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识韩国钧,是一尊矗立在韩公馆影壁前的塑像,老人紧握拳头,凝视前方的神情,给幼时的我留下了深刻印象。再识韩国钧,是历史老师在课堂上的讲述,韩老不凡的经历让学生时代的我听得如痴如醉。三识韩国钧,是电影《韩国钧》中先生矍铄的神态,他刚正不阿、一心为民的品格,值得身为党员的我认真学习。
学习他爱国忧民的情怀。抗日战争爆发后,国难当头,韩老坚决拥护共产党的抗日主张,刘少奇、陈毅、粟裕等新四军将领都曾会集韩公馆共商抗日大计。1941年,南京汪伪政权派人到韩老居住的海安徐庄,威逼他出山担任伪江苏省省长,被韩老严词拒绝。敌伪无奈,只得将他软禁起来。不久,韩老积郁成疾,在忧愤中辞世。韩国钧用自己的一生践行了爱国忧民的宗旨,是我们历久弥新的生动教材。身为党员,我们应当经常问问自己,是不是真正把老百姓的事当作自己的事?是否经常深入群众,问需于民、问计于民?确保做到心中有党、心中有国、心中有民,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在内心深处打牢为党和人民事业奋斗终生的思想根基。
学习他务实担当的精神。韩老对待工作十分认真,曾经一天处理公务26宗。
退隐后的韩老仍然热衷于地方发展,在海安资助创办了学校,并历时10余年,编订了地方文史丛书《海陵丛刻》,为后人研究海陵地方的历史文化提供了宝贵资料。韩老之所以能够取得这么多成绩,关键是一个“干”字,而且是务实地干、有效地干,他深入基层,脚踏实地,埋头苦干,身体力行,率先垂范,认真调查研究、不做表面文章,处处彰显了务求实效的作风。我们也应当把这种实干的精神融入到我们的工作中,积极进取,开拓创新,敢于担当,为建设“强富美高”新海安贡献力量。
学习他清正廉洁的作风。韩老为官勤政廉洁,为人正直刚健。
任河南永城知县时,他时常入不敷出,要靠借贷才能勉强维持县衙和家中开销。民国初年,他的长子建房成婚,也是向亲友借钱才办成的。抗战爆发后,其家眷的生活甚至要靠苏北行政委员会拨公粮来维持。韩老正确处理了“公”与“私”、“义”与“利”的关系,始终做到勤政为民、廉洁奉公,展现了高尚情操,在群众心中树立了崇高的形象,也赢得了群众的拥护和爱戴。韩老的事迹教育我们要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以身作则,带头执行党的纪律和廉政准则,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自觉预防和抵御一切腐败现象,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