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叙文以叙事为主, 记叙文以叙事为主,我们要把事情发 生的经过, 生的经过,时间、 时间、地点、 地点、人物写清楚。 人物写清楚。
还有就是对这些事情的态度和看法。
还有就是对这些事情的态度和看法。
写谁(作文对象) 发生在活动场 写谁(作文对象):发生在活动场 地的竞赛、劳动、爬山等事情。 地的竞赛、劳动、爬山等事情。
写什 竞赛 等事情 么(作文目的):反映作者对这些事情 作文目的) 的态度和看法。 的态度和看法。
怎样写: 怎样写:通过一件事或几件事说 明作文的目的。 明作文的目的。
写法:叙述事件,还可以在事件 写法:叙述事件, 中进行有效的肖像、语言、心理、 中进行有效的肖像、语言、心理、动 肖像 作、细节描写。
注意事项:作文过程 细节描写。注意事项: 中,必须坚持始终要与所写这些事情 的态度和看法相联系。 的态度和看法相联系。
一、交代清楚事件发生的时间、 交代清楚事件发生的时间、 地点、人物、起因、经过和结果, 地点、人物、起因、经过和结果,即 六要素。一件事总离不开这六要素 六要素。一件事总离不开这六要素, 把这方面写清楚了, 把这方面写清楚了,才能使读者了解 事件的来龙去脉。 事件的来龙去脉。
二、要围绕作文的中心选择事 件,要选择最能表现作文中心思想的 事件做为材料, 事件做为材料,生活中有不少新鲜有 趣和激动人心的事。因此, 趣和激动人心的事。因此,我们平日 要多观察,多想生活中遇到的事。 要多观察,多想生活中遇到的事。选 材要新颖,在别人的作文中常出现的 材要新颖, 事要少写或不写, 事要少写或不写,这样写出来的作文 才有吸引力,有新鲜感。 才有吸引力,有新鲜感。
三、事件的主要部分要写具体。 事件的主要部分要写具体。 每件事都有起因、 每件事都有起因、经过和结果这样一 个过程,只有把这个过程写清楚, 个过程,只有把这个过程写清楚,给 读者的印象才能完整而深刻。
读者的印象才能完整而深刻。在事件 中要进行有效的肖像、语言、心理、 中要进行有效的肖像、语言、心理、 动作、细节描写,这一点很重要, 动作、细节描写,这一点很重要,这 样写出来的作文才生动。 样写出来的作文才生动。要突出中 心,详略得当,与主题无关的事不写 详略得当。
例文: 一次难忘的经历
那天是我的生日,爸妈带我去购 天是我的生日礼物。出来的时候看到几十个人围在路边,天生喜欢看热闹的我便不自觉挤 到了人群中—— 到了人群中—— 啊,原来是一位乞讨者。
她衣衫褴褛,满头银丝,她露在嘴唇外面牙齿参差不齐的裸 露在嘴唇外面,左眼失去了光彩。跪在地上,嘴中呢喃着,仿佛在说:求求你们可怜可怜我, 给我几块钱 吧,我已经好几天没吃东西了。
我已经好几天没吃东西了。 看到这里我毫不犹豫地拿出十块钱,刚要给她,手却又收了回来, 十块钱,刚要给她,手却又收了回来, 因为我看到她面前的铁罐里只有几毛钱。看看围观的人群,人们无动于衷毛钱。看看围观的人群,人们无动于衷观看的人群,只是好奇地看着她,并且指指点 只是好奇地看着她,指指点点议论纷纷,好可怜啊, “指指点点议论纷纷 ,好可怜啊, 快点救救 她啊! 她啊! ”“给她些钱吧! 给她些钱吧! ”
“ 甚至有几个年轻人说 Ho,my God! 好恐怖啊,快点走! ” 好恐怖啊,快点走!说给钱的却也不给钱,说走的却也不走,只是围在那里看着……我厌恶的看着这群围观的人,心里 鄙视他们: “ 鄙视他们:难道你们连一块钱也拿不出来吗?”却不知自己把钱收回的 那一刻,已经和他们一样了。
这时,挤进来一个小男孩,满脸的 天真稚气,摇着手,把一块钱硬币丢 入了她的钱盒里, 入了她的钱盒里,硬币与铁盒相撞发 出清脆的响声……这声音在人群中荡开去,人们不再议论纷纷,人群一下子安静下来,大家纷纷开始从身上掏钱……
我也掏出身上所有的钱悄悄放入铁盒 中……
感谢这个小男孩 , 这清脆的响声,不经唤醒了麻木的人群,也涤荡了人们的灵魂,抚慰了人们即将冷漠 的心灵。
