猴年春节已经过去。新春到来,遐思翩翩,总有一些感慨涌上心头。总会念时光之匆匆,感岁月之空虚,悟生命之可贵,生奋发之豪情。
走在大街上,红彤彤的灯笼、俏皮可爱的羊年吉祥物,看得人心里美滋滋的,距离咱们的吉祥中国年,又近了一步。这时候,“年”的味道是甘甜的。
过年,中国人最重要的一个节日,一个镌刻在每一个炎黄子孙生命中的日子。过年,一派祥和的气氛,盏盏彩灯,幅幅春联,为山河增辉,为大地添色。岁岁年年,年年岁岁,一个民族在历史的洪流中前进,繁衍生息。过年,每年必经之路,风景不同,各家过法不同,故事还在继续。
回望马年的匆匆行程,往事一件件,趣事一桩桩如同长河中翻腾的浪花,或大或小,音强音弱,清晰的历历在目无法忘记。回望马年,在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浩荡东风的鼓舞下,中华大地到处焕发着一马当先、万马奔腾、马不停蹄、马到成功的龙马精神。三中全会确定全面深化改革总方针,深化改革、关注民生、反腐倡廉成为提振国民精神强大动力,千军万马共建美丽中国俨然华夏大地主旋律。
过年,在人们的欢歌笑语里。一谈起“过年”,在每个中国人的内心深处,春节已经成为崇尚的精神文化,成为一个满载希望和期盼的精神慰藉,也传承着人们对幸福的祈求,对平安的向往,对和谐安康的寄托。在这个时刻,人人沉迷并享受着过年时的这种特有的火热氛围,到处呈现着祥和,到处充满着温馨。我一直认为过年是物质文明与精神文明最和谐的一段时间,每一个人都会得到美好的祝福,每一个家庭都享受着团聚的温馨,所有的人际关系都会呈现出最友善的一面。人们过年时的心态和行为都充满着温暖和谐的氛围。
过年,不经意间就又长了一岁,一年比一年老去,岁月不饶人啊。虽然如此,这年还是要认真过的,为了孩子们的欢呼雀跃,为了彼此的温馨祝福,也为了去除旧岁的烦恼事,迎来新年的新希望,而人是不能没有希望与期盼的,不论老少大小,正是希望使人们坚定地行走在人生的道路上,一年又一年。
过年,是一双无形的手,把人生书卷的一页翻过去,新的一页就又摆在了你面前。过年可真是一关哪,该担心的事还多着呢,诸如买不到回家的票、挤不上车、好不容易挤上车了又赶上塞车或出事故……最怕是成了“万里未归人”。
过年,是岁月赐给的心灵钥匙。就让我们在时钟指针交汇的那一刻,再度绷紧生命的发条吧!
走过岁月赐予的一段路程,到了一处新的驿站,但请不要忘记,前方还有一段更远的路要走。
回顾记忆中的“年”,那些年的“年味”,若饮醇醪,不觉自醉。过年像一颗果实,或丰润或干瘪。它是岁月的馈赠,人们都用相同的形式和绝对不同的心情去感受它。过年了,只有自己最清楚,在心灵深处的枝头上悬挂了一颗什么样的果实。过年是新春伊始的好时光,在“清贫年代”吃了丰盛的早餐就等于过了“大年”。长辈们也会给几角压岁钱。对于那些压岁钱,我总是小心地珍藏着。其实,就算几角钱也够我们数、够我们兴奋的了,然后总是将压岁钱用在买书上。现在的孩子恐怕不大会将压岁钱花在买书上了,如果有的话,更多的也是买些和学习有关的辅导书籍。
春节,它凝结着中华民族五千年来的感情、意识和情怀。骏马迎新春来早,我们走进生命的又一里程。历史,又多了一页辉煌的篇章;岁月,又多了一道崭新的年轮;生活,又多了一曲动人的乐章;心灵,又多了一段绵长的思绪。人们在暖暖的春光里,过着一个欢乐、祥和、美满、幸福的春节。
年是永久的,欢乐是永久的,其他的一切烦乱磨难都是暂时的。但凡想过好年的人,就要为年而欢乐,为欢乐而过年。
春节是一种文化,文化是一种情感体验。尽管现在家家户户依然保留着贴春联的习俗,但是,却少了裁纸、研墨、选词、润笔的乐趣。到街上买来印刷的春联,贴在门上,也是一种喜庆。至今还记得父亲看着自家门上贴着自己写的春联时的欣慰表情。
现在生活好了,那时一些不易得到的东西现在很容易就能满足,所以我们也就不怎么盼过年。现在我是快到60岁的人了,不是盼过年,而是怕过年。如今的社会进步了、科学了、文明了,但是对于我孩童时来说,我感到那时的过年才是真正的过年。过年,就是过这样的日子。沉浸着,便惊奇着,激动着,快乐着。
过年的味道并不只是冬天的味道,它更多的味道是丰富多彩的———快乐的味道、吉祥的味道、幸福的味道、永恒的味道、世界文明与人类和谐的味道……
不管蕴含了何等深的内涵,过年永远是时光流动的一种标志。因此,但愿时光过得快些,好让我们感到它的每时每刻都弥足珍贵!
过年,人们都用相同的形式和绝对不同的心情去感受它。过年了,只有自己最清楚,在心灵深处的枝头上悬挂了一颗什么样的果实。
过年了,你就像一位老农,辛勤的耕耘完一垄田地,在地头稍微休息片刻后,就又要重振精神再次拨动生命的铁犁,去耕耘、去拼搏、去开拓、去收获。
不管蕴含了何等深的内涵,过年永远是时光流动的一种标志。因此,但愿时光过得快些,好让我们感到它的每时每刻都弥足珍贵!“年”的味道,有甜也有酸,余味亦无穷。
过年,那一朵朵鲜花,让这个萧索、沉闷的冬天,一下子变得温暖、亮丽起来。其实,生活中的一些小事往往会触动我们,令我们感动。只要我们充满爱心,善于发现,这些小事也会让人满怀激情,充满期待,充满希冀。
过年真好!过年,是烙在华夏儿女身上的中国印,是系在炎黄子孙心头的中国结。过年,唯有不变的是,举家团圆、共享亲情的喜悦。凝视着喜庆的红灯笼挑起一盏盏红红的祝福,我的心也跟着它的光芒向着春天飞翔。
过年了,昔日的时光里不管是喜悦还是悲伤,年后一切都得从头再来。让我们带着对来年的美好祝福和憧憬,让那久藏于心底的那份期盼,伴着春风那飘逸潇洒的步履走进和煦的春天。期盼我们的每一天都是春意盎然。我们的精神世界永远是春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