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教授简明透切地阐述,使我全面懂得了社会道德风尚的含义:它是在某种社会心里驱动或价值取向引导下表现出来的社会普遍流行的风气和习惯,是地方文明和公民素质窗口特点,具有传染性或模仿性、群众性、集体无意识性和相对稳定性。地位高的人群是社会道德风气的最初倡导者和最大的传播者,它具有强大的外在强制性、影响性,甚至牵引着人们的日常生活行为方式。一个地方好的社会道德风尚是该地方文化魅力的重要表现,它可分为四种类型:(1)有益无害;(2)益大于害;(3)害大于益;(4)有害无益;
因此作为公务员以道德引领社会道德风尚迫在眉睫,首
先:(1)能对所崇尚和追求的生活目标及行为健康高雅,对是非善恶,美丑荣辱及自我行为和形象有自省、自律、明确而合理的判断标准。
(2)公务员在引领社会道德风尚中能起到表率作用,因为公务员职业道德就是以其社会示范和社会导向作用直接影响政风和社会风气,是社会主体性道德,在各行业职业道德中居于首要地位,同时它也是党和政府各项政策、法律、法规规章制度的执行者,是行政管理活动的领导者和管理者,其道德面领如何,能否在各自岗位上以身作则,将直接影响整个社会的道德风尚,社会的腐败和堕落都是从践踏道德开始的,从腐败动机的形式,到腐败过程的实施,都起始于对道德的背离。实践证明如果没有道德的约束,法则徒有其名。所以对公务员职业道德的知识、原则和规范的培训教育具有重要意义。目前所谓传统的“官德”根本谈不上“职业道德”,它与现代的权力现实格格不入,在当代出台的大量文件,公布了各种“组织纪律”、“规章制度”只是公务员职业道德的具体体现。但是社会处于持续变革中,人们针对权力的观念以及权力的现实也在发生深刻变化。
所以公务员道德是引领全社会道德风尚向前发展的关键因素,它将起到重要作用。
最后黄教授送给大家共享、共勉几句话:守住做人的底线,不碰做事底线。奢生贪,贪生腐,腐臭万年。俭生廉,廉生威,威名远扬。
当黄教授精彩的演讲结束后,县领导接着带领我们共同学习了我省援藏好干部周广志很多先进事迹,从中深受启发和鼓舞,他是我永远学习的好榜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