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我们纪念红军长征的胜利,既是为了缅怀红军的光辉业绩,也是为了记取长征的历史经验,发扬长征的革命精神,把老一辈革命家开创的伟大事业继续推向前进。当年长征,物质极其匮乏,甚至连基本的生存条件都不具备,但是红军将士战胜了难以想象的艰难险阻,终于实现了自己的战略目标。他们靠的是什么?靠的是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靠的是全党全军的坚强团结和军民之间的大团结,靠的是红军战士压倒一切敌人而不被任何敌人所压倒、征服一切困难而不被任何困难所征服的英雄气概和革命精神。
从1934年10月16日红军在江西渡过于都河,直至1936年10月红军三大主力在陕北胜利会师,历时两年整,行程上万里。我们暂且不说红军在这其间遭遇敌人的一次次围、追、堵、截,单说走过的行程就足以让世人瞩目。据美国记者统计:红军一共爬过了18条山脉(其中5条终年冰雪覆盖),渡过24条河流,经过12个省份,占领过62座城市,突破10个地方军阀组织的包围,平均每天行军70华里......试想:一支大军及它的辎重,要在地球上最险峻的地带保持这样的平均速度,这能说不是奇迹吗?我的眼睛湿润了,心儿早已飞到了那战火纷飞的长征路--在看《长征》时,我高兴、我悲戚、我感动、我流泪。看到那湘江激战、那四渡赤水、那抢渡乌江、那飞夺泸定、那爬雪山、过草地、攻克腊子口,以及马蹄声急,见到那一个个倒下去的革命先烈,使我一次次流下了热泪,那十盼红军的旋律在我耳边不时回环,那千万红军的身影不时在我脑中呈现,那前赴后继、百折不挠的革命精神无时不在我心中回荡。
同学们,为什么不好好学习呢?想想我们所拥有的丰衣足食、富裕的生活是怎么由来的现在我们拥有一个和平而幸福的家园,这可是多少战士们所梦寐以求的所想要的家,可是当红军战士把这一切带来时,自己却悄悄地消失了,他们并没有尝试自己的成果。我们难道不会好好珍惜吗?
这一切,都是革命先烈用他们的鲜血、甚至是他们用自己宝贵的生命所换来的。有些人还去践踏他们的成果,这些人连禽兽都不如,如果没有他们就没有现在的一切,因为这一切都是他们用鲜血、生命换来的,他们同样是人,有亲人,可是他们没有自心,他们背井离乡还忍受侵略者给他们带来的痛苦和挫折去战斗,去给祖国创造辉煌。
同学们,让我们大家一起用我们的心声呼唤大家吧!认真学习,继承他们的不怕吃苦的精神,让他们精神永远存在我们心中。珍惜眼前的来之不易的一切,让我们这一代去创造祖国,让祖国更加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