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一个小孩子就像一张白纸一样,你教什么,她就学什么,你做什么,她也做什么。既然如此,那我们为何不给孩子树立个榜样? Each child is like a blank piece of paper. What you teach, what you learn, what you do, and what she does.In this case, why dont we set an example for our children?
在堂兄妹这边我是最大的,弟弟妹妹也很听我的话。可回想起来,我到底给她们做了一个什么的榜样呢?好榜样,还是坏榜样?我也说不明白。
小的时候,我妹妹经常跟着我玩,也很听话。那个时候我成绩优异,也很听话,大人的夸奖我是时常听见。那个时候的妹妹乖巧懂事,不爱生气,十分的可爱。我们大家都很喜欢她。
慢慢地长大了,我的成绩不如以前优异了,压力也越来越大,有时会和妈妈吵起来。慢慢地大家更加喜欢妹妹了。因为她还是小孩子,而我长大了,还常惹得大人不开心。于是,我对妹妹也时冷时热。有时她不听话,我对她不满,我就会动手打她。刚开始,她似乎知道错的是自己。后来,却不服我的管教了,和我闹。然而,大人总会偏向小孩子,所以我总是挨骂。
后来,堂弟出生了,我和妹妹也就被掠在了一边,所有人都开始惯着弟弟。弟弟也很娇气,动不动就欺负她的姐姐――我的妹妹。他姐姐每次都是挨骂。
记得有一次,我们出去玩,堂妹、堂弟、我和一位阿姨。那位阿姨一不小心把水弄到了堂弟身上,堂弟立马哭了起来。他妈以为是堂妹弄的,便打了堂妹一巴掌,堂好妹也就哭了起来。当时,我心里有些看戏似的想法,我也认为妹妹活该,因为我也认为是堂妹弄的。可是,那位阿姨终究不好意思地解释了,这是地,我心中又升起一种说不清道不明的酸楚味。
慢慢地,这件事虽然被时间冲淡了,慢慢地快要记不起来了,可遇到与此相关的事情时,我的心中总会升起一种无以言表的伤痛。
有一次,我和妈妈吵架了。妈妈要我罚站。妹妹过来,她对我笑了笑。我感觉到那是一种嘲笑。这个笑容,又让我回想起往事,让我想到我给她做的榜样。
唉,以前,我在她面前的表现不也是在她挨骂时呈现出嘲笑的神情?这就是我教给她的东西?唉,我为何不好好为她做个好做她榜样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