细节描写是指抓住生活中的细微而又具体的典型情节,加以生动细致的描绘,它具体渗透在对人物、景物或场面描写之中。细节,指人物、景物、事物等表现对象的富有特色的细枝末节。它是记叙文情节的基本构成单位。没有细节就没有艺术。同样,没有细节描写,就没有活生生的、有血有肉有个性形象。
小学生在作文中普遍存在的问题就是不能将事物说清楚,没有围绕中心把重点内容写清楚写具体,缺乏细节描写。这样作文,不生动,不吸引人。只有在写作时,将事件中动人的细节描写出来,才能够表达真情实感,这样的作文才充满生机有灵性。
范例1、春天到了,柳树的枝条,从冬日的凝重变得鲜亮了,暖风一吹,几天的光景,柳树就抽出嫩绿的枝条,长长的软软的,像歌谣,像琴曲。鹅黄的叶片从柳条凹处冒了出来,像面鱼,像眉眼。那一厘米长的叶片上密布着细小的茸毛,散发着婴儿般清新的气息。临水的枝条,垂入清清的河水里,与水波嬉戏与鱼儿低语,顶端的枝条与风儿谈心与鸟儿共喝……
这是描写春天柳树的一个片段。小作者抓住了柳枝和柳叶的变化,将自己看到的想到的进行细致描写。抓住枝条的变化,由鲜亮变得嫩绿,叶子从枝条上冒了出来,叶片密布着“细小的茸毛”,这样细致刻画春天的柳树,将柳树的生命力活脱脱的表现出来,给人以耳目一新之感。
范例2、龙虾有一对又细又长的触角,不停地左右摇摆着,活像戏剧里的武将。眼睛圆溜溜的,黑的发亮,如果你用手一碰,它的眼睛马上缩了回去,你拿开手它就又凸了出来。它的背一拱一拱的,活像一个驮背的老公公。尾巴有五片,打开时就像一把折扇,又像几片红色的花瓣,有时还听到沙沙的声响,如果遇到强敌,它就把尾巴一撅,迅速后退,逃之夭夭。
这一段小作者用细腻的笔触描写出长着又细又长的触角,圆溜溜大眼睛,一个鲜活的大龙虾捧在读者面前。小作者在写大龙虾时,弄清楚了龙虾与其它事物的区别,找到了龙虾的鲜明特征,并按着一定的顺序将自己独有的体会和感受细致地表达出来。这个龙虾才游在作文里。
大家都知道,任何事物都有自己独有的特点,如画猪就要画出大耳朵,大肚子,画狐就要画出大尾巴,尖尖嘴。这样欣赏的人一下子就知道画的是什么。写作文时也是这样,抓住事物的特征,进行细致描述,这样才能使读者知道你写的是什么,才喜欢看下去。如在描写人物时,就要用自己的慧眼将人物独有的特点描写出来,这样才能达到凸显人物形象的目的。
范例3、我的爸爸是一个地地道道的农民,他个子不高,胖胖的,脸长得黑黑的但有些紫,一双不大的眼睛,总是闪着亮光,眉毛散乱地横在眼睛上,嘴皮厚厚的,上嘴唇有些向上翘,遇到生人总是嘿嘿的笑。妈 妈常说爸爸有些傻。
当我们看到这一段描写时,一个憨厚勤劳的农民形象就浮现在脑海里,尤其是脸黑黑的还有些紫,嘴唇厚而翘着,遇到生人总是嘿嘿的笑更能将爸爸的老实忠厚的样子淋漓尽致的展现出来,这就是对人物外貌细致描写的结果。
范例4、小妹妹见没有人理她,就一屁股坐在地上,搓着双脚,双手捂着眼睛,嗷嗷的哭了起来。我和妈 妈都假装没有看到,各顾自己的事。这时她将双手指缝裂开从指缝里东瞅瞅西瞧瞧,见我们还是没有理她,她的哭声变低了,不时的还振振有词:“坏姐姐,我再也不跟你好了,有好吃的我永远也不会给你留了,都吃掉——都吃掉!”“呜呜……”
这段描写真实的再现了一个顽皮有心计可爱的小妹妹,读后一种喜爱之情油然而生。为什么会出现这种效果呢?我们不妨看出,小作者抓住小妹妹的个性在特定的环境下,结合小妹妹的动作语言等把她细致地表现出来,使读者如闻其声如见其人。但是千万要注意:描写人物要准确写清楚人物的语言细致地刻画好人物的动作神态,这些都是自然而成的,而不是将此割裂开来而叙述的。有些学生写人物时总是这样描写:妈 妈说,爸爸说等等。没有什么表情,更没有什么动作,只是一味的说,这样就呆板了。“于细微处见真情”。这段细节描写,丰富了小妹的形象,使小妹妹有血有肉有灵魂,而且把小妹妹与众不同的个性凸显出来,从而使小妹形象更鲜活。
细节描写对表现人物、记叙事件、再现环境都有着极其重要的作用。作家李准曾经说过:“没有细节就不可能有艺术作品。真实的细节描写是塑造人物,达到典型化的重要手段。”写人则如见其人,写景则如临其境,细节描写的主要目的就在于此。“不到西湖看山色,定应未可作诗人”大千世界千变万化,在生活中,我们要细心观察,在写作中,要将自己看到的和独有的感受细致地描写出来,所描写的对象才活灵活现,跃然纸上。
总之,细节虽小,但不可小视其作用。好的细节描写能够使人物性格鲜明,增强内容的真实性、生动性和感染力。细节描写是场面中的一个个点,没有它也就构不成精彩的场面;是情节中的一粒粒珠子,失去它情节就不会连贯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