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的进步加强了人类越来越多的欲望,虽然欲望可 以推进人类社会的发展,但有少许人无视法律的存在,为了 满足金钱的欲望,他们往往铤而走险,走向违法犯罪道 路——从事毒品的生产、经营等活动。
影片中介绍了很多关于毒品的犯罪行为,也介绍了很 多关于毒品的法律法规知识,能够教育我们如何才不会在无 知的情况下走上毒品犯罪活动。以前只知道不生产毒品,不 从事销售毒品和不吸毒就可以远离毒品犯罪行为了。从今天 的影片所介绍知识中,还有许多自己不懂的地方。比如说, 种植能提取毒品成份的植物也会犯罪;销售制作毒品方法也 构成犯罪等,只有真正懂得法律知识,才不会轻易触犯法律。 毒品是从植物提取有效成份,经过一定程序加工而制 成的,它的作用是刺激大脑神经兴奋,是一种精神药品,但 它很容易令人成瘾和依赖,并且长期使用会破坏人体的身体 健康,严重者还会导致死亡。 毒品的危害性主要表现在对个人、家庭与社会方面的 影响。对于个人而言,无论是吸毒的还是从事毒品犯罪的活 动,都会对自己人格受到毁灭。吸毒者一旦依赖上毒品,就 会散尽千金,甚至为了筹集毒资,铤而走险,踏上触犯法律 的不归路。从事毒品犯罪者则是磨灭人性的魔鬼,对于家庭 来说,吸毒者将会对一个家庭带来极大的伤害,严重者则是家破人亡。对于社会来说,毒品会使更多的人走上违法犯罪 的道路,社会公共安全的压力,加剧社会环境的混乱。
了解毒品的相关法律。法律部门为了禁止毒品违法犯 罪活动,制定了一系列法律法规。作为公民,应该对这些法律有一定的了解,从而有效地防止自己在不知情的情况下走 上毒品违法犯罪活动,也可以用法律知识去阻止他人参与毒 品违法犯罪活动。做到知法懂法,遵纪守法,才是合格的中 华人民共和国公民。 总之,毒品可以毁掉一个家庭,一个社会和自己的一 生,远离毒品,珍爱生命,人生会更加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