多长时间过去了这响声还时 常回荡在我耳边,激励着我: 常回荡在我耳边,心怀悲 悯,与人为善……
怎样写好文章 古人说: 凤头,猪肚,豹尾。 ( “ 古人说: 凤头,猪肚,豹尾。”
元 朝陶宗仪《南村辍耕录》 朝陶宗仪《南村辍耕录》中引乔梦符 的话)意思是要重视文章的开头, 的话)意思是要重视文章的开头,设 计一个好的开头会使文章增加色彩, 计一个好的开头会使文章增加色彩, “凤头”的意思是“美”。
要美,不 凤头”的意思是“ 要美, 能单纯认为就是词藻美,语句美, 能单纯认为就是词藻美,语句美,而 是能抓住读者, 引人入胜, 这也是美。 是能抓住读者, 引人入胜, 这也是美。
开头引入的要求是切题, “ 开头引入的要求是切题 , 美 ” , 吸引读者。 吸引读者。
渲染就是能用简要的语句 将其意突出,抓住读者, 将其意突出,抓住读者,正如李渔在 《闲情偶寄》中说“以奇句夺目,使 闲情偶寄》中说“以奇句夺目, 之一见而惊,不敢弃去。 之一见而惊 ,不敢弃去 。
当然这是 ” 写诗的要求, 写诗的要求,写文也如此, 写文也如此,不是“奇” 不是“ 而是真, 逼真” 如同在眼前。铺垫 而是真, 逼真” 如同在眼前。 “ , 就是做些必要的铺陈和垫衬 引入、渲染、铺垫的方式很多, 引入、渲染、铺垫的方式很多, 如: 交待环境,引入人物、事件。 交待环境,引入人物、事件。
如 《孔乙己》 孔乙己》 点出所写的对象、 点出所写的对象、人、事。如《我 的老师》 的老师》 开门见山,点明题旨,交待写作开门见山,点明题旨, 动机。 《一件珍贵的衬衫 动机。如《背影》 一件珍贵的衬衫》 背影》 一件珍贵的衬衫》 《 解题,为全文奠定感情基调。 解题,为全文奠定感情基调。
如 《白杨礼赞》 白杨礼赞》 紧扣叙事,直抒胸臆。 紧扣叙事,直抒胸臆。如《谁是 最可爱的人》 最可爱的人》 描写环境,渲染气氛, 描写环境,渲染气氛,为情节发 展作铺垫, 如 多收了三五斗》 《故 、 展作铺垫, 《多收了三五斗》 《故 乡》 设置疑团, 制造悬念, 引人入胜。 设置疑团, 制造悬念, 引人入胜。
结尾要引出、照应、 升华, 结尾要引出 、 照应 、 升华 , 就是 把读者从具体的事件、人物中引出, 把读者从具体的事件、人物中引出, 使记叙完整, 使记叙完整,并把读者引回更为广阔 的社会现实中, 的社会现实中 , 引向更为深远的境 界 。古人说“豹尾” 就是结尾要有 古人说“ 豹尾” , 画龙点睛” 有精神, 力 ,且 “画龙点睛 ” 有精神, 有神 , 采,就是余味无穷,发人深思,给读 就是余味无穷,发人深思, 者以精神境界或思想认识上的飞跃 提高。这就是升华。 提高。这就是升华。 结尾引出、照应、升华的方式 结尾引出、照应、 很多, 很多,如:自然收束,回味无穷。
如 自然收束,回味无穷 《小桔灯》、《背影》 小桔灯》、《背影》 》、《背影富有感染力的抒情。 富有感染力的抒情。如《谁是 最可爱的人》 最可爱的人》 含蓄深刻带有启发式,发人深思。 含蓄深刻带有启发式,发人深思。 如《荔枝蜜》、《故乡》、《多收了 荔枝蜜》、《故乡》、《多收了 》、《故乡》、《 三五斗》 三五斗》 呼应开头,点明主题。
呼应开头,点明主题。如《一件 小事》、《一件珍贵的衬衫》 小事》、《一件珍贵的衬衫》 》、《一件珍贵的衬衫 古人讲究“首尾圆合”,“首句 标其目, 卒章显其志。 (白居易 ” 《新 乐府序》“标其目”就是揭示文章的 题旨。 “卒章”就是文章结尾。 “志” 就是主旨。 强调开头夺目, 结束升华。 清朝李渔《闲情偶寄》中“务使开门 见山,不当借帽覆顶”,形象地说明开头不应该把“山”,题旨遮挡住。 宋朝沈义父《乐府指迷》中强调“结 句须要放开, 含有余不尽之意。 “须 ” 要” 必须要放开, 结尾要 “长留余味” , 要响亮,像唐朝白乐天《金针诗格》 中说 “落句欲似高山放石, 一去不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