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学生家长:
您们好!
随着经济不断发展,社会吸毒人员也在不断增加,毒品逐渐向青少年蔓延。今年来,我县以“让青春在禁毒中出彩”为主题开展了多项禁毒宣传教育活动,普及禁毒知识,增强青少年学生的拒毒防毒能力。孩子的成长,离不开家长的陪伴,预防孩子涉毒,离不开家长的参与,希望家长们耐心细读以下内容,积极配合我们做好以下工作,为孩子健康成长营造良好环境。
一、青少年如何防止吸毒
——接受毒品基本知识和禁毒法律法规教育,了解毒品的危害,懂得“吸毒一口,掉入虎口”的道理;
——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不盲目追求享受,寻求刺激,赶时髦;
——不听毒品能治病,毒品能解脱烦恼和痛苦,毒品能给人带来快乐等各种花言巧语;
——不结交有吸毒、贩毒行为的人。如发现亲朋好友中有吸、贩毒行为的人,一定要劝阻,二要远离,三要报告公安机关;
——不进歌舞厅,决不吸食摇头丸、K粉等兴奋剂;
——即使自己在不知情的情况下,被引诱、欺骗吸毒一次,也要珍惜自己的生命,不再吸第二次,更不要吸第三次。
二、父母如何做好防范工作
——给予孩子尊重和关爱。经常沟通,讨论孩子的行为和未来的发展目标,引导他们健康成长。
——鼓励孩子积极参加各种活动(忙于学校活动、体育运动、业余爱好和社区活动的青少年滥用药物的可能性较小)。
——以身作则,父母首先不能沾染毒品,在日常生活中要让孩子从自己身上学习有效的情绪管理技巧。
——父母要了解毒品危害,提高药物安全意识,成为子女拒绝毒品的老师。可以与孩子讨论一些吸毒个案,共同探讨青少年滥用合成毒品的原因,分析青少年以吸毒寻求刺激、快感的利弊,想一想有效的拒绝技巧,从而降低孩子误入吸毒陷阱的风险,建立正确的价值观。
——认识孩子的朋友和他们的父母,便于家长间随时沟通,商讨毒品预防问题。
——教育孩子慎交朋友。不接受陌生人的礼物。
——教育孩子正确把握好奇心,学会通过正确的途径排解压力和不良情绪。
——根据孩子年龄的不同,采取民主商定的方法,不断完善一些必要的家规和准则,家庭成员相互监督。不要让孩子吸烟。
——尽量让孩子少去治安复杂的场所。
——关注孩子学习、生活状况,警觉性格和行为的异常表现。
——注意保管家里常备药品,教育孩子遵照医嘱,合理用药。
——当发现孩子有吸毒行为时,要保持冷静,以谅解的态度与孩子倾谈,耐心了解吸毒状况,共同寻求解决问题的办法,做好长期戒毒治疗的准备。要尽早寻求社会资源的支持,如合适的社区资源、医疗机构、戒毒中心、禁毒部门,通过专业的教育和治疗手段帮助孩子走出滥用药物的阴影,感受到家庭的温暖。
此致
敬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