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的态度乐观
我的人生态度是什么?那当然是乐观了啊,瞧我每天乐呵呵的,似乎一点都不发愁的样子,你不就知道了吗!这么多年来,我都是以乐观的人生态度对待人生,对它的了解也是有了个相当,今天就让我来谈谈这个基本的人生态度吧!
这么多年来,世界上以乐观对待人生的事例有许许多多。
例如1914年12月的一天夜晚,大发名家爱迪生在美国新泽西州亚奥兰治市的工厂失火,损失惨重,近百万美元的设备和大部分研究工作的记录毁于一旦]。第二天早晨,当67岁的爱迪生赶到火灾现场时,面对如此重大的损失,他却平静地说:“灾难也有好处。我们所有的错误都烧光了,现在可以重新开始。”那是当然的,不论什么事,对人的态度总是有一定的影响,那些懦弱的人,我想必定已经垂头丧气,放弃了吧。而想爱迪生这样,以乐观来对待的人来说,这只不过是一种磨练罢了,他们经历这样的事越多,他们就会变得更加坚强,更加用心得去完成任务,如果是这样,那么爱迪生所说的,“我的成功乃是从一路失败中取得的”,不正是指这些人么。所以我可以说,乐观的人是坚强的!
这些困难对你的一生而言,只不过是九牛一毛罢了,后面你要面对的,将是无数的艰难险阻,如果是这样,那么乐观就是你最少不了的人生态度了。乐观不仅是一种态度,而且还是一种涵养,一种对人生的感悟。16世纪法国启蒙思想家蒙田说:“伟大的人生艺术,就是尽量有快乐的思想。”而英国哲学家培根说:“精神上空缺没有一种是不可依靠相应的学问来弥补的。”他们告诉我:第一、因为有对人生的乐观态度而激发出卓越的生活智慧;第二、卓越的生活智慧会坚定人们乐观的人生态度。如果你想让乐观陪伴你一生一世的话,,那么下列“规则”你看看你遵守了么?
1、会调节自己的情绪,要想着保持快乐得心情,不要每天垂头丧气,没精打采的对一些小事不要斤斤计较只对无关紧要的事过,对某些事不要太苛求,常常往好的地方想。
2、不去和别人攀比、计较,不去嫉妒别人,心胸要宽广。努力做好自己的事,只要自己成功了,别人来羡慕你还来不及呢。
3、要有幽默的语感,随时保持快乐,当别人伤心、痛苦、闷闷不乐时,你可以用你的快乐去感染别人,让别人也跟着你快乐,带他走出阴影。
4、另外,自嘲也是一种幽默方式,培养谦虚的性格,可以让别人对你产生好感,培养优秀的交际能力。所以这种人通常朋友是不成问题的。幽默和自嘲,驱走痛苦,让自己进入一个想象的境界,这时你会感觉到自己很幸福。
这些条件并不是一无是处,例如:一次,作家冯骥才的家里失窃,但字画之类的贵重物品安然无恙,他笑那贼“并非行家”。当人问他有没有重大损失,他说:“在家里我是最重要的生产力,我没有丢,就谈不上什么重大的损失了。”身处逆境,却用幽默的话来安慰自己,让自己保持良好的心态,继续去做下一件事。这种幽默感,通常是那些以放松的心理去面对困难的人才能办到的。
以上这些只不过是一部分罢了,人际关系也是一个重要的组成部分。当自己心情略有不快时,可以向自己的朋友诉说,这是一种合理发泄法。朋友是很重要的,失去一个朋友,就相当于失去了一段快乐的时光,让你后悔不已。
不必过分关注别人对你的评价和地位,这通常是一个人的烦恼的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