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卑心理优秀作文
对于人来说,生活里有一种天然的感觉,伴随我们的一生。有人说,那是爱,其实不是。爱不是天生就具备的品德,是需要学习的。一个刚刚出生的婴儿,并不懂得爱,但他感到了自卑。哭声就是自卑的旗帜,那是对寒冷(相比于母体内的恒温)、对孤独(相比于母体内的依傍)的第一声惊恐的告白,也是被迫独立生活的宣言。这个景象挺有象征意义。人在强大的自然规律面前,没有法子不自卑。但是,人又不能被自卑打倒,人就是在同自卑的抗争中成长壮大起来的。可以说,自卑是幸福的最大敌人。道理很简单,一个人若是时时事事都沉浸在自卑中,那他如何还能享受幸福!
现在社会上就有这样一种人,明明自己是行的,可是自己总感到不行;明明干的事他人都满意,可是自己总感到不满意;明明自己哪一方面都不差,可是自己总觉得不如别人,明明……这种人干什么事情都没有劲,没有信心,也不喜欢接近他人,有时甚至感到厌世。这种人的心理不很正常,他患了一种自卑症:一种自我评价很低,不能正视自己,自渐形秽,自己瞧不起自己,低人一等,时时还有一种植业“丑小鸭”的凄凉感觉,动不动就认为自己“完了”、“没戏了”,总觉得不如他人,缺乏成功的信心和勇气,因而惭愧、羞怯、畏缩、泄气、失望、颓丧,因而产生畏缩不前、不思进取的心理状态。
对大多数人来说,有那么一点自卑心理,并没有什么坏处。相反地,有一点自卑心理,可以知自己之不足,以更好地迎上去;可以提高自己的抱负水平,增进一点前进的动力;可以更好地激起自己的进取心理。但是,将自卑心理发展到了极端,就走向了反面,就不行了。到了那种程度,自卑的危害性决不比“骄傲”小。
自卑情绪是个体心理学的创始人阿德勒提出的。阿德勒是一位奥地利精神病学家,被称为“现代自我心理学之父”。他1870年出生于维也纳的一个商人家庭,排行老二。家境富裕,家人都很喜欢音乐,按说这是一个丰衣足食的幸福环境,可是,童年的阿德勒却一点也不快乐。为什么呢?原因来自他的亲哥哥。两人虽是一母所生,但哥哥高大健壮活蹦乱跳,人见人爱,阿德勒却自小体弱多病,还是个驼背。他5岁那一年,又生了一场大病,更让他身材矮小面容丑陋。好在阿德勒很聪明,后来他考入大学,毕业后当了医生。
由于自身的残疾,1907年,阿德勒发表了有关由身体缺陷引发自卑的论文,从此声名大噪。他不赞成弗洛伊德的性决定论,强调社会文化因素在人格形成和发展中的决定性作用。他的主要观点是:追求卓越是人类动机的核心,而如何追求卓越,则是取决于每个人独特的生活风格。追求卓越是一种天生的内驱力,使人力图成为一个没有缺陷的人,一个完善的人。人总是有缺陷的,由于身体或其他原因引发的自卑,能摧毁一个人,使人自甘堕落或发生精神病,另一方面,它还能使人发愤图强,力求振作,以补偿自己的缺点。
自卑常常在不经意间闯进我们的内心世界,控制着我们的生活,在我们有所决定、有所取舍的时候,向我们勒索着勇气与胆略。当我们碰到困难的时候,自卑会站在我们的背后大声地吓唬我们;当我们要大踏步向前迈进的时候,自卑会拉住我们的衣袖,叫我们小心地雷。一次偶然的挫败就会令你垂头丧气,一蹶不振,将自己的一切否定,你会觉得自己一无是处,窝囊至极,你会掉进自责自罪的旋涡。
自卑就象蛀虫一样啃噬着我们的人格,它是我们走向成功的绊脚石,它是快乐生活的拦路虎。对付自卑最好的办法就是自信,只有自信才可以释放人的各种力量。自信的人胆大,自信的人英勇,自信的人坦诚,自信的人开朗,自信的人乐观,自信的人豁达,自信的人谦虚,自信的人热情,自信的人热爱生活,自信的人无所畏惧,自信的人快乐,自信的人容易接受自己的缺点,自信的人较客观,自信的人对自己较负责,自信的人较易控制自己的情绪,自信的人较易接受现实,自信的人更富同情心,自信的人更具爱的能力,自信的人人际关系更深刻,自信的人更民主。千万不要忘记,自信是人格的核心力量。
从小目标做起,改变自己无能状态。有的人的自卑是在多次碰壁、屡遭挫折而引起的。不要太好高骛远,要确立合适的目标,从小事上做起,一步一步地去干那些自己能干的事,即采用小步子的方式来调适自己的心理无能感。一个人不能没有大目标,不能没有长远的打算,但是,当这些长远的目标制订出来以后,更重要的是多设一点中间目标,一步一步完成,经常用能完成的“中间成就值”来鼓励自己。还要能善于扬长避短,善于在你的强项中获得成功,而成功的经验和积累可以不断地消除你的自卑感,增强你的信心。总之,通过不断的成功会改变“瞧不起自己”的状态,最终达到克服自卑心理的结果。
用补偿心理超越自卑补偿心理是一种心理适应机制,个体在适应社会的过程中总有一些偏差,力求得到补偿。从心理学上看,这种补偿,其实就是一种“移位”,即为克服自己生理上的缺陷或心理上的自卑,而发展自己其他方面的长处、优势,赶上或走过他人的一种心理适应机制,正是这一心理机制的作用,自卑感就成了许多成功人士成功的动力,成了他们超越自我的“涡轮增压”,而“生理缺陷”愈大的人,他们的自卑感也愈强,寻求补偿的愿望就愈大,成就大业的本钱就愈多。
学会微笑。大部分人都知道笑能给人自信,它是医治信心不足的良药。但是仍有许多人不相信这一套,因为在他们恐惧时,从不试着笑一下。一定要相信,真正的笑不但能治愈自己的不良情绪,还能马上化解别人的敌对情绪。如果你真诚地向一个人展颜微笑,他就会对你产生好感,这种好感足以使你充满自信。正如一首诗所说:“微笑是疲倦者的休息,沮丧者的白天,悲伤者的阳光,大自然的最佳营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