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中国文化的议论文】
传播中国文化,先做“加减法”
中国文化博大精深,当然,也有不少的“不合时宜”。几千年的文化沉淀,成就了儒家的进取精神,而孟子的“民为重,社稷次之,君为轻”的民本思想更是值得称道;道家达观的生命哲学、人与自然和谐之道从人和自然的角度阐述了“和”的重要意义,这对当今世界依然有价值;法家“按章办事”的“法”之精神;墨家的“反战的和平思想”、义利结合的践行之光。这一切都是中国文化在当代具有普世价值的文化基因。
有好的基因也难免有不足的遗传因子,诸如,儒家强调的“三纲五常”、“重农抑商”、等级森严的制度就不利于民主、平等观念的践行;而道家的“炼丹”养生不具有科学道理;法家过于刻薄、无情的一面容易导致“水至清则无鱼”的恶果。传统文化的好与坏,一定要分清,正如邓小平在《党和国家领导制度的改革》一文中所说的:“旧中国留给我们的,封建专制传统比较多,民主法制的传统很少。”只有“从封建遗毒中摆脱出来”,才能解放思想,适应现代化建设的需要。
传统文化的“好与坏”只是笔者简单的罗列,其精华与糟粕远不仅于此。这里意在抛砖引玉,想说明,没有系统地梳理中国传统文化,便难以向世界传播中国文化的“价值”。最近,苏州举办第四届江苏书展。在书展上,文化学者余秋雨谈到,“中国在世界上的误会多,根本原因是我们的文化并没有让大家了解和感动。中华文明就像一个巨人,每个人都知道它体量很大,但对于他的性格脾气却并不了解。曾有外国朋友说怕中国人,问我你们是不是从大臣到宫女都喜欢搞阴谋,是不是每个人都会功夫啊!造成许多误会”。余秋雨说,“应该让别人了解的是我们文化中的特色,而不是只是演绎宫廷阴谋”。外国人对中国文化的片面了解,这对中国文化的传播非常不利。
晓得了问题所在,关键是对症下药。笔者认为,传播中国文化,先要对中国传统文化做“加减法”,“加法”,是对中国传统文化中的精华部分加以提炼、重组、整合,使之适应中国现代化发展的需要,同时,通过现代化的传播方式让我们传统文化的价值理念被世界认可;“减法”则是针对传统文化中“不合时宜”的部分进行“瘦身”。在这前提下,我们才能谈中国文化的传播问题。
之前,我们的文化传播更多的是在世界各地创办孔子学院,和其他国家互办文化年活动以及有限书籍的输出(翻译人才的缺乏是致其结果的一个原因),而在大众文化传播尤其电影、报刊、电视节目、游戏等方面则不多,即便有,传播现代中国形象的,也很少。外国普通民众通过喜闻乐见的方式接收中国信息很有限且片面。而美国在文化、意识形态的传播则非常高明,从“大片”的输出、电视节目通过互联网等方式的“介入”到网络游戏的“渗透”,在“润物细无声”的影响中把他们的意识形态、价值观念传播到了世界各地包括中国,影响深远。这一点,值得我们研究、思量。
中国文化要想复兴、中国梦要想实现,中国传统文化的“去芜存菁”是首要之举,迫切之需,因为只有传统文化的“提炼”,才能重塑传统文化的当代价值,而“价值的重塑”才能复兴文化,而文化的复兴,国家才能立于世界民族之林而不倒,原因在于文化软实力的影响至深至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