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xx氏宗亲:
大家上午好!
年逢乙未,时值清明。薰风和煦,万物滋荣。今天,xx支下宗亲代表与各地xx氏宗亲一起,本追思祖德、增进宗谊之诚,云集高安,敬献悃诚,祭拜祖宗,饮水思源,铭记祖功,彰显xx氏家族一脉同源、血浓于水!我受墓田xx宗亲委托,谨代表xx后裔向来自全国各地的xx氏宗亲致以热烈欢迎、亲切问候和真挚祝福!对大家不辞辛苦前来参加祭祖大会表示崇高敬意和衷心感谢!
怀山之水,必有其源;参天之木,必有其根;人之有祖,亦犹是焉。世祖谟公,镇抚有功,忠义侯爵,受旨得封;筠阳开基,筑室梅溪,立派华夏,繁衍生息。五代传人,江湖溪海,各宅一方,择胜而徙;分支派别,蔓延天下,流虽分也,源则一兮。自谟公筠阳开基至今近一千二百载,生齿繁衍,人丁兴旺,子孙遍布海内外,有三十余万之众,是中华民族大家庭中xx姓最大的分支。
吾祖谟公,唐宣宗七年拜黄州刺史,僖宗二年因其亲冒矢石、削平祸乱,被敕封西江忠义侯,食禄筠州八千九百户,子孙世袭。公为官清正,忠义炳著,使xx氏拥有忠义传家的传统,激励后人弘扬祖德,传承祖风,开拓创新,续写华章。愿我先祖,九天有灵,庇佑族人,壮族雄风。
今逢盛世,国泰民安,昌隆繁盛,家兴族旺。xx氏后裔效祖遗风,与时俱进,人才辈出,百业腾飞,无论从农、从工、从商、从医、从教、从政,皆业有成,和谐美满,此乃先祖厚泽、福佑子孙之功德。
慎终追远,明德归厚。清明时节,我们怀着崇敬的心情,来到谟祖墓前,缅怀先祖恩德,祭奠先祖英灵,是要唤起后人对祖先的追思和敬仰。常念吾祖之恩德,传承吾祖之忠义,念血脉相通之情,思同宗共祖之谊,增强xx氏族人的凝聚力,地不分南北,派不分支系,团结友善,明礼诚信,勤俭自强,齐心协力,振xx氏家威,兴xx氏宗业,让xx氏家族更加兴旺发达,上无愧于祖先,下功业于后人,以告慰先祖在天之灵。
各位宗亲:天下xx姓是一家,让我们通过xx氏宗亲祭祖大会,和亲睦族,团结一致,同舟共济,共同携手开创xx氏家族光辉灿烂的明天。墓田xx氏乃xx之后、上高望族,我代表轮值祭扫东道主xx支派xx氏宗亲,衷心祝愿祭祖大会圆满成功!衷心祝愿xx氏家族枝繁叶茂、长发其祥、兴旺发达!衷心祝愿各位宗亲身体健康、工作顺利、阖家欢乐!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