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有许多世界文化遗产,比如颐和园、故宫、秦始皇的兵马俑……其中,我最喜欢故宫。
既然能被评为世界文化遗产,故宫肯定非常具有历史和艺术性价值。故宫是世界上现存规模最大、保存最完整的木质结构古建筑之一。它在1961年被评为第一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987年被列为世界文化遗产。
故宫很大,占地面积约72万平方米,有大小宫殿70多座,房屋90余间。它主要分为外朝和内廷2部分。外朝中心为三大殿,分别是太和殿、中和殿、保和殿,这是皇帝办公和举行重大典礼的地方;内廷中心分别是乾清宫、交泰殿、坤宁宫,这是皇帝皇后居住的正宫以及皇后受礼的场所。
皇帝日常办公和生活的乾清宫、存放皇帝玉玺的交泰殿、皇后生活起居的坤宁宫等景点都很壮观,但是我最喜欢三大殿里的太和殿。太和殿是故宫内最大,等级最高的建筑物,重大的典礼在这举行。登基、过万寿节、元旦、冬至时,皇帝要在这里接受文武官员的朝驾,并向王公大臣赐宴。太和殿的装饰十分华丽。檐下施以密集的斗拱,室内外梁枋上饰以级别最高的和玺彩画。门窗上部嵌成菱花格纹,下部浮雕云龙图案,接榫处安有镌刻龙纹的鎏金铜叶。
太和殿檐角尖端上的装饰物很漂亮,从左起第一为骑凤仙人,其次为龙、凤、狮子、海马、天马、狎鱼、狻猊、獬豸、斗牛、行什。这些小神兽们更加突显出了太和殿的气势,真不愧是中国现存最大木构架之一,我都能想象到皇帝在这里举行重大典礼时万人之上的威严!
这就是我最喜欢的神奇、历史悠久的故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