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心目中的老师作文
当我们牵着妈妈的手第一次踏进校门时,一个高大的形容就占据了我们幼小的心灵,那就是老师。从老师的嘴里,我们知道了许多闻所未闻的知识,趣事:为什么小船会浮在水上,为什么会刮风下雨......从那时起,我们头脑中那几乎是空白的知识画册,一页又一页地添上各种图案——色彩斑斓。
老师不仅是我们学识上的启蒙者,还是我们思想上的引路人和生活上的益友。
老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老师,是护花的园丁;老师,更似那摆渡的船工,他们用自己的“楫桨”送走了一批又一批的求知者,使他们朝着确定的方向前进,而自己却把青春年华流逝在此地彼岸之间,如同那慷慨的红烛,照亮了他人而耗尽了自己。而我心目中的优秀老师是怎样的呢?
教室里五十双眼镜齐刷刷地盯着讲台,新上任的语文老师正在颁布她的“施政大纲”,洪亮的声音响在教室:“我......生字生词不教,你们自己查字典;注释不讲,自己看懂,记牢,段落大意不概括,中心思想不归纳......你们自己研究”。这就是我心目中的优秀老师——王老师。有人会问这样的老师难道算得上优秀吗?什么都不讲,那要她来干什么呢?
我要说,那样的老师是优秀的,而且她在我心中永远都是优秀的。正因为她的不同寻常,正因为她是优秀的,才促使我写下面那些字。不信就听下去吧!
这不,她的施政大纲在她对工作一丝不苟的态度中执行。两个星期过后,只是重复我们早在小学就掌握了的查词方法,预习课文,阅读课文的方法;然后让我们自己读了两篇课文,并且宣布要考试了。发了试卷,大家都呆住了,试卷上全是生字生词的默写,解释,课文的阅读分析,反正都是她不教的东西,全班考的一塌糊涂!但王老师并没有发火,只说了一句:明天在考。大家不明白“明天再考的含义,稀里糊涂地过了一天。发了试卷一看,天哪,一字不错,还是那张试卷!不用问又是一塌糊涂!老师望望大家,依然是四个字“明天再考”。大家吃足了苦头,谁还敢不拼命地看,拼命地记,拼命地背,当然第三天考试的成绩,你们一定可想而知了。
我们很死了,但是不敢不查字典,不做预习,不自读,为的是那该死的考分。
一天老师让我们用“纷纷扬扬”造句,我们想,这还不容易,但她接着提了个要求:后面的同学不能重复前一个同学造的内容,大家要多方面,多角度地思考,多多益善。同学们纷纷举手,用“雪花,灰尘,纸屑,气球”等词语造了句子,甚至有用“头皮屑”造句的,王老师不厌倦的给同学们一一作了肯定。她接着又问:这些能用“纷纷扬扬”造句的东西,具有什么相同的特征?大家七嘴八舌,意见不一,最后即括出了“小,细,轻,密”具备着细雨一样的特征,她很满意。可是有提了一个问题,刚才造的都是一些看得见,摸得着的有形的东西,大家想想有没有看不见,摸不着的无形的东西也能用“纷纷扬扬”这个词语呢?大家被问住了,教室里没有一丝声响。第二天,王老师重复了这个问题,大家还是没有一点反应。第三天呢,她还是不厌其烦地重复着这个问题。我心中的火山终于被这“三次的提问”所爆发了,我坐在座位上,不自禁地说:“你这也不教,那也不说,你一再追问,哭苦相逼,你太懒了,你的懒名早就在学校纷纷扬扬传开了!”
教室里一片静寂,空气沉闷得像要爆炸,大家都为我捏了一把汗。
突然,只听见王老师哈哈大笑起来:“你终于懂了,你终于明白了。你终于造出来了,小道消息,流言蜚语,某种信息这一类看不见摸不着的东西确实可以用“纷纷扬扬”造句造得好,造得好!没想到,歪打正着!居然给我蒙上了,对于我的不理解王老师却一字不提。
一次王老师发抄写本,叫到我的名字,我漫不经心地走到讲台上,老师牙缝里挤出两个字:“重抄!重抄?我不是都抄了吗?抄的不是还端正么?不可思议!无可奈何,只得更端正地抄了一遍,诚惶诚恐地交给她,可她的觜里喷出的还是两个字“重抄!”委屈的眼泪顿时流下来了!同学拿过做作业一看:“这里抄错了两个字。”我惊讶了,那么多的作业本两个抄错的字也逃不过老师的眼睛!
有这样的老师,我还敢马虎吗?没有想到我的自学努力越来越强了,自然而然语文成绩也渐渐提高了。
这就是我心中的优秀老师,一个什么都不讲注重培养学生能力的老师,一个讲课,做是很懒,却从“懒”中能突出她的严格的老师一个带点幽默的老师
你记住了吗?她就是我心目中的优秀老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