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3日为庆祝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中国将举行盛大的阅兵仪式。这是中国第一次以阅兵形式记念抗战争胜利,也是新中国成立后第一次在非国庆节举行大规模阅兵。9.3纪念抗战大阅兵,是铭记历史、展示国威、扬我军威、树立民族自信、向以习近平总书记为首的党中央,向全国人民的一次特殊汇报,意义非凡。
70年前,中国人民经过14年浴血奋战,赢得了近代以来反抗外敌入侵的第一次完全胜利。这场伟大斗争的胜利是中华民族永远值得纪念的胜利,也是世界各国人民永远值得纪念的胜利。组织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阅兵,是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具有重大的政治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
这次阅兵的主题是“纪念抗战伟大胜利、弘扬抗战伟大精神、实现民族伟大复兴”,目的是彰显我国坚定不移走和平发展道路,坚定不移维护世界和平,捍卫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的坚定立场,彰显中国人民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中作出的巨大民族牺牲和重要历史贡献;展示我军贯彻强军目标、推进现代化建设的新成就和威武之师、文明之师的良好形象。这次阅兵对塑造中国心、凝聚民族魂、提振强军志,对进一步动员和激励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铭记历史、缅怀先烈、珍爱和平、开创未来,更加奋发有为地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