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福安市坦洋村妇女薛彤云从小就耳濡目染茶叶的制作工艺。多年前,薛彤云掌握了两个信息——大城市的人时兴喝花茶,特别是玫瑰花茶;福安市畲族的老百姓喝茶时喜欢把茶捆扎在一起喝。她想:玫瑰花茶虽然好看但茶味不够,而捆扎茶茶味足却不美观,如果自己能生产出一种既带茶又带花,既能观赏又能饮用的茶,那市场前景一定很好。
她找来针线和半开、全开的鲜玫瑰花,可因为鲜花花瓣的韧性不足,所以反反复复试了很多次都没成功。最终,她选用玫瑰花的干花,成功将花扎到了茶靶上。
玫瑰和茶的组合,在茶杯泡开之后,既有玫瑰花的香味,又有茶的形状,玫瑰花正居于茶的中间,通过水的放大之后看起来漂亮极了,所以极受消费者欢迎。第一次成功后,薛彤云便一发不可收拾。她让哥哥负责到全国各地收集可食用的花,自己则每天在实验室里研发新品。
如何让花朵居中,如何在一两分钟内迅速开花,很多细节,薛彤云只能一次次试验。经过长达一年多的摸索,薛彤云终于制作出十几种比较满意的产品,她把这种产品称为“工艺花茶”。随后,她带着工艺花茶到北京、上海的茶楼去推销,得到了一致好评,订单因此纷至沓来。
为了保护自己产品的独创性,薛彤云去申请了实用新型专利保护,防止别人盗用自己的技术。可万万没想到的是,就在薛彤云推出工艺花茶的第十个月,福安茶叶市场上突然出现了大量的工艺花茶。
竞争对手们的工艺花茶需要五六分钟才能泡开,并且色彩暗淡,但要命的是,它的价格出人意料地低,这直接导致薛彤云的产品销量急转直下。
辛辛苦苦的付出只换来短暂辉煌,大量仿冒品的出现切断了自己的财路,这让薛彤云如坐针毡。她拿着专利证书找到宁德市科技局要求打假,科技局却没有相关的执法证件。无奈之下,薛彤云只能耐心地等待。这期间,工艺花茶市场依旧很混乱,薛彤云也无心开发新品种,只坚守着几个老客户。
两年后,薛彤云终于如愿以偿,等来了执法证件。可此时,工艺花茶的涉及面已远远超出她的预想,无数小家小户都在仿冒她的工艺花茶。这样执起法来不是一天两天就能完成的,但她仍然不死心。直到有一天,她的态度彻底改变。
有一天,坦洋村的一个村民听说薛彤云带人来打假,就在街上一边哭一边骂:“我们不过是想赚一点钱给孩子念书、买衣服,你连这个机会都不给我们……”薛彤云听了心里非常难过。她开始反思:从商业游戏规则的角度来讲,我打假是对的,因为我有我的专利;可从百姓的角度出发,我就是一个自私自利的商人,容不得别人赚钱养家糊口。
这样思来想去许久,薛彤云决定放弃打假。不仅如此,她还做出一件让所有人都惊讶的事——把自己摸索多年的工艺花茶的制法公之于众!有了行业标准之后,大家都遵照标准来制作工艺花茶,不再粗制滥造。
把商业秘密公开之后,很多人都担心薛彤云的竞争对手越来越强大,从而影响她的生意。结果却出乎所有人的意料,薛彤云公司的销售额不仅没有减少,反而开始以每年80%的幅度增长。原来,薛彤云放弃打假后,有了更多的时间和精力去研发新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