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学伊始,学校就把师德师风建设的学习材料发了下来,两百多天内要抄写出一万多字的笔记,还要上交学习心得体会。看到这样的要求,我的心里沉甸甸的。新本子散发出的书纸的清香根本抹不去那份师德的沉重,老师就是在这平淡忙碌的生活中耗尽了自己的青春。但是,选择了教师这份神圣的职业,我终身无悔!
在学习教育法律法规时,我认识到师德的底线是依法执教。全国有一千多万教师,在这样庞大的教师队伍中,难免有个别师德修养极其低下的败类。近几年来,严重摧残学生的事件层出不穷。从海南万宁“校长带女生开房案”到云南陆良“禽兽教师强奸小学女生案”……这一桩桩令人发指和痛心、侵害学生的恶性事件,不仅让我们“太阳底下最光辉的事业”蒙羞,而且让我们清醒的认识到,传道授业的人民教师尤其应该遵守法律法规;我们的一切教育教学活动,都应该在国家法律法规允许的范围内进行。教师要依法执教,就要尊重学生的基本权利。绝不能做侵害学生合法权益的事,而应该平等对待每一个学生。
在学习全国师德模范的先进事迹时,老师们的高尚师德深深地感染了我。北京大学的潘文石教授,为了研究秦岭地区的野生大熊猫生存适应状况,他坚持在野外艰苦环境下工作长达8年之久。天津市新华中学的朱兆林老师,在自己眼部大手术刚刚做完后,便仰头倚在墙头给120名学生每人写了一张元旦贺卡;她还用自己获得的奖金和工资,为学生购书和出版学生创作的诗集。吉林省果树新村小学的马宪华老师,服从组织工作安排,毅然放弃条件较好的学校工作,只身来到位于深山之中的果树新村创办小学……还有很多很多!他们的人格魅力和那种榜样的力量,必将成为我今后工作中的楷模和不断进取的动力。
在绵阳东辰中学参加班主任培训时,我现场聆听了多位专家的讲座。从中我不仅学习到了许多班主任工作的技巧,而且让我清醒地认识到自己师德修养中的不足之处。我曾为学生不学习或者违纪而大动肝火,常常控制不住自己的情绪。
通过认真听取各位专家的讲座,我才认识到:时常向学生发火不但会破坏教师自身的形象,也会破坏师生感情,还会影响正常授课。如果我们老师一进教室就生气发火,上课时情绪就会一落千丈,无法投入热情,学生也会受到影响而产生压抑情绪;长此下去,甚至还会造成老师与学生之间无法弥补的情感隔阂。可见,一个教师情绪的自我控制和调节是衡量优秀教师的一项重要指标。
一个老师要控制和调节自己的情绪,主要从以下三方面进行:
一是要保持积极乐观的情绪。老师性格活泼开朗,学生与起相处就会轻松自然;受到这种积极情绪的影响,学生在老师授课时就会相当愉悦,自然而然就喜欢上老师的课,学习成绩随之不断提高,师生间的情感必然会更加深厚;我们老师不但是学生的授业恩师,而且更会成为学生的知心朋友。
二是要以宽容之心对待学生的过错。学生毕竟是孩子,不犯错误是不可能的。当学生犯错时,我们老师绝对不能发一通无名之火。而应该耐心教育,帮助学生认识到自己所犯错误的影响和危害,从心理上加以疏通和辅导。只要我们多一点宽容,我想我们收获的也许比想象的要多得多。
三是要及时控制和调节自己的情绪。老师要能及时控制自己的情绪,也不是轻而易举的,它需要教师不断提高个人修养,同时真正把学生看作是一个独立的生命个体,用爱心、诚心和耐心对待每一个学生。我们不妨在自己快要发怒时,多做几次深呼吸,或者暂时离开现场,等让自己冷静下来后,再回到现场来。怒火熄灭了,我们才能更加清醒地处理问题。
通过本学期全方位的师德师风学习和体验,我领会了师德的真正内涵。在今后的工作中,我要从思想上严格要求自己,真正做到平等爱护每一位学生;在行动上提高自己的工作责任心,真心实意、踏踏实实地搞好教育教学工作;用实际行动向优秀教师学习,规范自己的教育教学行为,做学生的榜样,用自己的人格魅力去感染每一个学生。使学生轻松、愉悦、和谐的环境中,快乐的生活和学习,幸福的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