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在读的大学生,在关键时刻,舍下生命救下了两个孩子,换来的却是孩子母亲惊慌的教唆孩子说谎,否认救人的事实,“就说他是自己掉下去的”。这一刻我仿佛看到了道德大陆在缓缓沉没,没入黑色的海洋,索性有诺亚方舟——人性的觉醒与救赎。
这是社会对道德的谋杀。“错的不是我,而是世界。”这句话看似可笑,实则上却又不无道理。这次事件难道就是那位母亲一个人的责任么?为什么这位母亲对为自己孩子牺牲的人,别说尊重和感激,连承认都没有?因为怕了,自己的儿女为他人儿女而死,这是什么道理?相信每一位父母都不愿意这样,经过这样简单的换位思考,这位母亲得到了一个“朴实”的结论:如果承认这件事,自己一定会被那家人追究憎恨。最后事情败露之后那位母亲诚惶诚恐的的拿着钱去祭奠。最不幸的,不是见义勇为者,而是良心受到谴责的人。
在物质社会中,死人没有利益,不会说话,不会反对,损失又怎样?这个看似损阴丧德的举动,难道不是这个自我中心主义横行、物欲横流的、道德匿迹的社会暗流所造成的么?错的不只是那位母亲,更是社会的自私与冷漠,道德沉没的放任。
这是人心中道德的自沉。错的是世界,错的是社会,那么,我们没错么?融入这个道德匿迹的社会的我们没错么?当然有错,还是元凶级别的。人,是社会的基本单位,换言之,这个社会所表现出的一切特质都是我们每个人行为的后果,就像分子的性质决定物质的性质一样。一切我们所唾弃的社会问题都源于我们自己。“只要人人都献出一点爱,世界将变成美好的明天。”歌词所言甚是,可惜我们似乎喜欢从反面证明。设防与欺骗成了人际关系的基石,既然老人摔倒都没人敢去扶,更何况一个大学生淹死了,而且原因还十分清楚:就是因为你家两个不争气的娃掉水里了,才害死人家一个大学生。所以母亲选择了逃避,这也折射出我们大多数人在面对道德和利益时的拙劣选择。
然而,沉没不代表陨灭。这此事件的真正主角却应该是那位大学生一家。见义勇为,多么令人怀念的词汇,这名大学生用生命证明了,道德长存,更令人钦佩的是他的父母“我们只需要一个道歉”面对放弃了道德的母亲的行为,他们不予追究,他们只是想证明:道德,终究还是存在的。与那位母亲乃至于社会显现出某些不良行为形成鲜明的对比。鲁迅先生说,中华民族自古以来就有埋头苦干的人,就有拼命硬干的人,就有舍身求法的人,就有为民请命的人,他们是中国的脊梁。这倒是,让我们看到了民族的未来和希望。
或许道德不能为你带来利益,但“人”总是精神和物质的。失去了道德之后,精神一面便破碎了。虽然道德在有些人心中甚至在社会层面上沉没了,但是我相信,人们发现了精神世界的破碎之后,道德将重新上浮,绽放出耀眼的光芒。孟子说:人有“恻隐”、“羞恶”、“辞让”、“是非”之四心,方为人。只有自我救赎,才是人性复苏和觉醒的开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