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是一个家庭的未来,也是国家的未来。让他们能在一个健康、快乐的环境中成长是每一位父母的责任,所以家庭教育关系到孩子的身心健康。良好的家庭教育方式有助于儿童健康心理和行为的形成。
首先要让孩子感到家庭带给他的温暖和安全,要让孩子知道他们对父母很重要。父母也要和孩子经常交流,陪孩子玩耍,只有这样才能让孩子在爱中健康成长,才能读懂和感受孩子的内心世界和思想,才能营造和谐的亲子关系。
其次就是父母不要把孩子捧得太紧,适当的时候就该学着放手。在日常生活中,父母要从尊重孩子的角度出发,从孩子的思想发展出发,给予孩子足够的学习时间和空间,尽可能满足他们的合理要求,让他们自己去干,使他们的想象、创造、动手能力得到充分地发挥;给予孩子较大的自由度去探索研究自己感兴趣的问题,促使孩子去关心现实、了解社会、体验人生,积累更丰富的人生经验和实践知识。即使一时做错了,也不必横加指责,应晓之以理,使其懂得什么是正确的、能做的,什么是错误的、不能做的。孩子自己的选择体现了孩子的爱好与内心的需要,是孩子用自己的思维支配自己的行为,这不仅可以培养孩子的独立性和创造性,还可以培养孩子自强不息,战胜困难的精神。
对于家长和老师谈到的孩子“任性、淘气”问题,第一,要摆正心态,第二,要巧妙引导。我们应该站在孩子的角度,理解孩子的行为,如果只会盛气凌人地训斥、责骂、阻止,只会说“不准”“不要”“不能”“不许”,那么,我们就扼杀了孩子的好奇心,也打击了孩子由于主动探索建立起来的自信心,孩子可能失去探索的勇气和欲望。好奇心和探索欲是孩子优秀的天性,我们要保护孩子的破坏力和创造力,而且,还可以陪孩子一起享受这个过程。还有就是我们谈到的孩子的一些任性问题,其实中班的孩子正好处于强烈的“秩序敏感期”,也就是他内心在建立一个完美的秩序,不允许别人打乱。比如,他非要自己独立下车;比如,回到家里他要去开门;比如,他上车要自己投币;比如,他非要自己扔垃圾……如果别人打乱,他就会哭闹着要求重新来一次。处于秩序敏感期阶段孩子需要的不是管教,而是尊重!除非是孩子在商店里,非要爸爸或妈妈买一个玩具,家长不同意,孩子大哭,甚至在地上打滚撒泼,这属于任性,不能纵容。
虽然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但是更离不开学校老师的教育、关爱。十年树木,百年树人,希望孩子都能成为道德高尚、人格健全的人。作为家长,我们一定会努力配合学校的教育,为孩子健康快乐的成长创造良好的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