系中,化学被安排在了最后的初三学年,差不多一个学期学习知识,一个学期总复习。即使内容简单,在时间宝贵的初三才开始接触化学,这对大家来说难免依然是很仓促的安排。因此初二升初三的这个暑假对于化学非常宝贵,从开学到中考只有八个月时间,时间非常紧张。上册课本必须研读一遍,有问题要及时问老师。提前学习的意义还会在后面体现出来。
秋季9月
目标:快速适应,掌握化学化学方法。
开学后,一定要用最短的时间适应自己的化学老师,让自己用最短的时间找到化学学习的方法。带着暑假学习的基础,从一开始就要做一些综合性比较大的题目,比如空气中氧气含量的探究问题、催化剂的探究问题等。
10月
目标:完全掌握微观世界,避开易错点。
这个时候开始进入宏观世界到微观世界的“第一转折点”,这一个月一定要多花些工夫在化学上,多找一些练习来做,多去问一问老师。争取平稳度过这次转折。微观世界这一部分的内容,需要同学们在这段时间内完全掌握,不仅是为期中考试做铺垫,更是为给整个化学打好基础。
11月
目标:复习课前前4章内容,准备期中考试。理解掌握化学方程式。
这一个月会进行期中考试,作为初三的第一次大考,一定要做一些复习的工作去准备,把期中考试之前的基础知识再次记忆,再加上前面我们有一些难题做过铺垫,应该能够顺利度过较有难度的期中考试。期中考试之后,马上就要学习质量守恒定律和化学方程式的内容,这里需要同学们在理解的基础上记忆,为后面几章内容的学习,做好充分的准备,此后,化学方程式将正式步入初三化学的舞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