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爱的老师、同学们:
4月4日,是我国的传统节日----清明节。一提到清明节,人们不由得会想起一句脍炙人口的诗句“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我想许多同学在这个时候都会随着父母去郊外扫墓。祭拜那些故去的亲人,心情难免会难过,在这个特殊时候,我们的眼前会浮现英雄董存瑞舍身炸碉堡的身影,耳边会想起夏明翰“砍头不要紧只要主义真”的誓言:每当这个时候,我们会想起长征路上倒下的年轻战士,渣滓洞里昂首挺立的共产党员,每当这个时候,我们会想起那些建设祖国鞠躬尽瘁的模范人物。多少年来,多少英雄烈士,为了老百姓翻身做主,为了中华民族繁荣昌盛,现出了宝贵的青春和生命。今天,我们站在鲜艳的五星红旗下,这是用烈士鲜血染红的五星红旗,我们胸前佩戴着的红领巾,它是红旗的一角,难道我们不应该抚今追昔,寄托哀思吗?望着胸前飘扬的红领巾,我们心潮澎湃,虽然爬雪山过草地的生活已经过去,虽然枪林弹雨的战争硝烟已经弥散,但是我们深深懂得,21世纪是知识经济时代,是瞬息万变的时代,我们少年儿童面临着更加严峻的挑战。建设有中国特设的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的全面振兴,重任落在我们的肩上。我们一定要树立远大理想,接过革命先辈的红旗,继承他们的光荣传统,努力学好科学文化知识,做新世纪的小主人。亲爱的同学们,让我们一起立下自己的铮铮誓言:准备着,为共产主义事业而奋斗!