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历史悠久,民族的特色也很多。就春节,各地的春节也不同,老舍笔下的北京春节是那样多姿多彩,我家乡的春节更是那样热闹、精彩。
我的家乡是坐落在深山里的一个小村庄,小村被大山和河流围绕着,居住面积也只有一个小区的一半大,剩下的只有田地和高大耸立的大山。
又到了临近春节的时候了,我们的车在大山中绕着仿佛永远也走不完的路,足足走了一个小时才走进小村。随着一声木门打开的响动,春节终于开始了。
在春节期间,小村简直成了孩子们的玩乐天地。广阔的田野任我门奔跑玩耍。小点的孩子会玩捉迷藏;大一点的就玩爆竹;再大一点就玩一种叫“打仗”的游戏,手拿着玩具枪分成两队作战。我至今还记得以前我身穿棉袄,头戴头盔,手拿玩具枪去“打仗”的模样,想起来还觉得颇为可笑。
除夕前,我们不仅给亲朋好友拜年,还会给逝去的长辈拜年。我们每人拿一袋东西跋山涉水,由入土的年份从晚到早。越到后面的陵墓,山越险,可毫不影响我们拜年的热情和气氛。我小的的时候只能看到几个陵墓便不能随着别人去往下一个陵墓,但我的身体不断变高大,一年多看几个,就在去年我刚刚看到最早的陵墓,它已经有几百年的历史哩。我们总在墓前倒杯酒,放支烟,还会放许多食物。这时小朋友也(老师建议:“也”调整为“早就”)不闹了,神情专注的望着这个陵墓。我仿佛看到了陵墓里那些慈祥的老人,那些曾经为了建造这片家园而留下汗水和热血的祖先。
除夕这一晚,活动最多,最热闹,也最精彩。在每个家中都要把桌子摆的密密麻麻,吃的喝的琳琅满目。家中要派几个代表去村子里每个家中拜访做客。村子里洋溢着过年的快乐,但无论在大街上还是客厅里都不见孩子们的身影,到底去哪了?嘿!原来都在厨房里!家乡有个特别的习俗,就是孩子做饭。小的孩子择菜洗菜,大的孩子就负责切肉和炒菜,各个都做得像模像样,满头白发的老奶奶在门边乐呵呵的笑着看着这一群可爱的孩子们。孩子们做的菜也真不赖,味道让大人们赞不绝口。有的孩子还(老师建议:“有的孩子还”调整为“还有几个插不上手的孩子”)会表演节目逗得家里人开怀大笑。在午夜还会进行倒计时迎新年活动,只要和蔼可敬老村长的一声号响,百束烟花就一同在天空绽放,真是让我们叹为观止,小朋友都冲出去燃放烟花爆竹庆新年,热闹得很。就连小狗小鸡也嘎然止声欣赏新年的烟火。这种热闹一直持续到凌晨3点才慢慢消停下来。
虽然,每年的春节都是这样,可我们百看不厌,每次过年的热情不减。其它地方不也是这样,正是因为这样,中国的传统文化才得以传承和推广,中华民族才能活出自己的特色与精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