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团结教育月心得体会
民族团结是一种精神、一种思想整合力量、一种追求,它对凝聚人心、整合社会起着重要作用。
我国是一个统一的多民族国家。民族团结关系到中华民族的生死存亡,关系到国家的安危和各族人民的根本利益。没有民族团结,就没有社会的稳定;没有民族团结,就没有经济的发展;没有民族团结,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就无从谈起。
加强民族团结是顺应历史发展趋势的国策,是符合全国广大人民群众情感和意愿的大举。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和党的群众路线教育活动精神与《三严三实》精神紧密结合起来,积极开展内容丰富的民族团结教育活动,牢固树立“汉族离不开少数民族,少数民族离不开汉族,各少数民族之间也相互离不开”的思想,维护民族团结成为良好的社会风尚,使我们每一个人都能自觉地履行维护祖国统一和民族团结的神圣义务,同时也把它当作自己的一项应尽的义务。一是要在思想政治教育中加强民族团结教育的重要性和紧迫性。二是要加强马克思主义民族理论、民族政策、国家民族法律法规和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中华民族精神教育,巩固和发展我国平等、团结、互助、和谐的社会主义民族关系,增强中华民族的凝聚力。三是要在思想政治教育中加强民族团结教育的有效途径,在思想政治教育中加强民族团结教育,为维护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的稳定与繁荣提供智力支持和精神动力,是全体思想政治教育者义不容辞的责任,也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群众路线教育活动最具体的表现。
只有各民族大团结,各族人民共同当家作主,才能确保各族人民的主体地位落到实处,使各族人民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参与热情和创造活力最大限度地激发出来,使社会主义制度下一切物质的和精神的、现实的和潜在的积极因素竞相迸发其能量,一切有利于造福社会和人民的源泉充分涌流,从而使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真正变为现实。
我作为一名合格的国税工作者在今后的工作中严格要求自己,努力学习理论和业务知识,加强民族团结必须从我做起,带头模范作用,把民族团结像眼圈一样爱护,在平凡的生活中多做好人好事,并努力做好上级交给我的每一项工作,为国税事业的健康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