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老师,同学:
大家上午好,今天我演讲主题是《勤俭节约,从我做起》。
10月31日,是世界勤俭日。勤俭,传统文化推崇它,那是一种行为,更是一种品德。现代文明需要它,那是对有限资源的珍视,对过度消费的抵制。古今中外,小到一个人、一个家庭,大到一个国家、整个人类,要想发展,都离不开勤俭节约这四个字。
勤俭节约是个人修身之需,诸葛亮就把“静以修身,俭以养德”作为“修身”之道;勤俭节约是持家之宝,朱子更是就将“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当作齐家的家训;我们要从一点一滴做起,袜子破了要一只一只的换,办公纸用了正面还要用反面。节约也是治国之道。毛主席就以“厉行节约,勤俭建国”为“治国”的经验,胡锦涛总书记也号召全国人民:“以艰苦奋斗为荣,以骄奢淫逸为耻。”
作为与时俱进的中学生,我们应怀着以天下为己任的宏伟情怀,怀着时代的责任感,传承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从举手之劳做起,把勤俭节约自觉落实到学习生活的每一个细节,如出操、午休、室外课、课外活动等时间不开无人灯,教室内应及时关灯、关电扇等。
“一块煤,不算多,千块煤炭堆成坡;一滴油,不算多,点点滴滴汇成河。”勤俭节约,要从每一度电、每一滴水、每一张纸,培养勤俭节约的好习惯。节约一粒粮食,就是节约一片富饶的土地;节约一张纸,就是节约一片美丽的森林。节约每一点,就是创造一笔财富。
勤俭,是一种品行,是一种素养,是一种美德。崇尚节俭,合理消费,增强节约意识,杜绝铺张浪费,营造人人把节约当成“举手之劳”的生活态度和生活方式,为把我们的校园打造为一个节约型校园而努力!
我的演讲完了,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