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瘦瘦黑黑的,银幕下其实并不怎么显眼,因为要保持身材多年都不能吃米饭,他也很传统孝敬父母重视家庭。当然,他一定不会忘记小时候的光景,旧旧的屋村一侧,明黄色的阳光照着大得像整个森林的榕树群,好大的一片树荫里黑黑水龙头下,他蜷着身子站在水柱下面,妈妈的手揉搓着他的头发,泡沫蔓延到他的脸颊和下颌,湿哒哒的水晕一圈圈的印在地面上。他也算是苦孩子出身,所以面对很多困境反而显得十分安然。
从汽水小弟到电视演员再到电影演员,他一路走来其实还是蛮辛苦的,因为要和大明星配戏,没少摔摔打打,受了伤他从来都不抱怨,只是有点憨厚的咧着嘴笑笑。他也很聪明,什么技能到了他那里,很快就能学会,不管是骑马、骑摩托车、跳华尔兹样样都精通。别的人到了片厂往往是坐在躺椅上等着开戏,他则是跑前跑后,学这学那,他每天要洗两次头发,他要自己随时随地都是好状态。
后来,他终于成为了电影界的头号卖座明星,他并不满足,他开始要学做歌手,从他那单线条的嗓子里发出的头几个音开始,就被专业的乐评人看作是儿戏。他没有失望更没有迟疑,他开始拜师学艺,从练习发声开始一点一点学习唱歌,从五音不全到上演全球演唱会,这个历程的辛苦恐怕外人很难了解。用一位他的同行女歌手的话,就是他从一首歌都唱不对到懂得巧妙的唱歌,这绝对不是随便努力就可以做到的。
当然,现在,他已经是名满江湖的大腕了,他主演超过了100部电影,他的唱片畅销了整整10年了,他同时代的艺人不是早已经身材走样退出演艺圈,要么就是早已经被边缘化了,顶多拍几个广告参加两个活动做半退休状态。而他则依然生龙活虎,绝对没有烟花绚烂开放过后的寂寥感,而是倒真变成了一颗永远善良永远焕发生机的恒星。他依然那么拼命,他依然那么爱唱歌爱演戏,拍一个mv将自己的女舞伴累得要命就为了真正完美的状态,为了塑造一个角色将自己的整头黑发漂白一度曾毁坏发质,他依然会为了一部电影全情投入,就好像第一次那样。
有些人,喜欢他;有些人,不喜欢他。但谁都会承认,他算得上这个多变的娱乐圈里最敬业的人,他也是专业精神的代表,他爱自己的职业,他是人们心中最professinal的偶像。他就是歌迷眼中的andylau,是当红组合twins歌中的刘华先生,他是曾经的四大天王,他是港片票房的保证,他是永远的最后欢迎男歌手奖得主,他是陪伴我们走过青葱岁月的人,他叫刘德华
2007年的秋天,暌违两年的他又发了新专辑,名字很好玩叫做--《一只牛的异想世界》,查了查资料,真是好厉害,这竟然是他的第61张专辑,而本身属相就是牛的他还真是具有很"牛"的一些特质,所以在看到这本周永亮先生的专著《我是职业人》的时候,第一个下意识就是想到了华仔。
有人说,香港人的勤劳世界出名,从60年代经济腾飞开始,他们就是在异常艰苦的环境下,靠着自己的一双手勤劳苦干才能积累后来的巨额财富。那时候香港的许多上班族,常常一人身兼两职,晚上还要去夜校读书继续充电,就像是李家诚先生的创业历史一般,从卖塑料花开始然后一点点积累财富,在进入地产和零售行业,进行海外贸易最终才成就了一番事业。所以对于这些勤劳苦干的香港民众来说,他们最青睐的偶像正是像刘德华这样,白手起家靠着自己的努力成为天皇巨星的艺人。而在香港说到华仔,人们常常会讲到这两个词汇,一个是努力,一个就是认真,可以说这两点也是一个标准职业人的最大特征。
正如周永亮先生本人感受的那样,作为北京大学mba管理咨询协会的高级顾问、英国兰开斯特大学管理学院中国管理研究中心、曼彻斯特商学院中国管理发展研究中心研究项目成员,他曾经为中国多加知名企业服务,包括中国电信、中国移动、中国电力、华立集团、广东联通、广东电信、三鹿乳业等,他发现在困扰中国企业的众多管理问题中,人力资源一直是个难解的题目,而通过调查研究,周永亮先生大胆提出了自己的论点:人力资源问题的核心在于职业化程度不够,因为只有职业化的员工才能早就具有竞争力的企业,而同时更具竞争力的企业也将为它的每一位员工带来一份伟大的事业。这就如同一个好导演要拍一步好电影,就必须有好的演员一样,再好的故事如果没有合适的明星来演绎的话,恐怕拍出来的效果都将是味同嚼蜡了。
正如韦尔奇所言,一个成功的企业就等于一个智慧的ceo加上一些能干的员工,一个乐团即使指挥再出彩,团员如果演奏的乱七八糟恐怕就谈不上具有艺术性了。而一个企业,作为一个具有生命的鲜活的组织体,正是由各个部门的员工有机的组合在一起,通过管理者的巧妙调配,然后迸发出一种凝聚后的合力,从而获得高额的商业利润以及良好的社会声誉,并在这个基础上,不断积累财富进行创新,扩大规模,增加投资,是的企业的外延不断放大,同时也获得更多的员工加入和更多的利润以及更大的社会影响。而在这个过程中,人成为了最重要的变量,就如同香港的娱乐经济在近10年间创下了不错的收成一样,在这背后更是更加公司的激战和形形色色艺人的较量。正所谓,江湖本来没有风浪,但有了人就有了一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